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冬天3
清晨一开窗,一股冷气扑面而来,几天前人们就纷纷谈论着冷空气又要来了,心里虽然早就有了准备,当冷空气真正来临时,还是有点儿措手不及。叫醒了沉睡中的女儿,给自己和女儿都加了衣服,优质供应商女装,一出门还是觉得冷。冬天真得来了!
公交车上开了空调,暖烘烘的,让人无比贪恋寒冷中这丝熟悉的暖意。
皖南的冬天像北方一样寒冷,但屋里没有配套的取暖设施。北方的冬天,推拉门配件五金,家家屋里都有暖气,不管外面有多么寒冷,只要一回家,就被浓浓的暖意包围着,好像屋外再冷也与自己无关了。不过出门时,棉衣外套、帽子、围巾、手套、口罩这些物件都得备齐,把自己装裹得严严实实的,电动车靠背,只露出两只眼睛来探别路况,否则禁不住外面寒风的侵袭。一回到家,又得把这些物件一个个卸载下来,只剩下贴身的毛衣,不过,这已是十多年前的记忆了。
这些年来供暖服务越来越好了,潮人服饰,冬天室内的温度越来越高,最高时达到二十来度,室内只穿单衣单裤即可。有几个冬天,和家人用视频聊天时,看他们穿得那么单薄,心里痒痒的,羡慕得要死,真想一下子赶回老家去。相反,126,家人看着我在室内居然穿着棉衣也有些不解,屋里有那么冷吗?他们不知道,南方的冬天,屋里、屋外都是一样的,天气晴好的时候,屋里还比屋外冷,在浙江生活的时候,我就养成了大冬天晒太阳的好习惯,碳化硅坩埚,直接吸取阳光的温暖,这可比躲在阴冷的房间里靠空调呼出的热气来取暖可要强出数倍,用发展的眼光看,晒太阳取暖是纯天然的,既节约能源又健康环保。
一想起北方的冬天,库存高尔夫,就控制不住自己,思绪早就飞回家乡了。很小的时候,冬天是没有暖气的,屋里用的是那种烧碳的铁炉子,爸妈总是往里面添煤,把它烧的得旺旺的,揭开炉盖,炉膛内通红通红的。这铁炉子对我们这些孩子来说用处可大着呢,绞盘连接器,那时每家都有特制的烤东西的工具,那些冷的食物,比如馒头、包子、大饼、甚至是油条、油饼,都放在这特制的工具上烤,烤过之后食物表皮都变得橙黄橙黄的,看着就诱人,更别说吃起来的味道了。有时家里刚蒸好的热气腾腾的馒头,樱桃种子,我们还不想吃,专门把前一天剩下的冷馒头拿到炉盖上烤,惹得大人一脸的不快。那时家里储备的过冬的东西特别多,土豆、番薯经常被我们放进炉膛里烤,有时烤了之后竟忘记了,直待想起再拿出时都成了黑糊糊的一团了。
还不止这些,925纯银项链链子,用铁炉子我们还干了好多坏事,比如把好好的粉条放在炉盖上烧焦,把好好的糖果放在大勺里拿到炉上烤,直至它化为糖稀,弄得炉子四周到处都黏黏的,不用说肯定遭来大人们的呵骂。那架铁炉子,家里用了很多年,冬天一过,它就被爸爸移到外面去了。后来,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家里装上了暖气,再后来,又搬进了楼房,那架铁炉子终不知被丢弃在哪个角落了。
时间轮回,当年围着铁炉转的孩子早已为人父母,连女儿都有当年的我那般年纪了。那天,与女儿一直念叨着妈做的食物,女儿说最想吃姥姥做的水煎包和饺子,我说我也是。水煎包和饺子不算稀奇,哪里都有卖的,但唯独没有那种熟悉的味道。我又和女儿叨叨了很多家乡的小吃,什么手擀粉啊、擀面皮啊、拌面啊、绘羊肉啊、葱油饼啊、特制油饼啊之类的,这些很平常的食物说得女儿都快流口水了,直吵着要我带她回老家去。
已经有三个年头没有回去了,是该回去看看了,好想家乡的冬天啊,不只为那热烘烘的暖气和熟悉的美食,更为一家人聚在一起时的温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