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书是有很多有益、好处的。
读书的妙处
读书,增大知识面,扩充自己的文学量,何乐而不为?如:《名人传》这书中写了几位伟人的各种著记。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各种伟人的成名历程都是相当艰辛、艰苦的,我们要多了解他们的成名历程即使困难但还都可以励志,磨练我们的身心,变得更坚强。
读书就要读好书。有人说:“读一本好书如与一位好友交谈。”最近学校在各楼层处都摆放了图书在图书角处,借本好书来阅读,如那本《储蓄人生》,里面有些丰富心灵世界的,有些陶冶情操的,有些鼓励坚强的,有些放飞梦想的……这就是好书。
老子说:“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如果你现在是黑发,读书还不迟,趁着年少轻狂快去读些好书吧。不要等待白发老了后,才后悔没读书。“莫等闲,白了少年头。”《满江红》中一句说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长歌行》中说道,当你们还是少年读书对你还是很有好处的。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书籍是大脑的营养品,粮食是肚子的营养品。人说没有了食粮肚子会饿,那么没了书籍大脑的细胞会消耗是不也会死了?补充一些书籍在大脑中犹如人类每天都吃食粮一样,吸收营养品。“饥饿的人趴在书籍上犹如趴在面包上”着道理亦是如此。
多读书多看书多看报多看名著,拥有相当量文学常识的人定会是强者。多看书你的文学素养也渐会增高,文化程度也如至上升。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平时多看点书,在考试的时候下笔写作不也容易多了,作文的分数不也增高了。有人说:“读书破万卷”,就是把书读烂读透读熟,我想:也就是翻书及看书次数多了,书自然也就不崭新了吧。当然在翻书与看书的过程中,知识也就读烂了。
高尔基说:“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它帮助我从腐臭的泥潭中脱出身出来,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会被愚笨和鄙陋的东西呛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