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眼神作文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亲爱的妈妈,已满头白发……”小时候,我家里买的带彩灯的收音机,整天放着杨钰莹的歌,那是妈妈在遥远的广东买回来的洋货。在九十年代初期的小山村算是很稀奇的物件了。
如今又听起这歌,又勾起了小时候的回忆。村里的风俗是重男轻女,尤其是我这个没有妈妈在身边,家庭贫困,又是家族中的第二个孙女,我是彻底不受欢迎的女孩了。越是这样,我越是任性,越是需要爱。每当我受到欺负的时候,没有任何人能够帮我,我经常以泪洗面,枯干的眼眶里没有了小孩的色彩,让我这颗幼小的童心拔苗助长地成熟起来。偶尔听到同龄的孩子妈妈回来了,我的心如刀割;偶尔听到姨妈那酷似妈妈声音时,我兴奋不已。
长久的期盼,远远的等待,终于是在一年一度的春节大团圆有了团圆。每到那个时候,我翻弄着妈妈从广东回来的大包小包,把玩具和新衣服抖给伙伴看,那时,我的眼里又注入了泉源。但一次我过分任性地邀宠,妈妈把我狠狠地剜了一眼,我一人躲进房间,又泪流不止。
所有的亲戚都说我爱哭,爸爸也经常因我的哭泣而恼火。我记得三叔问过我:“你为什么总是喜欢眨眼睛啊?”那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我知道了,那是因为我不想让自己眼神无光,它已经没有了孩童的色彩了,更不能让它没有活力。我只能不停地让它活动,进而拨动我多愁善感的神经。
后来我长大了,读到了余光中的《乡愁》:“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我离开高槎村,在小镇上读初中了,但是离母亲还是很遥远。我仿佛永远也够不着她。我伫立家乡之外,又距妈妈千里,青春期的女孩,心中有很多苦,不知道向谁诉说。我又一天天地等着,等着自己长大了,能工作了,就可以回到妈妈身边。我在心中默念:既然您不能走近我,我就走近您。
初三时候,我更觉得爸爸偏爱弟弟,班主任和所有的老师偏爱有钱的优生。周末补课正好给了我理由不回家,每天不往小卖部跑正好给了我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因为我知道回家了也是锅冷灶湿的,去小卖部老师也会以为我好吃,一切的一切更添我对远方妈妈的思念。那时,我多么想学同村其他女孩初中毕业了就出去打工,我就可以圆了我长久以来的梦。但是,妈妈从远远的地方打来一个个电话,总是劝我要继续读书,她告诉我:“你是新时代的女孩,你应该靠自己走出去,走到我身边来!”
高考一结束,填好志愿,我就约了刘亚梅去广东。妈妈见到我,望着我半生不熟的形象,就把我拉到理发店,染了发,并且拉直了,这也算是当时流行的。我跟在妈妈的厂里做暑期工,我以为我会和她朝夕相处了,可是我们还是那么遥远,她在东楼,我在西楼,我们都只能在自己的车间流水线上忙碌,一天十几个小时,母女俩很少见面。有时,她偷偷地溜到我这里来看我,每次总看见我被组长骂得哭。那时,我多想直接扑到妈妈的怀里哭,但周边全是看笑话的人,妈妈只能无奈地看着我,然后我又看见她匆匆忙忙地离开,她的背后是女儿穷追不舍的眼神……
大学毕业了,我义无反顾地奔向广东,这个我向往已久的地方。当我大学同学在自己家乡当老师的时候,我还在广东各个学校奔波,找工作的艰难,民办学校当老师的辛苦,妈妈能帮我的都帮了,工作的过程,无论有多苦,只能自己去受。拿着老师生涯第一次工资——800元,我哭了,因为这钱还没有妈妈请我教书学校领导吃饭的钱多。我向妈妈边哭边说要把钱给她,她叫我自己留着生活用。从此,我勤垦工作,那些和我一样年轻的女孩不能做的,我都忍着做,就是不想辜负妈妈的期望。殊不知,工作一年我就急着结婚了。嫁人家,生孩子,成了别人家的人,这次,是我自己选择离开了妈妈,是我又扩大了我们母女的距离,我们彼此在遥远的一端彼此牵挂着:你过得幸福吗?
当了母亲后,我就渐渐懂得了妈妈的心。她可以和爸爸共苦,但是不能忍受孩子因为贫穷而遭别人冷嘲热讽。她一个人闯广东,睡大马路,成为走出山村的第一位妇女。她又鞭策她女儿坚持求学,让她也成为走出山村的第一位女大学生。即使一直以来的母女相隔,女儿的翘首以盼,她始终坚定自己的目标。因为血脉亲情,所以渐行渐远的人仍是牵挂,爱,永远也不会被距离阻挡。我们母女的眼神就如两根循环的线条,她牵引着我,我牵引着她,走得再远,只要我们用力一拉,就可以拥抱在一起。我以前没有她高,后来她累弯了背,惊呼一声:“兰兰,你长高了不少啊!”姐姐和我异口同声地笑道:“那是你老了,骨头缩了!”妈妈听后,眼神打了一个哆嗦。我知道,她是不服老呢!还有两个弟弟成家立业等着她强健的身体呢!
我从心里还是认为妈妈很高的,她用青春,用一生心血,像燕子一样为自己垒窝,把自己垒得厚厚的,高高的,好让子女有依靠。我们呢,永远只能仰望她!
我们母女两个,她是我眼神色彩的指示灯,我们彼此感应,彼此照亮,没有黑暗,没有秘密。但有一个秘密她也许永远都不知道:女儿我一直都离不开您,我的眼神永远都会追随着您。我累了,闭上带泪的双眼,我又看见您大年初六离开我们时的恋恋不舍,看见您在腊月底大雪纷飞时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兴高采烈,看见您送别女儿出嫁时的哽咽红眼,看见您满头黑发到丝丝白发……那时,我清楚地知道,我和您一点都不远,因为女儿我一直就住在您的心房里。
又想妈妈了,趁我放假,趁她暂时丢下一天的临时工,我又踏上了东莞到深圳的长途车,就在我闭目养神一刹那,耳边传来蔡琴的歌曲:“虽然不言不语,叫人难忘记,那是你的眼神,明亮又美丽,啊,有情天地,我满心欢喜。”快要见到她了,近了,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