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应该认识我吧。我叫空气,因为无色无味,无形状,所以无意中人们就给我取了这个古怪的名字。
空气的自述
虽然我对这名字早就满肚子意见,但我的存在还是有现实意义的。你若不信,可把一只瓶子放在水里,如果我不出来,水跟本进不去;土壤中没有我,植物就无法生存。
其实,人们在很多年前就开始研究我了,而两百多年前我才真正知道并了解自己。原来我是一个家族,是一个由N、O、H、He、Ne、Xe、Kr、CO2、H2O等一些气体组成的。
在我家,O2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交际花”,地球上的生物呼吸离不开它,医疗也离不开它。
N与O相比,尽管占的比重大,却不轻易与别人交往。人们用它填充灯泡,把它和H2、O2化合,制成氨和硝酸,在农业上有着重要的作用。
另外几种性情懒惰,被人们称为“惰性气体”,但它们在玻璃中通电时会发生各种有色光:如氦气发粉红色的光等等。
不过CO2的派别可就大了。人们用它制造干冰保存食物;用飞机撒十冰进行人工降雨;化学工业上制造尿素,汽水等都离不开它!
可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近年来我却很苦恼。这个家里排入了毒性非常大的CO、SO2等,还含有许多的致癌物质,人们和它们打交道就会患病。在70年代出现的“酸雨事件”和“伦敦烟雾事件”,就是它们干的。可人们却埋怨我不好,真是太冤枉了!
我希望人们能正确认识我,切实爱护我,使我今后更好地为人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