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5
浮光掠影,不舍昼夜。年少时,我们以为友情和爱情都能天长地久。岁月淡漠的划过之后,谁的沉默带走了谁的霓裳,谁用固执去谱一曲永不能完美的断章。
我于高一伊始时看小四的这本书。时逢月假,一个人躺的惬意,看的舒心。全书以一种打打闹闹的场景揭开序幕,伊始时,林岚刚因误会与初恋男友顾小北分开,身边还是有几个快意恩仇的好闺蜜。无情的事实终于在下半部分显现了它的威力:生活浪涛的洗礼之后,闻婧失去了快乐的自己;白松陷入了泥沼般的绝望;火柴进了牢,再也不能活的恣意;微微为了一手打拼的事业,出卖了自己的好姐妹……关于青春,关于友情、爱情以及家庭,我看到小四给我们呼啦啦展开一个自由恣意的梦,然后又用现实唤醒了它。梦醒时分,疼痛铺天盖地地向我席卷而来时,我这才发现自己早已满面微凉。
那些牵动我们心肠的人,早已散落在了天涯,最后的最后只能在梦里回忆。年少时我们有梦,有纯纯的爱恋和地久天长的友情,那时的我们一心盼着长大。可没有人告诉我们,岁月带来的,除了春暖花开,有可能还会是永远无法醒过来的沉沉冬眠。如果岁月不说话,流年也能开出花。
年少时的友情坚挺无比,年少时的爱恋永驻人心。而当我看着这些尘世的美好在我面前一幕一幕碎开时,那些泛滥成灾的情感终于破防而出。正如当年自己一个人站在毕业的路口,身旁除了从香樟树上缓缓打下的细碎阳光便再无其它时,一样的荒凉。陆叙固执的守护终于战胜了最初的恋人顾小北时,他一心一意守护的林岚却已醒悟的太晚。此后漫长人生,再也不会有那样一个陆叙,为她遮风挡雨,天南地北不顾一切的追随……
很小的时候一心期盼着长大,岁月过后,却只剩你一人回味当初的美满。岁月是朵双生花,它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爱,也教会了我们什么叫做成长。只是合上书很久以后,恍惚中还是觉得有一圈孩子在围着唱童谣:“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不知怎么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