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的淡淡清香作文
油菜花又开了,尽管还只是零星的几抹,但幽幽的清香还是肆无忌惮地钻进了我的鼻腔。徜徉在油菜花丛中,浓浓的菜花香夹杂着馨香的泥土气息沁人心脾。那熟悉的味道,还和我记忆深处的淡淡清香一模一样……
儿时的我,喜欢坐在田埂上看奶奶劳作。“你自个玩,我帮领居家奶奶翻完地就带你去买糖。”奶奶宠溺地摸了摸我的头,转身投入泥土的怀抱。
春天的田野,美得令人窒息。最惹眼的是阳光下那片片金黄,金灿灿的油菜花错落有致,尽情地吐露芬芳,空气中到处氤氲着清香,那香味不如桂花悠远,不及玫瑰浓烈。我探下身去,掬一朵放在鼻翼,深呼吸,淡淡的香味弥留在齿畔,让我的喉咙也甜甜的。
即使是在温暖的春天,奶奶也大汗淋漓。她用力挥舞着手中的耙子,随着耙子上积累的泥土一点点增加,奶奶的汗水更密了,肌肉也绷得更紧了。她黑黄的脸上不时滴下豆大的汗珠,在阳光的折射下,就像油菜花一样耀眼。
“啊”的一声,奶奶闪了腰,我急忙过去搀她。陪她坐在高起的土堆上,我一边给她按腰一边心疼地“责备”她:“奶奶,又不是咱自己家的地,干嘛这么拼命啊?”“哎,都是几十年邻居了,人家生病,咱能帮就帮吧!”奶奶抚着腰,脸上微微抽搐了一下。“可她昨天才和你吵架!”我气呼呼地为奶奶抱不平。“傻孩子,咱老黄家是那么自私、爱记仇的人么?”奶奶盯着身边密密匝匝的油菜花,和蔼地说:“你瞧啊,这油菜花既为我们带来芬芳,又贡献菜油,可人却很少在意它,它计较吗?”奶奶宝贝似的抚了抚眼前的油菜花。我也似懂非懂地摸了摸那浑身乡土气,却被奶奶这样朴实的农民视为珍宝的金子般的油菜花。
日子在油菜花一年年的盛开又枯萎中飞逝。每逢油菜花开的季节,我时常走进田野去感受它的芳香。在它淡淡的、朴实的味道中,学习带来压力,烦躁会一点点的消失。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终于明白了奶奶所说的话。油菜花,如此平凡,这么普通,可是,它那黄色土气的外表下,又蕴含着多么高贵的灵魂,就如奶奶一样。
淡淡的,随风袭来一股清香,那么熟悉的油菜花味道。只是那香味中似乎夹杂着许多像奶奶那样朴实的农民的汗香。那香味很特别,朴素、自然、纯洁与高尚,像一把锁锁住了我的鼻子,此后任何花香也挤不进我的鼻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