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长大了2
“杰总是凶巴巴的!”不懂事的我,看到姨哥那掘起的嘴唇,肃穆的脸庞,总会这样想。
十一岁生日那天,我依旧是这么想的——刺儿头,浓眉,如山的肌腱,掘起的嘴唇,野性的目光,令我憎恶,毫无亲情可言!是母亲打电话让他把我载到他家去的!漠然地,他摊开屏风似的手掌,示意我上车,无奈地看着我——这个永远长不大的人儿!
生生地,脸上爬满恐惧,爬上了他的自行车——我是十分畏惧他的!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地接触他。
我是不敢吱一声的,即使是顶着似火骄阳。石子印在软熔的轮胎上,“嘎巴”作响,毫无生气地,道边草匍匐在地。他粗大的鼻孔似乎嗅到了我被蒸熟的味道,匆匆地,麻利地跨下了车,未说一句话。他急急地跑向了就近的商店,边跑还边回头瞅瞅畏缩在车上的我。是怕到手的猎物逃跑吗?不敢多想。太阳似着了火的斗笠,燃着对我母亲贸然行动的抱怨。
几秒钟间,他已经跑到我跟前,持了一根雪糕在手上,那包装忽闪忽闪地,恰与他头上的汗珠在斗光。他塞进了我怀中,毫不知轻重。见了雪糕,我便放松了警惕,将那冰冷的东西直裹入口中。及至南大街,雪糕将我对他的恐惧一同滑入腹中,消耗干净,剩下的,只有憎恶了。唐洋的南大街是个无聊的地方,于是,我便壮了胆子叫嚷着下车寻乐。叫嚷了半天,未见他一拳挥来,我更是狎然,索性待车行至桥上,一跃而下,奔向桥边豁口,毫无惧心,我一会儿探右脚,一会儿伸左足;或是攀上栏柱,或是吊下桥梁。河水如昼,潮平岸阔,我哪里懂!我只是凭着那颗童心,凭着那份不明事理的天真,想给桥上那庞然大然一个厉害。
每当我做出一个动作,那河边被阳光熔得发困的建筑仿佛都会轻轻唏嘘几声,都不敢轻举妄动。正当得意时,一个疏忽,我被挂在了滚烫的栏柱上,那一刻,我蓦地失去了重心,像是被悬在房梁上。五脏六腑在肚中打着转儿,我以至于产生了幻觉——风在耳边低吼着;身下的河水掀起了狂澜,吞吐着涌动的金舌;河边的建筑熔成了泥泞如黑云一般压了过来。正当我要坠入死神的垂涎中时,猛听到“咔嚓”一声,似是闪电挑破天穹,一只雄鹰划过天宇扑来,死抓住我的襟胸……
我像吊桶一样被提了上来,姨哥松开了大手,我瘫在地上,颤抖着身子。望着那面庞——依旧刺头,浓眉,只是嘴角挂了一丝惶恐,浮了半点微笑。竟毫无了憎恶之颜!“不要告诉我妈……”我巍巍颤站起,他也背了过去,似是抚了一下脸,扶起被桥柱撞歪的车,一言不发。
诚然,他从未告诉过任何人。我倏忽地觉得那一天,我长大了。就像一瞬间,思想的火花燃起了宽容的大火。让我更加信任,更加成熟地去对待陌生人,面对一切看似丑陋的事物。
从那一天起,我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