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一种甜蜜的牵引9
一块块青石板砖,一次次抬眼回眸,黑瓦白墙,溪水篷船,总是让我置身其中,留恋不已,让我远离喧嚣,沉于宁静,这里是江南古镇,亦是心灵的归宿。
不知从何时起,游古镇成为一种兴趣。在那之前,每天都处于城市的浮躁与喧嚣,眼前是车来车往的尘埃落地,耳边是喇叭轰鸣,人声鼎沸,心也习惯了这呆板无趣的快生活,直到有一天,我随父母去了浙江的一个古镇。
最开始,我兴趣怏怏,心想这无非就是个旅游景点,无甚乐趣,渐渐地,目光被吸引,一条小河缓缓流淌,碧绿的春水远远东流,河面上,是木质的小船,船中有个圆弧状的蓬,那叫乌篷船,那撑船的,是个缠着头巾的当地人。坐上船,随着波浪的起伏,心仿佛也在这水上荡漾。船驶的慢,足以看清这岸上的古色古香。黑色的瓦,白色的墙,青色的石板街,别无他色,却足矣,显得很不单调。如同一副水墨画,黑色隐约,便足以粉饰这人间是非,独留一片清澈。顿时,我仿佛置身世外桃源,灵台清明了。
从那以后,我更喜欢雨季来这里,虽是一朝春尽红颜老的时节,却又为何不能落花时节又逢君呢,在这里邂逅清静,邂逅美好。打一把油纸伞,听着雨点落在伞面上的沙沙声,走在这斑驳流水般岁月的石街上,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吗?抬眼,雨滴沿着瓦棱滑落,落在石头上,发出清脆的“滴答”声,荡起一个个漩涡,雨帘迷雾,远处那倚河半歪的细柳,竟像是一位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间的佳人,倚畔而立,婀娜娉婷。
不知走过了多少户人家,看过了多少片黑瓦,又抚过了多少面白墙,每一次游览一处古镇,心灵就仿佛接受一次洗涤,一次净化。我多希望能久久不出来,不愿回到喧嚣的城市中来,每每想起,脑海里总是静静的流水,深深的情怀。
在快速度的城市生活中,每当我心浮气躁时,缓缓闭上双眼,静下心,让思绪飘到那由黑白青组成的水墨画中,再见黑瓦白墙,潺潺流水,青石板街,河畔斜柳,雨帘幽静,纸伞相映,让它甜蜜地牵引着我,睁开眼,又见晴空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