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换好登机牌,步入登机通道,直到以一个最放松的姿势坐在并不舒服且空间狭小的飞机座位上时,我的感觉才姗姗来迟:我的生活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变化。小时候,我无数次憧憬外面的世界,希望冲破牢笼,去追求自己渴望的生活。现在,飞机起飞时发出的隆隆声让我瞬间明白:一个人的生活开始了。
和我一同走上出国这条道路的还有我的25位同学,很快离别的情绪在飞机上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觉得新加坡是一个很好的起点,经济发达,我们可以在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哎呀,你去死吧!”A同学一边在高声谈论他所知道的有关于新加坡的经济情况,同时又拿着另外一位同学的抱枕扔来扔去。
“你们知道么,食品营养学在新加坡是一个冷门专业,学生毕业之后虽然工作范围很小,但其未来发展空间是无限大的。”B同学推了推眼镜,讨论专业好坏的同时,捏着游戏手柄在笔记本电脑上操作著名叫《实况足球》的游戏。“去你的!”看来是输了一球……
我缩在一旁,静静地听着他们的言论,并没有加入其中。
我所就读的学校是新加坡的一所知名私立学校,以O-level课程(新加坡剑桥O水准考试)为主。摆在我们面前的O-level,便是那个传说百分之八十的中国学生都为之心力交瘁,却终不得理想成绩的考试。
到了新加坡,我们一行人仿佛从农村到了城市一样,一路上唧唧喳喳。新加坡那么好的地方,如果能留下来,那真是再好不过了。思乡的情绪在这些新奇的见闻之下了无踪迹。
游玩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几天后,开学了。我原以为是中国中考一般紧张的学习生活,后来才发现“其实很轻松”。每天早上9点起床,下午5点放学,几乎没有任何作业,学的东西又是曾经做了一遍又一遍的初中数学题、物理题。唯一有些难度的就是英文,还有两门选修课:化学和会计。这里的化学课,非常难,因为是全英文的题目,所以于我而言如同天书。而会计,至少中文多那么一点,于是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
学习的生活真的非常平淡,每天起床、吃饭,上课、吃饭,上课、吃饭,回宿舍,玩,睡觉——新的三点一线生活笼罩着我。来到新加坡三个月,一切新奇感都褪去了色彩,剩下的一切犹如啃食剩下的骨头,索然无味。
一起过来的同学们渐渐封闭在自己的小圈子,不愿意与外班的同学交往。每天浑浑噩噩地听完一天的课,或者说睡过一天的课,就回寝室,联机玩游戏。生活的一切仿佛都失去了中心。
“还有一个小时才下课,等会儿我就说要去上厕所,然后直接回去了。”A同学小声地对旁边的同学说,抖动着他新买的白色拖鞋。
“你回去好好练练吧,我再睡一下,今天晚上通宵,‘虐’死你!”B同学得意地说,然后目送A同学鸣金收兵、返回老巢,也乐得自己再“眯一会儿”。
我无奈地看着在台上卖力地讲课的会计老师,然后再看看空空如也的教室——只剩下七位同学。两个在睡觉,两个在玩手机……枯燥的公式与计算似乎已磨平了他们之前的雄心。我突然感觉有点想要呕吐,也许是因为坐在座位上已经连续画了三个多小时的T字表,有些招架不住了吧。
上课的人越来越少,就连几个出国前的优秀学生,也被无聊的生活改造成了在家睡觉、上网、看电视剧的“标准宅”。离O-level考试还剩下一年不到的时间,却有好多同学缴枪投降。
我深吸一口气,终于决定搬出住了好几个月的宿舍,和别的校友们一起合租。
离开了那个熟悉却充满惰性的地方,认识了几个新朋友,有很爱玩的、也有学习很努力的,甚至还有学生情侣住在一起的。他们来自中国各地,(我所就读的学校是面向中国招生的,所以校友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生活就没有那么单调了。学习的时候大家互相求教,学习累了也不再只是玩游戏,还有打麻将、打羽毛球……刹那间发现,我之前一直生活在笼子里。
新加坡的阳光依然很灿烂,我还在这个班——这个依然没多少人上课的班。自从春节放假之后,先后有四位同学放弃了在新加坡的学习,回国了。
有一次我在做一个调查的时候,终于了解到他们的想法。以前在中国成绩那么优异的同学,为什么不能在新加坡坚持下去?他们说,是孤独与无聊。刚来的时候会觉得新奇,等到一切新鲜感都失去的时候,那种看什么都觉得乏味的态度,还有那不算紧张的学习生活,磨平了他们的锐气。再后来,想家的感觉在蔓延,终于失去了坚持的动力。
A同学于回国之前在QQ群里大骂学校是如何的烂,不管人,不管事,根本学不到任何东西,趁早回去最好。
B同学也在群里抱怨了一大堆房东很恶心的事,讲述了他被坑、被骗的经历,然后头也不回地乘上了回国的飞机。
O-level考试终于结束了,这个班的历史也走到了尽头。我的成绩还算不错,获得了继续申请更高等级学院的资格。回首望去,一起来了那么多人,而留下来的却没几个。新加坡的阳光跟我们来时一样,灿烂、炎热,可是他们的决心却早已迷失在前进的道路上,找不到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