又到一年“作文时”......9
伴随着浓郁的艾香,伴随着美味的粽子,伴随着激烈的龙舟赛,新一年的端午已经悄悄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端午节原本是人们为了鱼虾不撕咬屈原的身体,向河中投放许多粽子而形成的。可早在很久以前,人们就不进行向河里投粽子这种浪费的事情了,端午演变成了一家团圆,享受美味的节日。
每年妈妈都会包许许多多的粽子来满足我这个小馋猫的需求,粽子的数量多的足以让我吃怕,妈妈知道这一点,所以每次都会把大部分的粽子分给亲戚朋友,让大家都尝尝美味的粽子。每年,我们的粽叶是从来不用去买的,因为我的姑父每年到山里采箬叶给自家包粽子时,总是也会给我们捎带一些来。我们南方喜欢吃肉粽子,在白花花的糯米饭团里放一块白花花的肥肉,这是传统的方法。可是妈妈知道我不吃肥肉,所以总是很细心的换成瘦肉,还另加一些菜干,让粽子更有味道。
包粽子其实并不难,晾干的箬叶包裹住清香的糯米,偶尔向其中塞入一块瘦肉,折叠成锥体,绑上纤细的苇杆,载入锃亮的瓷盘,放在水里慢慢蒸煮。其实,看着锅里的水沸腾也挺有意思的。它掀起一股股白浪,如龙王的怒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仿佛是屈原投江时的情景。不知等了多么长的时间,也不知道箬叶是什么时候一点点的由青绿色转变成墨绿带黄的颜色,苇杆也慢慢变软贴合粽子的形状,使人看了颇有食欲。捞入盘中,用剪刀剪去苇杆,拉住箬叶的两脚在碗上方用力一拽,粽子就自动落入了碗中。看一看,雪白的糯米已经变成了淡黄色,问一问,清香的味道扑鼻而来让人忍不住“一食而尽”。放在盘中托在手上,轻捷地将它们摆在桌上,一家人围坐在方桌几面,品尝着粽子以及周围的美食,平日的劳累也一挥而散。
纵使时间老去,年代老去,我们老去,但有一样东西永世繁盛,那就是祖国传统的节日,先人的愿望,我们的和谐,将永不散去,端午的味道,真情的味道,永远都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