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菜园8
这么多年,我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看到过许多美丽的风景,可是在我的记忆深处还是觉得外婆的菜园地最美!因为它承载着我对故乡的所有记忆,它是我整个儿童时代梦幻的乐园,它珍藏着我幼年时的一切快乐和梦想!
外婆的家住在一个四周都是河塘的小镇上。紧靠外婆的老屋后面有一块不大的菜园地,那菜园地的地理位置非常独特,四面环水,中间是一个椭圆形的高地。在那高地周围不知是外婆栽的还是天然长的,到处长满了野蔷薇,在蔷薇下面紧贴水面的地方又天然生长着各种杂草和野花,其中以龙爪花最多。在那块天然的绿洲上,外婆把它开垦成几快整齐的菜畦,上面种满了各种蔬菜,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韭菜,苋菜,芫荽,菠菜,鸡毛菜,还有西红柿,茄子,豇豆,丝瓜,南瓜,蚕豆和毛豆等。在那块菜地的两端,外公还亲手栽种了几棵桃树杏树和梨树。它就像是一个植物百宝箱。那里不仅是我们家天然的菜市场,更是一幅四季不断变化的风景画。
春天的菜园景色最美。菜园四周野蔷薇开满了红的粉的花朵,菜园就像是美丽的姑娘脖子上套了一个花环似的。菜地两边的桃树杏树梨树的花儿也不服输地竞相开放着,好像在说谁怕谁呀?那各种杂草也不甘示弱地露出了头,一片一片全是的,更可爱是那整齐的菜畦经过一个冬天的休眠,现在重又精神抖擞了!韭菜露出浅黄的一层,鸡毛菜绿油油的一块块,那各种豆角瓜果的苗儿也窜出了一大截。周围的水塘里还有鱼儿虾儿在水面上戏水,冒出各种气泡,不时发出叮咚的响声。这时最开心的就是我们孩子们了,经过一个冬天的束缚,我们终于可以在野外玩耍了,我们首先当然就选在菜园地里,因为那里有如锦似画的风景,有淡淡的花香,有可以剥了皮就可以吃的蔷薇的嫩枝,还有各种小动物,如蜜蜂,蝴蝶,蚂蚁和蚯蚓等。女孩子都喜欢采蔷薇花和捉蝴蝶,男孩子就都趴在地下看蚂蚁搬家或挖蚯蚓什么的。尽管外婆不停地喝“别踩着菜秧子”!,可我和表哥表姐还是不停地打闹着,当然有不少的幼苗就要惨死在我们的脚底下了!外婆也会生气地吼我们几声,象征性地在我们屁股上拍几下,可一会我们就会忘记了,继续我们的快乐的游戏。
夏天的菜园地更充满梦幻和童趣。这时的菜园地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繁茂,所有的植物都是生机勃勃的,尤其是桃树和梨树以它们巨大的华盖,荫蔽着在烈日下耷拉着头的各种蔬菜,加上四周茂盛的蔷薇,那个地方真的一点不热。如果在炎热的中午,乘大人们都睡着,你偷偷地溜出来,拿个小凳,坐在那棵高大的桃树的树阴里,这时你可以什么都不想,只是享受池塘边吹过来的阵阵微风,听青蛙在池塘里不停地鼓噪,!还有“知了,知了”的鸣叫声,你这时只管把它们当作是催眠曲。就在这半醒半睡中,你的许多梦想就会产生,你会有一种非常敏感的触觉,会生出许多奇异的想法,那个地方是最适宜做白日梦的。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们会在夏天的菜地里,用蜘蛛丝做的网去捉蜻蜓,一个中午我们会有许多战果的,大家会互相比多少,然后把它们带回家放在蚊帐里,让它吃蚊子。最好玩的是,我会和一个最好的朋友,爬到杏树的枝桠上坐着,一边摘半生不熟的酸杏子吃,一边聊天畅想未来,我们能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点没有淑女样,我们爬树的速度就像猴子一样。被外婆看见总是要说“哪像个姑娘家呀!”可最终她也只是摇摇头作罢。外婆的宠爱让我拥有了一个真正属于孩子的快乐童年。
秋天的菜园地是我们的零食集散地。这时瓜果都成熟了,红彤彤的是西红柿,青中带红的是桃子,黄灿灿的是梨子,还有长长的菜瓜,圆圆的香瓜,我们只要想吃,就可以随意摘的,只要不把树和藤弄断,外婆是不会说我们的。只是外婆会不停地说,要洗干净才能吃,别吃得太多,会闹肚子的。我们总是不听,一个秋天也没有少生病的,可前面好,后面又照吃不误。弄得外婆只能向我们爸爸妈妈告状,有时我们会被限制去菜园的次数。可是不去菜园,我们照样可以吃到外婆从菜园给我们摘来的各种豆子。印象最深的是外婆给我们煮的蚕豆,她只把最外面的一层壳剥掉,然后就把那一粒粒蚕豆用线串起来,做成一个环状的蚕豆项链,放在锅里蒸,蒸熟了,不烫了,外婆就把它挂在我们的脖子上,我们就会这样一边炫耀自己豆子大和多,一边伸着舌头去吃,那种乐趣不是亲身经历是无法体会的。
冬天的菜园地虽然比较萧条,但当下完了一场大雪之后,孩子就又找到了玩耍的天堂。那时我记得冬天真的很冷,池塘里的冰是可以用来滑的。我们就会不走一座小石桥到菜园地去,我们会从池塘里的冰面上溜过去,到那里我们会去摇晃玉树琼浆的树枝,让雪块落到同伴的头上,冰冷刺骨,惹得她大叫,然后她就会抓起地上的雪团砸过来,一场轰轰烈烈地雪仗就这样打起来了,始作俑者往往就是我这个假小子;有时大家很和平的,说我们来滚雪球吧,看谁滚的最大,我通常是滚的最小的一个,因为我常常偷懒;当然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堆雪人,那块不大的菜园地,有时会出现许多雪人,就像兵马俑似的,我们都会给我们的雪人取个名字,大家都搅尽了脑汁,也没有超过我们所认识动植物的范围。可我们却都以为自己取的名字是最好的!我们就这样在这冬天荒芜的菜园地上找到自信和成功。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历经了沧桑。但我只要一想起故乡,就会自然地想到外婆的菜园地,就能从中汲取最原始的力量,激励我克服困难继续前行!它似乎早已在我的记忆中,变成了我心中最神圣的图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