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个脚印9
雨,又淅淅沥沥得下着。阴沉的天,似一块染了墨汁的布席卷而来。风狂啸着,就好像要把一切坚不可摧的物品吹翻,卷起来,再重重地摔下。手上的雨伞越来越沉,渐渐有些抵挡不住风的狂躁。
远远地,开来一辆公交车。恩,终于挤上去了。车厢里人很多,很热很闷,好比坐在一个面包的烤箱里,越来越热。一位老大爷上来了。但是能够坐的早已被人坐满,站着的,波浪似的一层一层,哪还有老大爷容身之地?
惊讶的是,居然没有一个人起来给老大爷让座。我感觉满车厢的人们都像是死了,而那双饱经风霜的手,却无力地握住栏杆。他的女儿说:“小心点,站稳了。没座位了。”老大爷笑笑:“怎么,老人座位都被人坐了。”看似一句安慰自己的话,我却觉得有些心酸。或许,这就是区别。往往,当孩子们看见老人时总会起来让座,有时,空的座位不多便不坐了;而大人呢,就像一些年轻力壮的青年,看见座位便刷地坐下,才不管后面有没有老人,只当自己没看见。如此,我也体会到丰子恺为什么这么迷恋孩子的世界罢。
车子猛地刹住了,老大爷一个踉跄,一不留神踩在某时髦女郎的身上,才避免险些摔倒。岂料,那女郎转头瞪了一眼老大爷,两股气流冲出鼻子形成一字“哼——”,扯了扯背包,把头扭向一边。老大爷显然是看见了这一切,却毫无怨言,只是,失望逐渐充盈那双不太清澈的眼。
如果,人性都泯灭到这个地步,那这个世界的人类和为一块肉而争个你死我活的老虎有什么区别?说得好听,公交车里处处回想着:请给有需要的人让座。有人让座了吗?固有一副把位子坐穿的意欲,对他们来说,这话纯粹是耳边风。既然这句话一点用都没有,那还放出来干什么?只会伤了那些老年人的心。
过了一站,人潮涌上来,拼命地往后面挤。一个男子过来了,为了挤到后面,使劲地推开我,我的手被撞得生疼。真想拦住那些人问个究竟:“是否自己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有没有伤害到别人都无所谓吗?”最见不得就是在公交车上,各色各样的人做着各色各样的动作,如此一来,人性究竟有多低贱也就看个一清二楚了。
老大爷似乎手已经酸了,松开把手甩了甩,无奈地说:“怎么都没有人下去呢?这种车也该退伍了。”眉宇间的气概,似乎被失望冲刷地一干二净了。雨也越下越大,劈里啪啦劈里啪啦地敲打着车窗,发出一声声的怒吼,也在为老大爷鸣不平吧!或许,是在责备人们的自私。
又是一站,老大爷步履蹒跚地下了车,留下了一串叹息,脚印在雨里愈行愈远。我还在车上茫然着,看着一青年下车,几个人都想去抢那座位。心就像是被谁揪了一角,无声的痛,在一点点得吞噬着。就像一条毒蛇,越来越毒地缠绕着,难道,人性要去享受毒汁的灌溉吗?
这就是一个被称为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这种文明究竟丧失在何处?孔子的教导,孟子的劝诫,在这个时代就这么一文不值吗?难道,这就是生长在五千年文明古国下的人类的素养吗?一个让人引以为豪的高度文明国家是这样吗?中国积攒了五千年的礼仪,文化素养,随着时间的推移究竟是泯灭还是复燃?
我把这个脚印放在心上,这种无奈的脚印决不止一个,随时随地都能够见到。我不知道,也不明白,这样的一个脚印在其他人的心中如何?是放在书的首页,还是在一个满是灰尘、布满蜘蛛网的箱子的底部?一切都无从知晓。但这个脚印还在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