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柑橘5
古人云:“此地江山连蜀楚,天钟神秀在西陵。”这就是我的家乡。
你喜欢的也许是“宏伟壮观的三峡大坝”,也许是“八里清江美如画的清江画廊”,也许是“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的三峡人家”。而我却最喜欢我家乡的柑橘。
春天,一棵棵柑橘树吮吸着大地的营养,慢慢的抽出了嫩芽,长出了新叶。一片片柑橘树依偎着,像好朋友正在说悄悄话。有的柑橘树参差不齐,像一个个跳跃的音符。过了一段时间,柑橘树慢慢开出白色的小花,那些白色的小花密密地绽放在枝头。一阵风吹过,白色的花辨像一只只白蝴蝶,随着风在空中飞舞着,地面被小白花盖上了一层美丽的花毯。
夏天,柑橘的枝条变得结实了,而且还慢慢长出了小柑橘,那些柑橘又酸又青,非常不好吃,我估计是柑橘给那些偷吃柑橘人的惩罚吧,而且这些柑橘在这个时候很招惹虫子们的喜欢。所以,这些柑橘又要跟这些虫子们作斗争。
秋天,柑橘成熟了,远远望去一片片金黄,一团似一片火,一排似一片霞。这些柑橘一个个像火红的灯笼一样。农民伯伯们开心的收获这一些来之不易的柑橘,他们的笑容又增添了一份光彩。这个时候的柑橘,你细细品尝你会尝到你心里面的味道,美滋滋的。就像舌尖的美味。
冬天,寒风呼啸,白雪纷纷。很多的树木叶子都掉光了,但是柑橘树的树叶却还是碧绿碧绿的,雪花飘落在柑橘树上,远远望去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下面是一层碧绿,上面是一片白色,看起来非常赏心悦目。
柑橘一身都是宝,枝丫可以当柴烧,燃烧时橘香扑鼻,煮出的饭清香可口。橘汁可以制饮料、做罐头、泡酒,橘皮可以做药,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是中老年人常用的补品。同时,柑橘还是乡亲们待客的上等礼物。客人来了,端上一盘红红的橘子,是对客人最好的招待;客人走时,送上一袋红红的橘子,是对客人最好的祝福。
家乡的柑橘是最让我回忆的,说不完的赞美与欣然笑意,家乡的柑橘要用心灵去灌溉,但愿家乡的柑橘更酸甜可口,更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