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到家,我就很苦恼:观察日记应该写什么呢?我左看看,右看看,不知道该写什么好。这时,妈妈看出了我的苦恼,她对我说:“外公在楼下种的小丝瓜已经开花了,你要不要去看看?”对了,我可以观察小丝瓜呀!我拍了拍脑袋,飞奔到楼下,看到一根根丝瓜藤在桂花树下生长,藤上有些黄色的小花,还有许多细细弯弯的浅绿色丝瓜藤向上生长,但我就是没有看见丝瓜。妈妈对我说:“接下来,你就耐心观察吧,一定会结出丝瓜。”我期待着……
10月13日 星期五 多云
下了几天的雨,今天终于不下雨了,我得去看看我的小丝瓜了。
丝瓜树和桂花树融为一体,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种新型的植物呢。丝瓜的叶子像我们的手掌,叶子重重叠叠的不留一点儿空隙。那天开着的小黄花大部分都已经凋谢了,没有凋谢的小黄花也变得有一点儿枯黄,花瓣儿也蔫蔫的,特别憔悴。我惊奇地发现,在丝瓜叶子下面竟然长着几个小丝瓜,小丝瓜就像穿了蕾丝舞裙的小姑娘,羞答答的,真是可爱极了。有的小丝瓜有一两厘米长,有的小丝瓜有五六厘米长。我还发现一个大约有一分米长的小丝瓜,这根小丝瓜可能前两天躲在叶子里没有被我发现,真是顽皮的小丝瓜!我用手轻轻地摸了摸小丝瓜,一点儿也不光滑,还有点刺手呢。
丝瓜的生长速度真是令人惊奇,估计再过几天,我就可以收丝瓜了。
10月15日 星期日 小雨
我今天又迫不及待地去看了看小丝瓜。之前两厘米长的丝瓜,现在已经变成十厘米左右长的丝瓜了。可是,有的小丝瓜却变弯曲了,枯黄枯黄的,已经不再生长。这是怎么回事呀?我想了想,该不是天气太冷了,把小丝瓜们冻坏了吧?于是,我带着疑问上网查找资料。我发现:适合丝瓜生长的温度是20-30度。现在的天气越来越冷,都过了寒露了,如果想让小丝瓜成为餐桌上的美味,好像不大可能了。
我期待着明年天气暖和的时候,我们家的丝瓜藤能结出很多很多的丝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