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挫折2
一个人,从他发出第一声啼哭来到这个世上,他的成长历程就不可能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多多少少都要卷起一些挫折的浪花:做生意遇赔本倾家荡产,炒股票被套牢血本无归,谈恋爱被拒绝屡战屡败,婚烟上遭插足分道扬镳,干工作被炒掉下岗失业,身体上患疾病忧心忡忡……这些都是挫折。
挫折是什么?是在当时的条件下遭到的暂时的困难,而不是失败。即使失败了怕什么,还可以从头再开始,遭到挫折就整天哀声叹气,茶不思,饭不想,怨天忧人,萎靡不振,甚至破罐子破摔,玩物丧志,这些都是懦夫的作为。有灵魂,有思想的人要扪心自问:这样做有意义吗?能够解决问题吗?对得起父母赐与我们的生命吗?著名歌手刘欢的一首名曲《从头再来》很理智地回答了我们,就是我们应对一切挫折的圣丹灵药。
用微笑面对挫折吧,任何事都不是绝对的对和错,把看似山穷水尽疑无路的问题,换个角度考虑,你或许会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启示。生意破产说明目前经营的项目竞争力不行,寻找新的有前途的项目,可以重振旗鼓;股票赔本说明你的思维才能不适应这种高风险的行业,现在收手,不然将来输的更惨,应该另谋生路,360行,行行出状元吗?恋爱失败说明他(或她)失败说明他(或她)鼠目寸光,不懂鉴赏,改变一下自我,天涯何处无芳草?下岗失业,说明你的上司目光短浅,暗示着能使你淋漓尽致发挥才能的地方不在这儿,弃暗投明,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身患疾病,说明你的免疫力下降了,加强保养和锻炼,增强自身防御,更美好的人生还等着你去享受呢……
走平坦的路,虽然轻轻愉快,但却永远都在一个水平线上;爬陡峭的山,虽然历经艰险,但却是步步向上的,并且最终达到顶峰,领略一览众山小的壮观风景。没有的挫折的人生就像平静无波的水面,是一潭死水;就像没有高潮的音乐,是一首催眠曲。
笑对挫折是一种极高的人生境界,笑对不是一笑而过,重要的是重头再来,开创一个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