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5
风习习,吹皱一池春水;雨潺潺,触痛谁的心扉?影绰绰,几多往事堪回首;声渺渺,与谁相约黄昏后?月朦朦,拈花可有解语人;夜漫漫,梦里花落知多少?-------文/梦里花落
人世浮华如一梦,细数跌落尘埃的岁月,却如花开无痕,花落无踪。梦,虚无缥缈,却如影随形,在你受伤时,委屈时,胆怯时,无助时,它是你避风的港湾。所以,一个真正孤独的人,总是,枕着梦入眠,挽着梦成长。梦,是我孤独的慰籍,是我的保护色。
现实的残酷织就了一张忧伤的网,在网里编织着自己五彩斑斓的梦,作茧而自缚,宁愿在网里顾影自怜黯然神伤,也从不敢尝试,破茧能否成蝶。生命中有些东西永远是可遇而不可求,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比如友情,比如爱情。不知道有没有注定,但有些失去却是永恒,不是我不懂珍惜,只是从来没人在乎我的脆弱。
很怕一个人的孤独,却无奈执着于一个人的寂寞,也曾知道,计较太多就成了一种羁绊,迷失太多就成了一种负担,也知道,有缘无分,有份无缘,都是生命里一段不圆满的缺憾。但总有一些执迷不悟的人,让它成为走不出的困惑和茫然。
雨打芭蕉,点点滴滴问归处;愁下眉梢,丝丝缕缕绕心头。
夜已沉默,心事向谁说,不肯回头,所有的爱已错过,别笑我懦弱,我始终不能猜透,为何人生淡漠……心如冷月梦成殇,痴情江湖两相忘;花开花落两不知,千古风流梦一场。
一念执着,十年风雨,在痛苦中沉沦,在苍白的岁月里渐渐迷惑,让心蒙上了厚厚的灰尘。终于,在这个浅夏的黄昏,收拾心情,慢慢拂拭,寻找它原本纯净的色。终于,在这个沉静的夜晚,把那遗落的过往轻轻拾起,重新装订,用一朵禅花,洗涤它的悲伤,用一份沉静,安抚它的忧郁,让它安然与流年里,让梦重新飞翔。
谁曾知道,在童年本应无忧的斑斓岁月,又有着怎样的难以名状的心伤。在那个炎热的夏日的午后,那个胆小,无知,嘻哈的小女孩,在看着父亲躺在地上的时候,都不懂痛苦为何,只将那个画面在幼小的心灵里定格,关于他的记忆,也只留下几个模糊的片段,甚至忆不起他的容颜。
当一个家庭经历了破碎与重组,就失去了根基,只能在风雨中飘摇。又怎经得风霜雪剑严相逼,从此,那成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战争就是它的主调,是平日里最习以为常的景,是每个除夕的年夜饭。我就在这无休止的战争里,没心没肺,忧心忧肺,慢慢麻木着,沉默着,就像一个木偶,可又有谁曾知道,在多少个硝烟弥漫的夜晚,一个人偷偷地哭过。
母亲的辛酸我似懂非懂,哥哥的沉默我似懂非懂,贫困不是痛苦的根源,无情的争吵才是蚀心的利剑。我就像那只孤独走在森林里的丑小鸭,一路彷徨。可惜,我不是它,它会在下一个春暖花开变成天鹅,那是它的美丽童话,而我却没有一个动人的传说。
小时候,每次考试双百分是我的骄傲,跟小伙伴游戏最棒是我的快乐,十岁时第一次读完一本厚厚的长篇小说,头头是道的讲给同伴们听是我的骄傲,在寂静的时候编造一个暖暖的梦是我的快乐。
那一年,十二岁,初中开学的日子,我一个人两手空空去学校,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在高高的墙上找着自己的班级,中午时候妈妈教了学费送去一个碗。很多家长都为自己的孩子带去了床,帮他们整好被褥,我只有在晚自习后背着刚发的满满的新书,踏着漆黑的夜色回到家里,那一刻的辛酸,天知道。从那时起,自卑滋长了心窝,甚至遗失了自己的保护色。什么都不好,没有人喜欢我,浑浑噩噩的三年后我才发现顾影自怜在角落里只能走向更黑暗的深渊,我要努力做点什么。于是,我用卧薪尝胆的决心,废寝忘食的发奋,在一年间补完了三年的课程,为自己选了一条实在的路。
