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痕迹4
我的家乡是美丽的海滨小城威海,我在这里出生,长大,我喜欢这座干净整洁的城市。您对我的家乡了解吗?您到过威海吗?
如果你来过威海,当你走在笔直的海滨路上的时候,你会想到这里曾经是沙滩,是礁石,是坑坑洼洼的小土路吗?当你看到宽阔的世昌大道、美丽的威海外滩的时候,你会想到这里曾经是窄马路排水沟吗?当你看到威海的高楼大厦的时候,你会想到这里曾经是低矮的草房土炕吗?当你看到路侧的电子屏幕,商店里的大液晶电视,你会想到这里曾经只有过的小广播加大喇叭吗?
记得妈妈曾经跟我说过威海的旧貌“一条马路一盏灯,一个喇叭全城听”,那时候的威海不仅仅是小,可能也是太贫穷了吧。
最喜欢听妈妈给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了。每次想象妈妈也象我这样大,也背着书包去上学的时候,脑子里就不由的浮现这样一个情景:一个小女孩左边挎着一个自制的小书包,右边挎着一块黑石板的样子。妈妈说她上小学的时候家里根本买不起纸笔,大部分同学都是天天背着石板石笔上学。写字的时候写到黑石板上,写满了再擦掉。每天早晨要背着写满字的石板作业去上课,如果碰到下雨天,石板上的作业就全淋没了。
想想我现在,卡通的双肩包,精美的铅笔盒,各种精致的作业本课外书,上学有公车,下雨有雨伞,教室里是数字化教学,明亮的教室,滚动的多媒体屏幕……这一切也是小时候的妈妈难以想象的吧。
妈妈小的时候姥爷经常去很远的地方支农,姥姥在医院工作经常要值班,妈妈和舅舅就要做许多我见也没见过的家务。那时候的妈妈每天放学都不能马上写作业,要么和舅舅去山脚河边挖野菜剁鸡食,要么就是和舅舅一起去小树林串树叶当烧柴做饭。你知道怎样串树叶吗?妈妈说是用一根曲别针掰直了,别到一根长细绳上,绳尾打上结。拣起枯黄的落叶就穿到直直的曲别针上再捋到长绳上。等长绳上串满了树叶,妈妈和舅舅就拖着两条长龙回家烧火了。现在我们条件多好啊,全部都是管道天然气、自动打火灶,或者是用电饭煲、微波炉,又快又省事。
我喜欢看电视看动画片,也喜欢上网查资料,做手抄报。我家里两台电视、两台电脑,全家人工作学习娱乐都很方便。可妈妈说她小时候只看过村里偶尔放的电影,最大的乐趣就是听广播里的评书,杨家将、水泊梁山……一直到83年的时候,姥姥才凑钱买了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让妈妈和舅舅欢呼雀跃。
我知道,妈妈童年的经历早已经成为历史,成为回忆。从妈妈的童年到我的童年,正好是30年的跨度,30年的巨大变化,不论是生活条件还是学习条件都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了。30年来正是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才带给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美丽的城市早已看不出曾经的痕迹,但在我们心里却永远铭记住了今天的美好,也坚信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