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院子里种着许许多多的植物,有很多的花草树木和蔬菜,比如说梨树,太阳花,含羞草,葫芦,丝瓜,仙人掌,等等。现在,我就来给你们介绍一下我家的丝瓜吧。几个月前,院子里长出了几株丝瓜,没过几天,这几株丝瓜就长得特别的长了。丝瓜的旁边正好有一个泥土和砖头做成的小房子,以前这里是用来养猪的,丝瓜藤沿着小房子的墙壁慢慢爬上了屋顶,就像爬山虎一样。不到一个月,丝瓜藤上的丝瓜就成熟了。丝瓜不仅可以做成美味的菜肴,还可以用它做成擦布呢!
丝瓜2
最近这个星期,丝瓜依然生机勃勃的生长着,还结了几个小丝瓜,我和妈妈都高兴极了,
我们当然也更加细心地照料它了。每天起床、放学看看它,给它浇水的时候,我都可开心了。
一天下午,我兴高采烈的回家,一放下书包,我就飞快的跑去看小丝瓜,我第一眼就看到瓜藤上有一朵没有开放的小花苞,于是,我走过去,仔细地观察着小花,突然我发现小花苞下有一根牙签大小的小瓜!好奇怪呀,还没开花怎么结瓜了,我不相信,睁大了眼睛再仔细看,真的,是一个小丝瓜耶。又看看别的花苞,有很多都是这样的小瓜,还有小瓜上正开着花呢。
我突然想起了我去贵州的时候,看到黄瓜的顶上开着非常鲜嫩的黄花,朱爷爷说那是“顶花带刺”表示黄瓜非常新鲜,妈妈还在奇怪黄瓜那么大了,顶上的花怎么还会那么新鲜呢?到现在她还想不明白呢。对了,会不会黄瓜、丝瓜呀之类的是先结果后开花的?我连忙叫妈妈过来看,她也十分惊讶,从小瓜上未开的花苞上看,的确像先结果后开花。好奇怪呀?我决定要解开丝瓜的秘密。
丝瓜3
今天,我们就来摸丝瓜、闻丝瓜、吃丝瓜、了解丝瓜。
丝瓜又细又长,像老人的手仗,只是软了些。丝瓜绿绿的,全身都 长满了“小疙瘩”,有的丝瓜上还带了一朵小黄花呢!上面的:“小疙瘩”我还心为可以按下去,结果是硬硬的,我恍然大悟。
我用鼻子凑上去闻了一闻,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丝瓜上还有小而细的毛,不仔细看是看不清的,它的皮很粗糙,好像在埋怨自己:“看看人家,东瓜、西瓜、南瓜,通身都是”滑滑脸“,唉,为什么我长得这么丑呢?
这根丝瓜可能是我见过最长的一根吧?!我用卷尺一量,刚好一米,我垂涎欲滴,赶紧催促外婆给全家煮上一碗,哇!好香啊!一股香气扑面而来,不一会,家里好像装满了这股香味儿,连正在睡觉的外公也被这味儿给熏醒了。
这根丝瓜虽然摸起来手感不好,但它把幸福送给了我们。
丝瓜4
7月29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姥姥家养的丝瓜又长了一个母花。早上我起床后,姥姥叫我给新长的母花授粉,说白了,就是摘一朵公花在母花上蹭一蹭。
下午当我再次来到小丝瓜面前时,用尺子一量,发现它现在足足有5公分,大大的母花还未脱落,5片叶子一片也不少,我想照这样的生长速度,过不了几天它就成熟了。
7月30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我看小丝瓜已经10公分了,发现昨天开的还很大的雌花已经败了,五个花瓣像考了0分的孩子低着头,无精打采的,不过这也预示着小丝瓜开始快快地长了。
7月31日 星期五 阴
今天早上下了一场大雨,丝瓜只长了2公分,下面的花已经完全败了,但就是不掉,不过我想它就是秋后的蚂蚱-蹦不了几天了。
8月1日 星期六 晴
今天丝瓜长了2公分,不过丝瓜的宽长了3、4天,已经2公分了,丝瓜花像一团黄火,整个丝瓜活像一只倒过来了的火炬。
8月2日星期日阴
今天丝瓜又长了2公分,我发现丝瓜在深夜长的速度比在白天长的速度快,瓜也粗了1公分。
8月3日 星期一 雨
今天只长了2公分,它没什么变化。
8月4日 星期二 阴
经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丝瓜在以每天2公分的速度生长,今天已经快20公分了,我觉得可以摘了,但姥姥说别太心急了,得周五才能摘,让它再长大些。
