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2
桂花在金色浮跃的芬芳中舞蹈,带着新生的喜悦,面具下剥落出坚强的面颊。 我深信万物都是有灵性的,有一种灵动、跳跃的美。桂树便是这兴衰的精灵。从前,只是单单倾心于桂花甜润的香。直到那时,我才明白,桂树的荣与枯,桂花的开与落,原是在娇羞下隐忍的坚强秉性,在春秋中无尽地轮回。 学校里的桂树,在秋天早早地挂上了似锦的繁花。秋天,往往是菊的世界。大朵的菊沉积着一千多年的文人墨客怨念的肃杀之美,沉重得令人窒息。但桂树上滋生的小小桂花像金玉的耳坠,俏丽、活泼不羁,似乎与那自古以来所哀伤所悼念的不入格调。秋有些格格不入了,透着新生的喜悦。比阳光还要匀密、清澈的芬芳,在空气中酝酿着,把天空洗濯成宝蓝色,一寸一寸地沁入了心脾。 雨打芭蕉是诗意,雨落丁香是愁绪,而雨中的桂花则是凄婉而无力的。一夜雨,花尽落,紧抱枝头残香,却转瞬即逝,无力地跌人雨的深渊。我不禁感到惆怅:生命的存与亡,难道就是这雨前雨后? 雨过天晴,雨水积作的凹洼里铺了破碎的金色,在空气中游走着一丝若有若无的幽香,被雨水沾湿的草木与土腥味融合了。桂枝间也没了那金色的倩影,那些躺在树底的、死去的、带着泪水的花,脆弱的冷寂的遗踪,雨便是这暗夜里的“复仇者”。没了悲哀,我反觉得同情,可怜那些苍老的桂树,叶尖还淋淋地滴着水,或是泪,不看也罢! 我以为花是树的眼睛,没有花,树会成为盲人。原来,同逝去没有什么分别。 几天过去了,在现在看来,不过是短暂的一瞬,空气中又晕开了花的香,甜润,淡纯无痕。是桂,雨后重生的桂,是伸展着腰肢、触摸着阳光、亲吻着这个世界的桂!桂树笑了,不小心露出掩着的金色的月牙。那场雨分明是桂树末日的象征,可它们又活过来了,比以前更加美丽、润泽,芬芳了泥土的私语。 眼前梦幻般的景象,怎么也不能使我联想到它们经历的磨难。它们曾在雨中散落,在那一瞬间落成浅色的梦,连枝头报香的资格都失去了。它们被迫做了流放的歌者,芬芳了泥土。
可现在,它们从圣洁的阳光中苏醒了过来。凭借着细小的执念,它们走出困境,再次诠释了“坚强”。 现在,我会以为花是树的眼睛,没有花,树就像没有了方向。我们不是肓人,也不能成为心灵的盲人。人如桂树,在命运中浮沉也会失去自己所珍视的东西,在虚幻的梦中沉湎,只会在流逝的岁月中迷失。一条不后退的正确的路,才是永恒的最终的归宿。 桂花在金色浮动、跳跃的芬芳中舞蹈,新生的喜悦,面具下剥落出坚强的面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