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朋友是教育家,一次她去参与宴会,席间她认识的两个青年人泰德和丹尼在讨论一本论述水星太空计划的著作。泰德滔滔不绝大谈书中的技术细节,而丹尼则只提出几点没有掌握的意见。事后丹尼对这个教育家说:“泰德从书中得到的东西比我多得多,他是不是远比我聪明?”
我这位教育家朋友听了觉得奇怪,她知道这两个人的教育背景和智力水平都是相等的。于是她和他们两个分别交谈,终于得到了答案。原来,泰德比丹尼擅长“读书之道”,他只是用几种简单的技巧来增强脑子的吸收能力。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是不是可以悟出读书要有“读书之道”?
以往,有些专家们一直相信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是固定的,可是近20年,很多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却不以为然。美国阿姆赫斯特市麻州大学智力发展计划主任洛克希德说:“我们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人类的智力是可以扩展的。我们只要有适当的技巧,一个人就可以改进自身的学习能力。”而且,这些技巧都是很基本的,差不多人人都可以从练习中加以掌握。
因此,有志于学的朋友们便可以丢掉“是不是他远比我聪明”这样的疑问,尝试着用这些方法来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
比方,现在我们每个人面前都摆着一本新书,怎么开始读?有的人一拿到书立刻从第一章读起;有的人握着书用拇指轻轻一划,让书页迅速翻过,看到其中自身感兴趣的章节就从这里读起……而我劝你:——“先看全景”。
假如我们拿到的是一本新书,不要立刻就埋头阅读。先略看内容提要、目录、序文;假如我们拿到的是一份新颖而不熟悉的资料,也不要立刻就埋头阅读,先浏览一遍,略读小标题、插图说明、以和任何和有的摘要;假如我们拿到的是一篇报告或优秀论文时,也不要立刻就埋头阅读,先把每一段的第一句看一遍。
这样做可以增强你对所读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在浏览中你能大致了解作者的意图;在浏览中你也能找到你要猎取的目标,即对你来说是新鲜的资料、不同的观点,或模糊的印象、不懂的概念。粗看一遍再细读,你是在大致了解了作者的思路、主要观点的基础上,带着自身明确的探求目的去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