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2
父亲两字对于我来说,不是朱自清先生笔下的黑布青衫的蹒跚背影,不是棒下出孝子的严厉面容,不是高大魏然的保护伞,而是深沉,宽容,孝顺的化身。
父亲出生于七十年代初期的一个贫穷家里,爷爷去世得早,在父亲十三岁那年就去世了,我奶奶就成了寡妇,那时候穷上加穷,虽说父亲家里最小的儿子,但是却没有受到任何的特别待遇,父亲勤学苦练,是学校的佼佼者,能写好一手好字,但遇到爷爷去世后,家里实在太穷太穷了,连饭也吃不上,哪来多余的钱读书,父亲读到了高二被迫辍学了……父亲现在常常语重心长教育我们:“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才会读大学”回想起这件往事后,我才懂得父亲想我们帮他圆了当初的师范梦。到了后来,大伯和二伯相继结婚,当时只分的父亲一栋瓦房,孤零零的房子和孤零零的他,那年父亲十五六岁左右吧,父亲做过很多工作,去砖厂烧砖,去卖过东西,去当过司机等等。丰富的人生经验给他带来更多知识。
父亲是村里出的名的孝子,在我的眼里,母亲是一个强势的女人,母亲的性格敢爱敢恨,不肯服输,我却一点也没又像母亲性格,在内心深处总是有那么一个不可揭开的伤疤,在我的童年记忆里,父亲和母亲每年都因为我的奶奶的赡养而吵架,甚至还打起来,这一幕幕给我幼小的心灵带有更多是泪水,我知道,我奶奶的确做得不对,母亲爱较真,父亲却是沉默什么都没说,只是不顾母亲的意见继续赡养他的母亲,这些言传身教是我在书上的知识永远都学不来的。
到了我升小学的时候,父亲却病倒了,腰椎骨突出一直折磨着他,我记得那年冬天是我家最悲惨的日子,父亲下不了床,被病痛折磨的他,我第一次发现父亲日渐消瘦,那笔直的腰不再挺拔,那乌黑的头发已染上霜花出来了,那光洁的脸庞已经留下岁月道道年轮。父亲痛苦躺在床上,但是他并没有说什么,所有的痛他自己一个人独自承受,我默默看着父亲,泪水涌了出来。父亲只是叫我过来,抚摸我的额头,他说:“不痛,一切都会好了”我的眼泪就像暴风雨来的更猛烈,深深的痛一直刺痛我的心里。
对我,父亲一向是采取民主教育态度,父亲从不要求我们刻意学什么,从小到大,父亲没有过多干涉我的学习,生活。小学时最多问我,作业做了没。初中就偶尔和我讨论上课遇到的难题,通常只有我回去告诉他“爸爸,这次,我考了第几名,多少分,拿了什么奖状………”父亲总是满不在乎答几句“你自己看着办吧。后来我考好了,父亲奖励我,考差了,父亲也奖励我,我知道那种感情是不一样的,父亲让我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我懂的,他也很担心我,我没有做到让他骄傲的女儿,可是他用他那双结实的肩膀为我遮风挡雨,然而,他不想我身上背负沉甸甸的责任。
这就是父亲,爱我胜过如爱自己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