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烦恼10
我吧,是个简单的人,应该说很少烦恼,可唯有一件事令我心烦,就是讨厌的口齿不清!
哎,讲多了都是泪,可我今天要把它说出来,否则心里永远都有个结。
小时候,我和大家都一样,讲话字音不准,那时也没意识到有什么不对劲。到了二年级,我爱发言的好习惯就悄悄改变了,不再像从前那样,像抢饭似的,站起来,手举得老高老高的,希望老师点到名,能起来发言。
我变了,上课不举手,老师眼睛飘过来,我常低下头。我明白自己的原因——口齿不清。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牙齿没长好,要二十几岁才会好。那时我的心好像被闪电劈成了两半,又像被千万支针扎着。
记得在二年级的一天,我口齿不清的秘密被发现了。在朗读时,一个“是”字被读成“至”,偏偏这篇课文还有很多个“是”。一读“是”,全班一阵哄堂大笑。那时我想,为什么,为什么我说不清“是”字呢?同学们都要笑我,都在笑我!心里又伤心又愤怒,都要急哭了。可我不敢流泪,在心里对自己说,不要哭,才这么点事,哭了,大家更会笑的。我呆站在那足有半分钟。大家被老师批评了,不再大笑了,可还是捂着嘴偷笑,都盯着我。我咬咬牙,继续读下去,当有“是”字时,就将声音压低,就这样尴尬地读完了这个段落。
从此我变成了一个发言小声的学生。我厌恶自己的声音,不再像从前那样开朗了,成了一个不爱与人沟通的小孩。(除家人,朋友,老师外!)
现在,我是初一的学生了,我不想让别人发现我的这个烦恼,不想别人像从前的同学一样拿我的声音当笑柄。但如果瞒着,自己的心头有个大包袱,放不下,也是不个办法,所以在入学的第一天起,我就开始了打败这臭烦恼的行动了。
我常挤出时间去练字音,把“学”呀,“小”呀,“是”呀这几个字读出来。
有一次,我在练“小”字时,差点把自己逼疯了。读“是”字读慢些,就记住了,我怎么读“小”都读成“脚”。想起刚开学,周老师让我们介绍自己时,我就说成了“金鸡亭脚学”,还好我把声音压低了,否则又是一次尴尬的遭遇!
我拼命读着,可总是让我失望,最后我大声地喊出:“脚!”结果不仅读错了,还让妈妈下了一跳,她用惊愕的眼神盯着我的脚,说:“你脚怎么了?”我说:“没什么啊!”我知道自己又说错了,只好将错就错,等妈妈出去后,我又开始练字音了。每天都如此这般地练习着,累了,就想起同学们笑话我的样子,赶忙又练习起来。慢慢的,这个字让我念准了些,可在录音里听,还是略有不准,连自己都要笑出声来。
现在的我还在奋斗着,希望战胜烦恼,放下心头的包袱,做回勇敢大方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