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菜园10
从小到大,我见到过不少风景,可我最喜欢的,却是外婆家门前的那一片十分普通的小菜园、花园。
说是菜园、花园,其实是在小山坡上。山坡的旁边有几块大致是方形的石头,踩着石头可以爬上小山坡。小山坡上经常有几根狗尾巴草,小时候,外婆常常用它们逗我玩。每天早晨一出门,就可以看到小菜园和小花园,让我感觉十分清爽。
春天,小花园里有玛扎花和月季花。玛扎花在我们那边又叫作“死不了”,在家门前,撒上一把种子,连水都不用浇。过不了几天,你就可以看到青青的几棵小苗冒出头来。春天时的玛扎,开得十分多彩,黄色的花,边上还镶着一道橙色,仿佛温暖的太阳光,相比之下,旁边的月季就淡雅了许多,一片片淡粉花瓣,像少女的脸庞,又像婴儿的被子,让人心底都平静了下来。
菜园里则是一片绿色,外婆种了青瓜、西红柿、茄子……都还没有成熟,但青瓜倒已经可以吃了。我小时候在山上玩完后,大汗淋漓的回到家。这时,外婆会在小菜园里摘一两根青瓜,洗干净,放到我的小手里,说:“累了吧,吃两根青瓜。”我就会咬一大口青瓜,含在嘴里,等着清香的味道散开来,可比冰淇淋什么的好吃的多。
现在热的时候,我也总会洗一根青瓜吃。虽然冰箱里的青瓜远没有小菜园里青瓜的香甜,但我每次吃时,仿佛总会看见外婆慈祥的笑着,拿着青瓜,对我说:“吃吧,甜着呢。”
秋天,小花园是一片枯黄色的,玛扎花谢了,留下一个个小球,那是它的种子。把手放在上面,稍微捏一捏,有点扎人。这大概就是“玛扎”这个名字的由来。月季也变得了枯黄色。但仍旧留着些淡雅的香气,姿势也十分优美。让人看到有一种别样的美感。
菜园里大红大紫。一个个西红柿比人的拳头还大,茄子紫亮亮的,表面仿佛抹了一层蜡,青瓜长得和我的小腿差不多长……外婆把这些水果蔬菜摘下来,放在篮子里后,用手摸了摸我的头:“今晚给你做一顿好吃的。”我的心中一阵喜悦。果然,今晚桌上就出现了西红柿炒蛋,茄子炖肉,外婆特意把我爱吃的菜放在我的面前,还一直对我说:“长身体呢,多吃点儿!”看着外婆的笑,我吃了一大口菜。这些不起眼的家常菜,虽然没有大酒店里的精致,却有外婆的爱融在里面。
现在我长大了,学习比较忙,我很少回外婆家了。外婆总是打电话问:“啥时候回家啊?家里的鸡都养肥了,等着给你们炖菜吃呢。”外婆种的鲜艳的玛扎,淡雅的月季,紫亮的茄子……这些颜色在我的脑海里也逐渐淡了。但在我的心田中,这是一道永远的风景,这之中有我小时候的回忆。说不定我回去时会看到玛扎依然长着,月季的香气依然淡雅,一切和我小时候一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