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柑橘7
十月下旬,家乡的柑橘开始成熟,开始露出它金黄的小脸蛋沉睡了大半年的柑橘可让农民伯伯高兴坏了。
宜昌的柑橘,是喝雨水长大的,是吸收没有化肥的土壤长大的,是听丝竹乐长大的,是在快速发展的城市的脚步声中长大的。柑农伯伯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只是把柑橘装入大箩筐,穿梭在橘树之间,只带上一把剪刀,一瓶水,一个大箩筐,剩下的就只是他们的双手和双脚,脆弱的树枝在剪刀下不堪一击,只听见“啪”的一声,清脆的声若蚊蝇的声音,短短的几秒,柑橘就脱离了树枝,进入了柑农伯伯的大箩筐,剪刀在柑农伯伯的手中挥动自如,不一会功夫,箩筐中便装满了柑橘,柑农伯伯头上的汗珠越积越多,像一颗颗晶莹的露珠,在忙活了一下午后,汗打湿了头,甚至是用那汗水洗了个头,但是他们的脸上依然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孩子们也忙里偷闲,像个猴似的爬上柑橘树,偷偷地摘下几个,剥开皮,掰开果肉,放到嘴里,轻轻地咬一下,酸甜的果汁在舌尖滚动,竖起大拇指,边吃边说着:“真好吃!”脸上还不时地露出微笑。
柑橘有很多用处和吃法:它的口味清凉甘甜,是宜昌人引以为傲的产物,皮,种子,叶子都可以入药,可以说是浑身是宝又给他增添了一份色彩。柑橘可以剥了金黄的外皮直接吃,也可以榨成汁喝或再剥开里面的皮吃,但是,对于宜昌人来说,最经典的吃法还要数剥皮直接吃,酸甜多汁的果肉,诱人的橘红的外表,情不自禁地让人流下口水,垂涎三尺。
柑橘树也应该是宜昌市的一道迷人的风景了吧。近看,像一个个笑得灿烂的孩子;远看,像一个个挂在树上的小灯笼;走进仔细地闻一闻,你可以闻到阵阵清香;走上前去摸一摸,你能感觉到看似光滑的表面摸起来也有点粗糙;剥开一个尝一尝,你会感到酸甜的果汁流淌在你的舌尖,细细地品尝,你会发现看似柔软的果肉也有一点点嚼劲,一阵秋风轻拂而过,树叶发出“沙沙”声音,与归雁的叫声,孩子的笑声,柑农伯伯的吆喝声一起构成了一曲悠扬的音乐……
伴随着一曲曲优美的丝竹乐,柑农伯伯把柑橘抬上车,运向远方,柑橘林,柑农伯伯的“战场”,在阵阵寒风中沉寂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