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5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高尔基也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在生活中“润物细无声”般地影响着我,是我形影不离的良师益友。
我与书结识在一个晚上,生病的我虚弱地躺在床上。这时,妈妈进来了,手中捧着一本《安徒生童话》,放在我枕边,我们就这样认识了。抱着打发时间的心态,我翻开了那本书。不久,我就被故事情节吸引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写出了小女孩的悲惨命运,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世态炎凉;《白雪公主》写出了七个小矮人的善良,巫婆的凶狠;《灰姑娘》写出了灰姑娘的坚强、善良,继母的狠毒,这些都阐述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道理,道出了人世间的真善美、丑与恶。神奇、绚丽的童话总会把我带进一个梦幻的世界。
后来,我并不满足于童话,开始畅游古典文学。到三国时期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去体会三位主公的斗智斗勇;到梁山泊去体会一百零八单将的英勇豪迈;去玄奘取经路上体会取经的艰难困苦,玄奘的执着、勇敢。
国外名着同样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童年》让我看到沙皇统治下的俄国社会局面;《老人与海》让我看到一位沉着冷静,勇敢坚毅的渔夫形象。《百万英镑》让我看到拜金主义者盛行的悲惨社会……
通过读书,儿童时代那个懵懵懂懂的、稚气未脱的我已经不再了,我已愈来愈成熟了,书使我学会了坚强、诚实、善良、沉着,它像导师一样陪在我身边伴我成长。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不只是刻苦,书籍也像一叶小舟,虽然小,但可以带我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