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的美好4
我坚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真正美好的人。这有我的几个朋友为证。他们善良、聪明、快乐、宽容,跟他们打交道的感觉,除了愉快还是愉快。我可以在半夜三点打电话找他们,不必担心这样做不太礼貌;也可以在他们面前喝得大醉,不怕酒后失言会伤害我们的友谊;还可以很久都不见他们,但心里清楚地知道,只要我需要,他们就随时会出现在我的面前。当然我在他们眼中,也会是相类似的朋友。
我也相信,这个世界上也有不美好的人。我就遇到过那么几个。他们不一定就是坏人,但打起交道来,却是除了不愉快还是不愉快。我感到我的任何言行都可能冒犯他们,即便是没有冒犯他们,他们也随时可能主动找我的麻烦。这是人际关系中很多的无奈之一,相信好多人都有跟我一样的体验。不过,再怎么不美好的人,都会有美好的部分,就象世上不存在完全没有缺点的人一样,世上也不存在完全只有缺点的人。与这样的人交流,有一个好办法,就是:远离不美好,让自己仅仅只是与他们的美好的那一部分打交道。
同样地,再美好的人,也可能有不美好的一面。既然决定只跟美好亲密接触,那我们就需要回避他们不美好的一面。只要你不跟胆小的人一起去冒险,不和小气的人谈钱,不在好嫉妒的人面前自我表现,不和偏执的人发生争论,不跟老板比谁说了算,那就是很好地避开了别人的不美好了。这样的回避不是怯懦,也不是虚伪,而是大气和智慧。
人际交流的目的,就是要愉悦别人和愉悦自己。朗朗乾坤之下,没有谁会逼着我们必须跟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些人打交道。问题仅仅是,我们是愿意选择美好还是不美好?
人生那么短,我们还是选择与美好共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