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晌午的阳光恰如一杯冒着白汽的热可可,那温暖的感觉似乎还伴随着浓郁的牛奶在杯中慢慢融入的纯香,适时拂过的微风吹进了陈设简约的卧房,拨乱了我额前的碎发,掀起了洁白书页的一角。
许是因为天性的内敛,比起那些热闹与繁华,我似乎更喜爱宁静与简约。没理由的沉默寡言与安静细腻似乎便造就了我敏感的内心,也使没有什么特长的我拥有人生中最大的兴趣——阅读。
少时的我,总感觉自己与周围其他爱吵闹爱游戏的同伴们像隔了一堵无形的厚墙一般,我无法融入他们的世界里,久而久之也习惯了在不被注意的角落里独自徘徊。直到六岁的生日那天,我拥有了属于我自己的第一本书——《安徒生童话》,那本至今都被我留存在书柜里的书。似乎是恋人之间的一见钟情一般,当我翻开它的第一刻,便喜欢上了它,那些镌丽的文字,那些精美的插画,那一篇篇动人的故事,无不让我为它倾倒,为之动容,像是身临其境一般,我似乎看到了在森林里欢快舞踏的白雪公主,听到了那金丝雀的轻吟浅唱,闻到了精灵仙子变幻出来的百合的清香……它们就像暗夜里流转的星星,那指明的灯塔,牵引着我开启书中那让我不再孤独的甜蜜。
后来的我,觉醒在外国的名著中,看到了萨尔腾笔下为了希望而不断成长的小鹿斑比,听到了它自由在原野上跳跃奔跑的声音;读懂了高尔基笔下那凄苦悲凉的《童年》,那在不幸中顽强的阿廖沙的瘦弱地身影;还有柯南、道尔笔下那智慧与勇气的化身,名侦探福尔摩斯。有了书的牵引,我变得不再那般格格不入,我也开邕尝试着与他人谈论,或许是在书海中畅流得久了,看到了比同龄人更多的人生,我似乎更懂得怎样聆听他人的心声,当“善解人意”的字眼被安放在身上时,我知道是它的牵引让我收获了友情的甜蜜……
现在的我,颇爱古典名著。“血染红山的画,怎敌你眉间一点朱砂。”纵然金戈铁马,半城烟沙,城池如画,又有谁能明白当一代君王在崖边面对广序的天下,当他只身一人君临天下时,心中还有一抹化不开的情愫缠绕,一片氤氲不开的红颜烟云;“匈奴未灭,何以为家?”一代将军的壮志豪言,当他病倒沙场,卧身玉榻时,面对百姓天下,他是如何言说这样一番话,是否在最后,“霍去病”三千字被刻在墓碑上时,他还在想着来世报效祖国。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弥散不开的古典风华,是它牵引着我,如今在笔下挥洒出的文字,让我拥有了引以为傲的文,和被赞赏的甜蜜……
阅读的兴趣让我畅游古今中外,收获感动与知识,带给我人生路上甜蜜的牵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