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学会感恩6
外国人有一个感恩节,在感恩节时吃火鸡庆祝。基督徒们在吃饭前都要进行祈祷:感谢万能的主啊,是你赐给我们食物。而我们中国人似乎并没有感恩的这样一种习惯,我们所有的年节讲究的是一种阖家团圆、快快乐乐的气氛。比如春节,是一年的起始之节,是万木复苏的春天的起始,老少爷们祭祀完祖宗,就燃放鞭炮,吃年夜饭,穿新衣互相拜年;端午节、中秋节以及其他的各种节莫不是如此。母亲节、父亲节则是从国外传入的这几年才兴起的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的节日。在年轻人当中已经蔚然成风,老一辈的人或年纪大一些的人则还没有这个习惯,在城市中火爆的这个节日,而在偏远的农村则可能是冷冷清清的不一定有人过这个节日。
热热闹闹地过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节日是应该的,也是无可厚非的,因为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特的个性和传统,是应该发扬光大的。可是象母亲节、父亲节这样的感谢父母养育之恩的节日,我看也应该认认真真地过。要通过这样一种节日让我们的下一代懂得感恩;懂得一个人由父精母血孕育而成。从呱呱落地的哪一刻起,父母对你就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丢了;你的不经意的一声咳嗽,或是不大的一个喷嚏,都会让你的父母胆战心惊半天;你啼哭到半夜,父母绝对无法睡到天明;你发烧感冒流鼻涕,父母则想这病不如让我来得。诗中说:“父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又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我曾在火车站看过这样一个感人的场面:一位头发花白的年近60的父亲送考上了研究生的儿子上火车,宁可自己一人背上所有的行李也不让儿子插手,年轻人几次要从父亲手上接过行李都让父亲拒绝了,这感人至深的场面感动了在场的所有的人。这就是血肉相连的伟大的无私的父母之爱,是我们每一个做儿女的都应该感恩戴德的父母之爱。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们每一个人从呀呀学语的幼儿期和懵懵懂懂的儿童期,成长为知书达理的帅小伙和美少女,其中无不凝聚着为人师表者的倾其全力的心血。当你成为象杨利伟那样的自由自在地遨游太空的宇航员;成为象杨振宇、李政道博士那样誉满全球的科学家;成为象姚明那样的为国争光的NBA球员;成为政坛上的知名的改革家;成为文坛上的知名的文学家、诗人;成为世界500强的企业家;或是成为象比尔。盖茨那样的世界首富,这其中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这些人或是你的父母,或是你的老师,或是你的朋友,或是你的同事,或是你的上级,或是一个你从不相识的普通的人,都是你需要终身感谢的人。
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他或她才能扎扎实实地做人做事,才不会在取得的成就面前找不着北迷失了自我。若是做了官的,就能“为官一任造福百姓”,而不是欺压老百姓在老百姓头上拉屎拉尿;若是做了科学家,就一定会实事求是、铮铮直言,而不是俗媚地去取悦于当政者;若是做了文学家,就敢于象鲁讯那样铮铮铁骨、直面人生、勇于直言,而不是假话连篇欺骗百姓。
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不管他是个伟大的人还是一个平凡的人;不管他是身居高位还是普通如同一块铺路的石头;不管他是科学家还是打工者,都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的道路,他的生命的帆船永远也不会迷失在茫长的人生旅途上,而只会在他的人生旅途上大放异彩,发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