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座右铭10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相信你也听说过这句话吧,也许,还有不少人将它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呢,我就是其中的一位。“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你认为做一件小小的坏事不会对你产生什么不良的影响,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自古以来,几乎所有犯大错的人都是因为做一些小小的坏事却不以为然,最后犯下大错的。
曾经,有一位成绩优异的学生,就是因为自己的错误观点,而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小时,成绩不错的他是班里的图书管理员,有一回,他看到一本自己梦寐以求的书,他非常非常想拥有它,诱惑使他失去了理智,他把那本书装进自己的书包。他对自己说:“这只是一件小是,不会有人发现的。”后来,他又以同样的方法带回里几本本属于班级的图书。也许是因为他的“运气”太好了吧?每一次,都没被人发现。但是,他就这样养成了这种坏习惯。
后来,他参加工作了,成了一家大公司的财务经理,但是,他在面对公司巨大财产时,他又一次动心了。
这一次,幸运之神没有照顾他,他的余生也将在牢狱里度过了。
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青年,就这样毁了。朋友,“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后果,你也看到了吧,你是否也改变了那种错误的看法?面对一件小小的坏事时,你是否也学会了说“不”?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想,不用我解释,你也应该知道是什么意思了吧?
也许有些人一心只想做大善事,想着今后如何如何去回报国家,其实,有这种理想,当然是好的。但是,他却忽略了凡事都应从小事做起的道理。不是有一句话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吗?同样的道理,如果你连一件微不足道大好事都不愿意去做,又何谈做什么大好事呢?
其实不用想什么典型的事例,在我们的学校里 ,不就常看到吗?
在干净的校道上,偶尔会有一些纸团、塑料袋之类的垃圾。本来,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手将它捡起来,但是,有些人却不这样做,甚至熟视无睹地走过去,跨过去,踩过去!他们不知道,那些白色垃圾丢在那里是多么的难看,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一个弯腰动作就美化了校园。
相反,有些同学却能随手捡起垃圾丢进垃圾桶内。其实,这一件微不足道,的好事,就已经让你向成功的大门迈进了一步!
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你的未来,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不妨,你也将这句话做为自己的座右铭,相信在成长的过程中,他能使你迈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