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世间万物都被润物无声的春雨滋润着。家乡的柑橘也不例外,在春雨的滋润下,开出了朵朵白色的橘柑花。起初只是一个小小的,像珍珠似的小花苞。小花苞鼓鼓的。好似要积攒所有的力气展现出她风姿最好的一面,过了几天,她盛开了,是五瓣的,像小星星一样的,走进她,你会闻到一股淡淡的沁人心脾的清香。这时,便吸引勤劳的蜜蜂和美丽的蝴蝶来为淡雅的花朵起舞。
过了一段时间,一簇簇小花变成了一个个青色的小果子,这些青色的小果子圆鼓鼓的,像婴儿脸颊上那两团圆滚滚的肉团。这些青色的小果子掩在绿叶之间,远处看,好似混为了一体。这时候。近处远处的田野都是一片青绿色的海洋,总是会让人忘了心中的烦闷。
金秋十月,天空中可以闻到淡淡的桂香。着时一个个青色的小果子变成了一个个黄澄澄的柑橘,褪下那一层层黄澄色的外衣,可以看见十瓣宛如月牙似的橘瓣整齐的排列成一个圆圈,把它放进嘴里细细品味。甜中带些许的酸涩,我时常在想着便是生活的味道吧,甜中有苦,苦中带甜。它沉甸甸的挂在枝兴。这一群,那一个,压的柑橘树弯不起腰,倒是应了一句诗——千宋万宋压枝低。这时,这些个黄澄澄的柑橘便成了橘农一年到兴的收获与心血。更成了一幅极美的画——蓝蓝的天,时不时会有几朵白云掠过。地下,黄橙橙的柑橘和绿油油的桔叶遥相呼应,黄的澄眼,绿的发亮。
屈原写过一首著名的诗,名为《橘颂》,其中有几句是这样写的——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曾枝剡棘,圆果抟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精色内白,类可任兮。纷缊宜修,姱而不丑兮。这几句诗,既描写了柑橘的样子与形状,又赞扬了橘的品格。
我爱家乡的柑橘,爱橘的品格,爱家乡的人民,却更爱我的家乡——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