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妙处2
今天的花实在灿烂,——李义山咏牡丹两句我很喜欢,“我是梦中传彩笔,欲书花叶寄朝云。”你想,红花绿叶,其实在夜里都布置好了——朝云一刹那见。
废名解诗真是有些神来之笔,释意远比原境更富诗情。
这一解,牡丹,俨然已是废名之牡丹。
“五色笔”、“题叶”、“朝云”,废名不予理会,义山无疑就变得很淡了。
黑夜里,鲜花绿叶付明曦朝云,此等浪漫是废名式浪漫。美到恨不能重做前三联,另想好的来配,又或者,已无美意可堪比。
叶氏曾暗批废名此释“狗和屁不通”,是自己杜撰了一篇神话。要说“释诗”,确乎有不着边际之嫌,若作“读诗”,便无有不可。
一解一批,水火难容,证得布罗茨基一言:“许多东西都可以分享,如面包、床铺、信念和恋人,但是一首诗,比方说勒内·马里亚·里尔克的一首诗,却不能被分享。 ”
恰是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