8月5日 星期三 阴
不知为什么,丝瓜昨天疯长了6公分。姥姥说看样子明天就能摘了。
8月6日 星期四 阴
今天,我急不可耐地把丝瓜摘了下来,一量有28公分。我看上面皱皱的,就问姥姥怎么回事,姥姥说可能丝瓜已经老了,人老了也会长皱纹吗。另外我还发现,丝瓜其他地方都是青的,就是有几条深绿的纹,像披着几条绿带子,真好玩儿
丝瓜5
xx年9月30日
今天,我把两颗丝瓜种子放进纸杯里,加了一些水,放到了阳光下,盼着它们快快长大。下午,我无意间发现种子泡大了,水却少了许多。
xx年10月2日
种子泡得够大了,我往杯子里撒了一些土,再把种子埋到土里,使它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xx年10月3日
上午我把种子挖出来,发现种子的头变得很黑了,下午我一看,种子都有两三厘米长了。我又撒一些水,把一层保鲜膜蒙到纸杯上,好使杯内的温度可以保持恒温。
xx年10月4日
我突然发现种子尖端部分裂了一个小缝,下午,看到裂缝吐出了一个小绿芽。种子好像缩了水似的,小了好多。
xx年10月5日
种子长出了1厘米的芽蕾,可是叶子并没有分开,而是紧紧合拢在一起的。种子外面那层黑色的皮也像香蕉似的脱落了一半,露出了嫩绿色的种子。我顿时觉得生机勃勃。
xx年10月6日
种子的绿芽还是没有分开,可这并不令我失望。这次我做了个小实验,我挖了一个深坑,把种子放进去,再把土填上,看看它能不能破土而出。可就在今天下午,种子的小脑袋就钻了出来。我真佩服植物努力向上的生长精神啊!
xx年10月7日
小小的嫩芽还是没有分开。但那绿芽绿得那么新鲜,那么可爱,那么富有朝气,看着让人感觉舒服。芽长了好高,种子外面的一层皮还是没有脱落。
我又撒了一些土,浇了一些水,使杯子里泥土湿润起来。我希望丝瓜种子能快快发芽,茁壮成长,成为一株健康的丝瓜!
丝瓜6
我的卧室窗户正对东面,五一的时候,妈妈说,夏天就要到了,为了遮挡阳光,我们就在窗台上的花盆里种两颗丝瓜吧。
我们从大姨家拿了一把丝瓜种子,播种的时候,妈妈说,为了防止不出苗,我们要在楼下也同时播种,将来可以移栽。我这才知道,原来丝瓜还可以移栽成活。
等待种子发芽的时候,我从电脑上查了一下,原来丝瓜属于葫芦科,喜湿不耐干旱,雌雄同株,有食用和药用价值。妈妈告诉我,丝瓜嫩的时候是可以吃的,等到老了,里面的丝瓜瓤可以代替海绵球用来洗碗,看来丝瓜的用处还真不小。
十天以后的周末早上,我还正在睡觉,忽然听到妈妈惊喜的喊道,哦,快来看呀,我的丝瓜发芽了。果然,花盆里已经有3课绿色的小苗了。每颗小苗只有两片厚厚的叶子,最大的一颗已经有两厘米高了,最小的一颗还顶着种子的壳呢。妈妈说,从今天开始,花盆里就要保持湿润状态了,这样丝瓜才能长得更快。“这个任务就交给我吧,”我对妈妈说到,“我保证每天给它浇两次水。”
一周后,妈妈的丝瓜长出了卷须,缠住了防盗窗的栏杆,这是为什么呢,妈妈告诉我,丝瓜要往上攀爬,靠的就是这些卷须,卷须可以紧紧的缠住它能够得着的任何东西,一节一节的向上爬。“原来丝瓜是这样向上长得呀。那它什么时候能开花呀?”我问妈妈。妈妈说:“快了,夏天来的时候就开花了。”又过了一周,我的窗户上已经有一半的地方都被大大的丝瓜叶给挡住了。上午的阳光已经不能那么强烈地射进卧室里面了。
不经意间,妈妈的丝瓜已经开了第一朵小花了,黄黄的花叶非常耀眼。这时,妈妈拿着平板电脑对着花告诉我哪个部位是花梗,哪个部位是花托,还让我自己找花萼和花冠在哪里。没想到一朵花上面还有这么多学问。又过了几天,花开的越来越多了,忽然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开这么多花,是不是要结这么多丝瓜呀,那丝瓜秧能禁得起这么重吗?妈妈说:“可不是每朵花都要结丝瓜的,花分雄花和雌花,你仔细看看,两种花是不一样的,只有授过粉的雌花才会结丝瓜,没有授粉的雌花和雄花最后都会萎缩掉的。”啊?怎么会是这样呢,看来我还得多看看书才能知道这么多知识。
