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生活需要乐观与豁达;有人说,生活需要大海一般广阔的胸襟;有人说生活需要无畏的勇气;有人说,生活需要永不放弃的执着。我认为,面对挫折,乐观让人走向成功。
笑对挫折
有一句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罗曼罗兰也曾说过:“要化悲痛为力量”。的确当我们要对失败时,不能一蹶不振,要学会微笑面对。不要把失败当成什么大事而去恨它。我们应当把失败看得轻一些,只有这样,才能战胜它。
张海迪五岁时,因患上骨髓血管瘤而造成高位截患。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她没有沮丧和沉沦,而是对人生充满了信心,以顽强毅力和恒心与疾病作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虽然没有机会走入校门,但她发奋努力,自学成为了研究生。她先后翻译了几本数十万字的英文小说,出版了许多作品,被誉为“当代保尔”。
张海迪就是一个笑对挫折的人,在残酷的事实面前,没有因为上天的不公而失落憎恨,而是乐观对待,对生活充满信心,最终获得成功。
海伦凯勤在19个月时因猩红热夺去了她的视力与听力,接着,她又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然而在这种绝境中,她的导师使她学会读书说话,并开始和其他人沟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作家与教育家。她的一生一共写了14部著作。
创造这一奇迹,全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海伦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受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
在漫长的人生之路上,我们都会经历大大小小多次失败。有的失败,甚至都要大得超出了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但是,我们不能气馁,不能向失败认输,那样的话,就相当于抛弃了自已。我们应当勇往直前,一心只想着战胜失败,获得成功的那一刻,也不要有任何杂念。诚然,快乐就是一种心境,只有这样,什么困难都会倒在你的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