我一直在走,尽管前方是何方并不明了,梦依旧是我的保护色。渐渐朦胧的情思里,总有一个模糊的幻想,在那遥远的远方,一定有个人在为我等候,将伴我行走,用微笑解我忧郁暖我心房,以一抹温柔化解我蕴积多年的伤,用阳光般的明媚扫去我心头的阴影,照亮我人生的方向。
于那个纯真又青涩的岁月,背着行囊,带着稚气,带着新奇,穿着土土的衣服,带着傻傻的笑,走进我人生最绚丽的年华。在那里结识了许多朋友,如今仍清晰地记得,我们一起热火朝天修建操场,我们一起挥汗如雨练习打球,我们一起在阳光里奔跑,一起兴高采烈地打雪仗,一起唱着古老的故事,一起从藤蔓缠绕的长廊下一次次走过,一起在钟秀亭下谈天说地,一起在茵茵草坪上静坐……那些最绚烂的美丽,那些被遗落的美好和珍贵的情谊,此生已然不能再拾起。
青春是一首还未写完的诗,散发着丁香般的惆怅。我的毕业季被一场莫名的冤枉笼罩了一层灰色的伤,不善辩解的我在痛苦中选择了隐忍和沉默,那个在秀棋姐姐怀里痛哭的夜晚,是我亲爱的同学你们给予的我最深刻的记忆,于是,那青春的歌谣还没有哼完就在一片荒芜里匆匆落幕。
在那个自卑与自尊无限滋长的岁月,带着一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少轻狂,用冷漠呵护脆弱的灵魂。梦中那个灯火阑珊处的身影,始终模糊。是不是梦做得太深,朦胧了眼睛,对那个曾在阳光里走向我的少年,选择了逃避,不是他不好,是怕自己不好,那又是怎样稚嫩又青涩的时代,是怎样矛盾又纠结的交织?犹清晰地记得,一起在田陌里牵手的羞涩,一起在山林里相依的温暖,那一汪潺潺的山泉见证了霎那的欢颜。只是,那场青涩的初恋终究还没来得及绚烂就已经搁浅,终于,在他心里冰冷成一弯孤月,那段情,当我要伸手想去抓住的时候,却发现他早已渐行渐远。当望眼欲穿的等待终成泡影,在十九岁生日的夜晚,只用一瓶苦酒来祭奠,生平第一次醉酒,醉得孤独,醉得彻底,醉得天昏地暗。
梦已半醒,原来一切镜花水月不过是过眼云烟,再浓郁的情怀也都在时间匆匆的脚步里变淡,人生就是那么的现实,当你终于累了,想休憩,走在哪里停下,哪里就是家,从此,落地,生根,发芽。
又一个十年,当一次次真诚的付出竟换不来花香一缕,我在这无尽的落寞与忧伤里沉沦,生活失去了任何色彩,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萧瑟与寒凉。或者,人终究敌不过宿命,我若不勇敢,谁替我坚强?在冰与火的挣扎里,让浮躁的心渐渐沉静,用梦幻的美丽与记忆里的温馨片刻来修一朵禅花,来把心安放,也让它在心底灿烂。如此,安然。
当一切繁华与落寞在岁月里沉淀,当爱已成往事,当往事已成云烟,在这个浅夏的黄昏,品一杯清茶,静静的回首过往的岁月,将这段情愫重新梳理。有些事,受伤时不说,是因为不知道跟谁说,沉默时不说,是因为不知道该如何说。花已尽,夜未央,青春岁月里最深的铭记终是被山水阻隔,化作一缕惆怅随风徜徉。
如今终于可以用一颗沉静的心态把它放在阳光下晾晒,也就让阳光洒满了心房。放下,才能继续远行。在这浮浮沉沉,跌跌撞撞,磕磕碰碰的平淡日子里,做回一个清新的自己,心向阳光,与往事一笑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