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一个午后,太阳像一个火球似地炙烤着大地,火辣辣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睛。路旁的香樟树叶打着卷儿,樱花枝条无力地低垂着头。
忘不了她
在路上行走的我热得满头大汗,眼睛被汗水淹得睁不开,衣服湿得能挤出水来。我拎着面包袋不断地催促妈妈快点走。
这时,一个小女孩跑到我身边,紧盯着我的面包袋说:“给我一个面包好吗?”我和妈妈怔住了。一个年轻的妇女从她身边过来,说:“我们是从四川来的,刚下车,小孩中饭还没吃呢,给个面包填填肚子吧。”
我打量着眼前的小女孩,五六岁的她身子很瘦,扎着两条羊角辫子。可能因为长时间的旅途劳累,她的脸上有些泥污痕迹,眼睛也有些浑浊,头发乱蓬蓬的。她的上身紧裹着一件红色的T恤,下身穿着一条肥大的黑色短裤,显然衣服不是女孩自己的。
再看年轻妇女,她头上高高扎起一条马尾辫,身穿一件碎花连衣裙,肩上背一个黑色的小皮包,还挺入时的。
没有多想,我随手掏出一块面包递给了小女孩,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接过面包就狂吞起来,三下五除二就把面包全塞进嘴里,她的腮帮立刻鼓起来,脖子伸长了,继而头向前倾,下巴向后缩,一块大面包眨眼的功夫就在我眼前消失了,用“狼吞虎咽”形容一点不为过。女孩可能饿极了,我从她的眼神里看出她还想要,妈妈对我说:“再给她一块吧。”我又掏出一块送到她的手上。
借此机会我再次打量母女俩:女孩浓眉大眼,妇女眼睛很小。这哪像母女呀!女孩吃完面包,用手臂擦了嘴,头也不回地转身就走。那个妇人还向我们挥挥手,道了声“谢谢”。
一路上,我脑海里泛起许多“?”号,那个妇女为什么不买东西给小女孩吃?她们来姜堰做什么?有亲戚朋友吗?从妇女的穿着打扮来看,不像是贫困的人。女孩会不会是被她拐来的?如果是拐来的,女孩应该告诉我们的。也许是家门遭到不幸,来投奔亲友的。我把种种想法都告诉了妈妈,妈妈笑着说:“你的想法太幼稚了。”
扎着羊角辫、穿着红色T恤的小女孩,你现在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