现在,妈妈种的丝瓜已经结了五个丝瓜了,最大的已经有二十多厘米长了,还有一个是弯弯的,有点呆萌的样子。上周,妈妈问我,我们是不是把最嫩的两个摘下来给吃了。“不,”我坚决地说道:“我才不舍得呢,它们那么嫩,我还要看着它们变老呢,那样,我们就可以用丝瓜瓤来洗碗了。”
丝瓜7
20xx.5.3 星期二 晴
今天,我的盆子里面已经长出了3个丝瓜。其中,两个丝瓜已经长出了长长的丝。
我发现丝瓜的丝在没有爬到栏杆上的时候是直的,爬到栏杆上以后(没有爬到栏杆的地方)是螺旋的。
第一个长出来的丝瓜已经长出了两片子叶,七片针叶,六条丝;第二个长出了两片子叶,三片针叶,两条丝;第三个长出来的丝瓜也长出了两片子叶,一片针叶,没有丝。
爸爸还说:“丝瓜长大了,子叶会脱落。”我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丝瓜8
花盆里种下了一颗种子,没过几天就发芽了,像爬山虎一样攀上窗纱,这就是——丝瓜。
它全身一片翠绿,藤细细的,叶子是心形的,与爬山虎不同的是:它是用藤蔓勾住物体来向上攀爬的,而爬山虎是用“脚”贴在墙上来向上攀爬的,它的生命力似乎很顽强,一次,我有很多天没给它浇水,它几乎快要旱死了,这时下了一场雨,它马上就起死回生了。 我记得丝瓜刚发芽时,又矮又小,很不起眼,没想到几天后它一鸣惊人,却又“不长” 了,这让我很担心,为了更好地照顾我的丝瓜,我上网查阅了有关的资料,发现:丝瓜为葫芦科攀援草本植物,丝瓜根系强大。茎蔓性,五棱、绿色、主蔓和侧蔓生长都繁茂,茎节具分枝卷须,易生不定根。国内外均有分布和栽培。果为夏季蔬菜,所含各类营养在瓜类食物中较高,所含皂甙类物质、丝瓜苦味质、黏液质、木胶、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扰素等特殊物质具有一定的特殊作用。成熟时里面的网状纤维称丝瓜络,可代替海绵用作洗刷灶具及家具;还可供药用……
它的花是雌雄同株的,从图片上看,金灿灿的花,呈喇叭形,点缀在绿叶中…… 可是丝瓜多久才会开花呢?这个问题值得我研究哦……
丝瓜9
一回到家中,院子里浓烈的香味扑鼻而来。贴近墙的地方,我种了一架丝瓜,碧绿宽大的叶子,无数娇嫩鲜黄的花,香味就是由这些花而来。
搬入平房居住,不觉已快一年时间了。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渐渐喜欢上这单门独院的居家生活。冬天漫天的雪花守着温暖的火炉,夏夜推开门就是满天星斗,院子内各类时令菜蔬,不施化肥不用农药,锅内油热了再摘个辣椒拔棵葱,真正的田园生活。
我没种过丝瓜,春天的时候种谷一样撒了一沟,不料长势良好,中间薅了几次苗。我本无心种瓜,也没想到这瓜能成材,瓜蔓长到一米左右的时候,东邻看不下去,给我三根竹竿,我把竹竿一插,在上边横竖绑了几根毛线算给它们打个架。不料几场大雨却让这瓜疯狂地长起来。一次大风雨后,我回家发现整个瓜架都倒了,进屋的路也过不去了。左邻右舍都来帮我一起把瓜架扶起,西邻老张又重新用结实的材料捆绑了瓜架,于是一个很漂亮的瓜架就成了。下班我把自行车放到瓜架下,小狗小胖也在瓜架下乘凉,蜜蜂更是跑来嘤嘤地飞舞。
后来瓜越来越旺,瓜蔓爬到了凉衣绳上,爬到了厨房屋顶上,爬到了邻居家。开始结瓜了,先是一根两根的,后来越来越多。这么好的瓜怕浪费了,送给在楼房住的朋友,然后自己就努力地吃。早上是丝瓜面条,中午是虾皮丝瓜,晚上是丝瓜鸡蛋。好在儿子的胃口不错,天天吃也不够,还翘着指头说老妈做得好吃。
我们单位住平房的人家不少,儿子一天回家说,有个阿姨说要送他丝瓜,他赶紧说不要不要,跑回了家。
丝瓜泼辣好管理,住平房的谁家都种,根本送不出去,邻居对他老婆说:“老婆,咱买点别的菜吃吧,天天丝瓜,肠子都吃绿了!”
儿子问,城市是不是吃不到这么新鲜的蔬菜。我告诉他,从菜农采摘到包装、运输、分散到超市,最少也要一两天的时间。儿子说,妈妈,您现在种了好几样蔬菜,如果再种上大豆,磨成豆油,咱就啥也不用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