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菜园6
用万种风情来形容外婆家菜地里的蔬菜,一点儿也不夸张。
茄子是地里最有气质的姑娘。绿叶紫花的开端也就罢了,结了果子也是艳冠群芳的紫。茄子不知道自己有多美,不骄傲,不张扬,拘谨地把自己藏在叶子下。人们要弯腰拂开绿叶,才能见到它窈窕的身姿,这样的美并不只在外表。将茄子掰成段,在锅中翻炒,加上酱油、食盐撒上葱,别提有多美味了。
黄秋葵是一位插班生。开着丝绸一样乳黄色的花,好似硕大的裙摆被风吹起,圆团团成伞状,在硬挺的枝干上一朵一朵打开,要多美有多美。谁也没料到这么小小的花朵,会结成那么大的果实,真是让人惊喜,黄秋葵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把它切成一段一段,放在饭上蒸熟,用香油、蒜泥、生抽拌匀均,一口下去,香嫩糯软,吃得一嘴的美好。
辣椒不得不提,虽然很少单独成菜,但菜园里却不能少了它。辣椒是烈性子,特开胃。摘菜的时候摘几只青椒炒南瓜,炒青菜,这些清淡的蔬菜得仰仗辣椒帮衬,滋味才有层次。
地里块头最大的要数冬瓜,打开的白花在藤蔓上招蜂引蝶,热闹一阵也就散场了。长出的冬瓜小猪仔一般大,绿皮白毛,摘下一头掂量,少说也有十来斤重。切下一块送给你,再切下一块送给他,即使只留下中间,也够吃个三四天的。
萝卜茵和小白菜因多成势。菜苗时,如同刚刚出生的婴儿,长得差不多,我分不大清。长大了,才体现出各自的不同。萝卜茵的叶子边缘是锯齿形的,而小白菜,叶子则是圆圆的,边缘十分光滑,没有棱角。小白菜炒肉最好,而萝卜茵和芋头一起煮汤,相当地好吃。
辣椒三个一群,五个一伙聚在一起说消消话;丝瓜拖着几个棒槌似的胖小子,爬上了架;茄子们一个个害羞得不行,躲在叶子下不敢出来露面……这菜地中,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