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友人在群里发了牡丹图片,那雍容华贵的芳姿瞬间便震撼了我。感觉仿似有种来自冥冥的呼唤,让我重新踏入那段失落已久的时光……
当我一遍遍地徘徊在记忆深处,那缕缕熟悉而又浓郁的花草气息便扑面而来。于是,我在这若梦非梦之中业已微醺。或朦胧或清晰的画面就这样呼啦啦地铺陈开来,在眼底、在心间!
记忆中的老宅院子很大。每每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家的院子便开始热闹起来,老屋的窗下就
是花池。老爸就是那位勤劳的花匠。
月季、芍药、牡丹、虎皮兰、夜来香……在多少个白昼争奇斗妍,在多少个夜晚频送香甜。那个不谙世事的我常常枕一帘香风入眠。老爸特会侍弄那些花花草草。冬季里的水仙,干枝梅都会开出水灵灵脆生生的花。淡黄的水仙静若处子,端的是优优雅雅;粉红的梅花内敛奔放,有一种生机在她的蕊中悄然勃发。最令老爸和家人欣喜的是那盆荷花令箭,积聚了一个冬季的能量,绽放出绝美的花。花期很短,只长得过昙花。其花容让观者惊艳。当她一点一点地张开花瓣儿,你会惊讶于这个有些壮美的过程。现在有时就会想,呈现出最美的花就是对园丁最高的奖赏和最平实的回报吧!
老爸对花草的喜爱,也许是来源于我那未曾见过的爷爷吧。但因他对老爸早年的“遗弃”,还有老爸成家后他对我妈难以形容的苛刻,我便在心里隐隐地抵触而不愿提及到他。
在很小的时候老爸因为家贫而被寄养在他的姨娘家。没钱上私塾而去给人家上山放羊。爸无师自通地会剪出各种各样的纸人与那些上得起学的小伙伴交换当天所学的生字。就靠这样的交换,老爸有了基本的阅读能力,以至于在参加工作进了厂宣传队后自己能为大家写剧本。当听着这些经历时着实的让当时年幼的我好生羡慕和佩服老爸的多才多艺。老爸亲手打造的沙发,柔软舒适。老爸在横镜上临摹的牡丹图“富贵花开”色彩大气不凡,似有点点暗香浮动……
老爸在那个困难的年代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八级电工,技术好得没的说。为人谦和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左邻右舍口碑都是一流。遗憾的是,在家里条件刚刚有些好转时却因病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刚刚五十四岁的年纪。老爸没在了沈阳。当我们全家从沈阳接老爸回家时,我永远也忘不了全住宅的老老少少都等在路口的情形……有感动,更多的是为老爸感到的骄傲。
现在的我有些不敢完整地看一遍这篇凌乱到不行的文字。心里有一种惶惶的感觉,说不出是为什么。其实,有些话从未说出过,一直一直都深埋在我的心底。老爸,你听到了么?你最疼的小女儿心里在说:感谢能成为您的孩子,其实我很爱您。一直。
老宅已经被一片楼房占据。
可关于老宅里那些香甜的梦会陪伴我,直到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