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9
花开总有花落时,花朵坠落,只是为了等待下一季花开。
——题记
我想,秋日里的安静,大概是独自一人感受从内心深处悄悄滋生的宁静和彻骨的忧伤。
静默的、若隐若现的疼痛感像一层厚厚的胶水,裹住了秋天的心灵,像枝头的某片花瓣落入柔软的土地,牵扯着深秋离别的情绪。很多时候,那些最最美丽的事物却偏偏注定要毁灭,正如那个撒哈拉沙漠中特立独行的背影,上天给她贴上的标签是“等待”。
初读三毛,读《梦里花落知多少》,是因为被这个极具清新风格的书名所打动。在书中,我跟随着三毛摇摇颤颤的心绪,如大雾中航行的船只,由丹娜丽芙岛流浪到大加纳利岛,游过荷西与她曾经走过的地方,停在那片夺走荷西灵魂的海域。
“我们自黄昏一直在海边坐到子夜,正是除夕,一朵朵怒放的烟火,在漆黑的天空里如梦如幻地亮灭在我们仰着的脸上。”除夕的海边,三毛曾与荷西坐在堤坝上谈着天。传说零点时的十二个愿望最灵验,于是两个喜悦的人儿虔诚地低下头去为未来许愿,那时,她的愿望只是她和他浩瀚的幸福里多一些对未来的奢求罢了——“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
她是沉溺在生活里的幸福小女人,所以总赖在荷西的怀里不肯举步。她拥有太多的浪漫,因而总是吝于向荷西表达自己的心意。总有人在苦苦追问,为何会有这样一个词语叫“追悔莫及”?或许,人们生活的轨迹从一开始就未曾逃离命运的掌控,上天料定人们总会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所以玩笑般地作弄着人们的命运。奈何,盛开或凋零、拥抱或离别,都是现在的我们参透不了的。
可是,三毛,聪敏如你,怎会看不懂那夜的烟火呢?留下的是极致的美丽,却不过一霎的灿烂就烟消云散,就像秋天里悄无声息、纷纷坠落的花儿。
安静的你,还在等待何时的花季?
“那一年,我们没有过完秋天。”
那一年的秋天,窗外的花窸窸窣窣落下了好多。
“向你告别的时候,阳光正烈,寂寂的墓园里,只有蝉鸣的声音。”“我的手指,一遍又一遍轻轻划过你的名字——荷西·马利安·葛罗。”我简直不能想象三毛是以怎样的姿态环抱住十字架,抚摸着这个给了她太多温暖的名字,一次又一次。她冰冷的内心紧贴着冰冷的十字架,秋日里的看似安静的她,真的只剩下一片寂寂的蝉鸣、空荡的灵魂。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悲剧是把美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三毛就把这样一种寂静的凄凉美演绎得淋漓尽致。她用一支如泣如诉的笔写下她和荷西活着的、死去的悲伤和快乐,盛开的、枯萎的过去和现在,一切正如三毛捧着的花束,盛放是真实的,却散落一地。
她的痛苦在曾经的记忆里无数次蔓延,就像烙无数次重复着触及肌肤的过程。这让我想起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他每天都推着石头向山顶前进,未到山顶石头总会滚落,他却不得不永无止境地重复这件事。三毛就是西西弗斯,她在与荷西有限的记忆里一次又一次焚烧自己,一次又一次涅槃重生,一次又一次描摹出生命的轮廓;西西弗斯正是我们,我们的生活就像转动的车轮,总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却又带着对明天的憧憬前行——我们的人生就是如此,静默地等待着轮回和重复,等待着绝望和希望相生相灭。
三毛静美的一生不平凡,只因自始至终的等待。从最初的等待花开,等待一个对的人给她一个终生的许诺,到等待记忆片片凋落。
那纷纷扰扰落下的花瓣,何时再次绽放?
“结婚以前,在塞歌维亚的雪地里,已经换过了心,你带去的那颗是我的,我身上的,是你。”“埋下去的,是你,也是我。走了的,是我们。”我久久地揣摩着这两句话,三毛是个骨子里充满宁静的忧伤的女子,她的文字是一半的明媚和一半的忧伤,不求轰轰烈烈,但求安安静静地只为一人等待。
“但愿人长久。”不错的,那个在除夕时许下的短小的愿望,如今是三毛等待的结局,这应该是三毛内心最真实的情感流露吧,三毛与荷西,这一对灵魂伴侣,在这一刻,或是永生了。
三毛总在安静地等待着,而我也是如此安静地品悟着生命的意义。活着,本身就是一种极其深奥的生命哲学,我们总是在不断地追求前进而忘却了生命最重要的意义——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如同三毛一般不断失去又不断拥有呢?生命的意义需要我们的静静等待,秋天的花朵落入泥土,生命走向结局却滋养了泥土,落花有情,它用自己的全部等待着未来;尽管荷西永远离开了三毛,她却在剥离了情感纷扰的独处生活中收获了一种安静的美,收获了一种对于回忆、对于过去的思考,生命之花因此悄悄绽放。或许,我们也需要这样一种生活状态,做一个抛离世俗的安静的人,在花落时等待花开的季节。
这本触动我心灵的书,记叙更多的是生命的沉吟和超脱了生死的絮语。我咀嚼着为生命而等待的芳香,将安静的感触悄悄珍藏——谁也无法知晓等到的将是什么。也许等来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也许等来的是“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无奈,也许等来的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愁苦……无论结果如何,生命的调色板总是那么五彩斑斓。等待贯穿着生命的甬道,花开花落,一切皆有因缘。等待,是最美丽的守候。邂逅三毛悲哀却浪漫的等待,即是邂逅了她最美的一生。花,终是落了;人,却相依在梦里。
他们本是不受世间纷扰的梦中人,却不慎坠落人间,等待命运的过往,在尘土中执意开出一朵朵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