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之间龙蛇走,做盘右蹙旭惊电。”“挥毫落如云烟。”“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每当吟诵起这些别具韵味的诗句,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幅幅龙飞凤舞的书法作品——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汇聚而成的瑰宝。那一道道纵横交错的笔画凝聚成的一个个美轮美奂的文字,令人陶醉其中。我也被它那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所吸引,喜欢上了书法,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踏上了漫长的“书法之路”。
初学的那天,我怯生生地走进书法教室,兴奋与羞涩同时萦绕在我的心头:兴奋是因为总算能够学习自己所喜爱的书法了,可面对这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学,心里不免多了一份胆怯。但这胆怯转瞬即逝,取而代之的,是对这份艺术的陶醉。教室里静悄悄地虽有十几个学生,却没有一个人说话,每个人都静静地,专注着写自己的字,整个教室好像沉浸在浓浓的墨香之中。老师向我走了过来。他的身体瘦得直教人担心,似乎风一吹便会摔倒似的,他深深的黑眼圈和微微泛黄的脸让人得以看出他的疲惫,他虽憔悴,眼中却闪动着艺术家特有的活力。
老师开始给我示范基本笔画,他先轻轻逆锋,起笔,然后缓缓地运笔,最后提笔、顿笔、再收笔,这才写出了一个楷体的“一”字。老师写字时,好像电影中的慢动作,是那么不紧不慢,与我印象里“毛笔一挥,字便跃然纸上”截然不同。老师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他说:“学习书法一定要用心,每一笔每一划都必须认真对待。如果急于求成,结果肯定不尽人意。”我使劲点点头,自认为听懂了老师的话,便提起笔,模仿老师的样子,逆锋、起笔……
刚下笔时,我还颇为满意,正当我得意之时,原本清晰的字迹立刻渗开来,字变得臃肿不堪,使我一时间有些手足无措。老师见了,不慌不忙地说:“你的毛笔蘸了太多墨水,写在纸上自然会渗开。写字时一定要注意,字虽要写的有力,但同时字迹也得干净。”说罢,他又提起笔为我做了示范:每一笔都写得苍劲有力,字迹显得那么干净清晰……
“下笔之前一定要先观察字帖,记住笔画所在‘米’字格的位置,比如,楷书颜体的横总是稍微向上倾斜。如果这些细节都做到位了,那么你的书法水平一定会有提高。”我认真地听着,不住点点头,一边对照字帖,一边细细临摹,写出来的字总算有点形了,老师在一旁赞许地点点头。我看着笔在纸上游走,留下了一个个楷体的“一”字,心里涌起一股成就感。
渐渐地,我也写出了不少楷书的作品。两年后,我开始发现自己的楷书似乎怎么写都没有进步。每当我完成一幅作品后,总觉得差不多了,开始觉得练习书法有些乏味,提不起兴趣,练字时总走神。很快,老师发现了我的异常,他并没有生气,而是给我换了一种字体——隶书的曹全碑。我突然觉得很有新鲜感,同时又很有挑战性,而且这个字体也十分适合我:笔画于正端庄、规矩严谨、优美扁平、工整精巧,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立刻又燃起了我对书法的兴趣。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四年来,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的书法水平突飞猛进,获得了不少奖项,而我对书法的追求是亘古不变的。这因为书法是中华历史文化的瑰宝,更因为它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书法的魅力在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