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柑橘8
我生活在夷陵区鸦鹊岭镇,这里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最让我自豪的,是我家乡的柑桔。
田园里,柑桔树林一望无际,满是绿色。你可别以为柑桔就这一个样,其实这是一个多彩的世界。
春天是柑桔长新叶的时候,苍翠的桔园中长出了一个个嫩绿的新芽,慢慢长成一片片新叶,渐渐变成深绿,一片片绿油油的树叶迎着阳光骄傲地抬起了头,只见大片大片的深绿壮丽无比,好像在风中迎风破浪。
柑桔开花的时候,是最好看,最难得的。柑桔花花期很短,那一朵朵小小的白色的花,装点在绿色的树上。有一种难得的温柔美丽。
当然,最精彩的不是绿叶,不是开花,而是结果。花落之后,刚长出的果子只是一个小小的,绿色的球,藏在树叶里。慢慢地,果实越长越大,到了九、十月份,柑桔皮泛起了黄,再过些日子,慢慢变成了黄色、橙色。果子沉甸甸地挂在枝头,像一个个小灯笼,又像一个个微型的南瓜。当绿色的果子长到拳头般大小,你也许会摘下一个来尝鲜。轻轻剥开绿色的皮,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香漫开来,十来瓣果肉抱成一团,呈现在眼前,小巧玲珑,诱人十足。轻轻掰下一瓣,那月牙形晶莹剔透的果肉让人很想一口咬下去。撕开那一瓣果肉,一颗颗小水滴似的小果肉可爱、新鲜,就像是黑暗中投进了一束阳光,让人心情愉悦。放进嘴里一咬,果汁“滋”地一下将嘴填满,酸酸的,酸得让你眯眼,但酸过后,你一定会大喊一声“爽”,然后笑着说“再来一个!”成熟的果实放进嘴里,一阵甜味慢慢在嘴里流淌、回味,一直甜进心里,让人沉醉其中,那些烦恼,也就烟消云散了。
爷爷奶奶是农民,他们种了一辈子地,也照顾了一辈子柑桔树。修剪、锄草、除虫、采果、施肥,精心伺侯着,连掉在地上的小落果也可以拾起来制成中药。柑桔树也承载着爷爷奶奶一年的希望。爷爷常常用手摩挲着柑桔树,奶奶念叨着:“这柑桔还是那么好啊!”是啊,这柑桔多好啊!
我爱我家乡的柑桔,它是我的骄傲!欢迎你到我的家乡做客,来品尝甜甜的桔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