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遇见9
相遇,是一种美丽。正是有了遇见,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新鲜,变得丰富多彩。每一天,我们都会遇见不同的人和风景,收获不同的心情和启迪。孙燕姿在歌曲中唱道: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未来?那么大家的记忆中都有着怎样美丽的相遇呢?请以“美丽的遇见”为题,写一篇作文,600字以上,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遇见,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遇见的对象除了人和事情,或者风景外,还可以指心灵的触动和精神上的启示。同时,题目还设置了“美丽的”这一限制词,这就说明,文章所写的内容应该是朝着“真、善、美”的方向来写,而非一些消极、灰暗的所见所闻及所思。这就提醒我们在文章中一定要体现出“美丽”的原因,“美丽”体现在何处。可见,本文的题目比较适合写记叙文或者散文。徐云麒同学巧妙地以“一列火车”来串起所见的“离别”、“故乡”、“站台”,并在云淡风轻的语言中为我们带来他积极的人生领悟;刘雨晴同学则从父母亲的故事说起,两代人的悲欢离合被浓缩为三个“遇见”的镜头,而作者最终的释然,既让我们替她感到高兴,又被小作者娓娓道来的故事所打动。
人的一生中每分每秒都在遇见:遇见新事物,遇见旧事物,遇见那些过目不忘或无所谓有无的种种.
青色的外壳,黑色的铁轨,透明的车窗。我将行李搬上车,找到座位,翻开最近读的一本书。许久之后的车厢一震,让我从书页上抬起头,看向窗外……
送行的人们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内,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阴霾的天。——我遇见了你,遇见了环绕你飞翔的黑鸟,它们无所畏惧而又依依不舍,无所哀伤而又有所牵挂——你的名字是“离别”。大地之上,天空之下,你充斥各处。有人说离别也是新的开始,我却难以真正理解,也许是因为印象中的你,都蒙着一层如同此时的压抑和灰暗。
当阳光穿透了阴云,灰黑色逐渐褪去——我遇见了你,遇见了熟悉的水田和记忆中那个村落独一无二的轮廓——你的名字是“故乡”。乍看之下,“遇见故乡”这种冷漠又不近人情的短语很是离奇,但若在一列通向比故乡更远处的列车上,则另当别论,比如,此时。
就像小学外出秋游时巴士经过某处,便有人欣喜地叫嚷“那是我家”一样,对于巧遇故乡的欣喜之情也是如此的:我会想起邻居家看门的大白犬摇头摆尾,会猜测住在那里的长辈们此时是否正聚在一起谈天说地拉家常,也会由此回忆起令人会心一笑的各种片断。
列车把小小的村庄抛在背后,暮色四合,残阳如血,不过多时世界又沉入了茫茫黑夜。等第二天到来,天空又一次亮起的时候一
人声嘈杂,谈笑声、呼唤声交织盘绕,在此可看到相别多时的亲人互相拥抱,可看到初来乍到者的些许迷茫,我遇见了你——你的名字是“站台”。你兼并着离别与到达,同具着悲伤和欢喜。望见与来时相仿的你,我不禁微笑。
这一路上,我遇见了多少?有必然,也有巧合。美丽的东西不一定是永恒的,却定是能让人过目不忘的;或者说只要是拥有这种力量的东西,便是美丽的。像离别时的送行人群和漫天的阴霾;像炊烟袅袅的故乡和浓重的晚霞;还有站台——那嘈杂声永不停息却依旧美丽的站台。
……以及,所有,美丽的遇见。
于是,你看到更多的不是灰暗,你感到更多的也不再是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