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5
教室里一片肃静,讲台下的孩子们都乖乖地将手放在课桌上。我满意的笑了,忽地,又皱起了眉头。又是他!
“张扬,坐好!”我大声命令道,视线看向教室后排的一个男生,此时,他正不情不愿地将手放到课桌上。他的唇抿成了一条线,眼神叛逆而不羁。他是班上最不听话,最不合群的孩子,我实在难以理解这么小的孩子是怎么形成这样的性格的……唯一可取的是,他的成绩是全班第一。
我现在需要做的事是纠正他的性格,不过我想,这种事是急不得的,于是我收回看向他的目光,望向全班学生,说道:“我们今天这堂课,请同学们以‘我的爸爸’为题写一篇作文……”
快要下课的时候,我让学习委员将作文收了上来。学习委员在把作文递给我的时候,悄悄对我说:“老师,张扬没交作业。”我皱起了眉,走下讲台,来到张扬面前,问:“你怎么没交作文?”
张扬低垂着头,沉默不语。我又说:“你别说这堂课你光玩去了,压根儿就没写!”
“他写了的。”他的同桌在一旁小声说。
我的火气降低了些,又问:“既然你写了的,那为什么不交?”他依旧沉默,过了好一会儿,才磨蹭着把作文本拿出来。我接过本子,随便翻了一下,便又望了他一眼,转身抱着一大摞本子走了。
第二天,我把修改好了的作文发了下去,并夸奖了部分写得好的同学,其中包括张扬。最后,我拿着张扬的作文,把它作为范文念给同学们听。
“我的爸爸……记得小时候,每天早晨,我总会在一个宽厚的胸膛里醒来,夜晚也都会趴在这张胸膛上入睡,他厚实的手掌轻轻地拍打着我的背,嘴里哼着不知名的舒缓的调子,这使我很容易就进入了梦乡……家里大大小小的活儿都是爸爸做的,我还太小,不能做这些活儿,而他也舍不得妈妈劳累,他还告诉我,长大以后,要心疼妈妈,保护妈妈……”
念完,我带着微笑看着张扬。张扬低着头,我以为他一定是害羞了,突然,一道声音响起:“他骗人!他根本没有爸爸,他爸爸是个死刑犯,在他没出生时就死了!”
我一愣,看见张扬的脸瞬间变得煞白,不由得冲说话的同学说:“小孩子不要乱说。”
“我没有乱说,这是我妈妈说的。”
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便沉默了下来,又转过身继续讲课,一直捱到了下课。后来,我到张扬家进行了家访,看到了张扬的妈妈。张扬的妈妈是一个很辛苦的女人,脸色蜡黄,嘴唇苍白,发间也早有了几缕白发,她看到我来,又得知我是张扬的老师,便紧张地搓着手,问:“我家扬扬在学校犯什么错了?”
我摇摇头,说:“没有。”我又告诉她,张扬在学校里很乖,同学们都爱跟他玩,他的成绩很好,各科老师都很喜欢他……
我从张扬的家里出来,心里沉甸甸地,脑海里全是张扬妈妈欣喜的笑脸,在听到张扬在学校表现良好时,她眼里燃起的对未来的希望狠狠地刺伤了我。我想,我该换一种心态去看待张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