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看《动物世界》节目,广阔的非洲草原上一片寂静,但却暗藏杀机。每一只动物随时都可能成为其他肉食动物的猎物。适者生存的规律,没有谁对谁错,只有谁更凶残,虽然每只动物随时都有丧命的危险,但草原上一切都还是融洽的。唯一违反这一自然法则的使人。滥捕滥杀,已使众多物种频临灭绝,大量侵占土地,使越来越多的动物无处栖息。
就我国而言,野马、高鼻羚羊、白鹤。黄腹角雉等近十种野生珍贵鸟兽应经灭绝;长臂猿、坡鹿、虎、象等近二十种野生珍稀动物也处在灭绝的边缘。有这样一个镜头:一个寒冬,一群狼,由第一个为后面的同伴顶住冷风,待支持不住时,自动退于最后一位,就这样周而复始,也正是有着如此团结精神和集体观念才得以使这一群居生物,经受了时间的洗礼,繁衍至今。
我们与动物共同有地球母亲赐予我们的爱。可我们太贪心了,得到了自己的一份,还要去抢夺动物的,它们无声无息忍耐着,不知满足的我们却一次又一次打破它们的平静。
人类不仅对侵害动物,还把手伸进了植物界。无度地砍伐树木,以每秒一个足球场的速度消失的雨林,被人类无情地夺走了它原有的生机。据估计,由于各种原因,世界上每年毁掉森林约1700万公顷。
古巴森林极为丰富,3亿多公顷的森林绝大部分是热带原始森林,那里藏着世界林木总储蓄量21%的森林。但是,这些宝贵资源正在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几十个跨过公司在那大肆采伐,每天至少100万棵树木被毁。现在,巴西森林覆盖率已从四百年前的80%减少到60%,许多林区的原始林木已经踪迹全无了。人类文明高速发展,是以巨大惨痛代价作为交换的啊!
我们是跨世纪的学子,理应担负起保护“家园”的责任,不要忘记“地球只有一个”,资源也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何保护我们的“家园”?办法就是克制我们内心的贪婪,适度向自然索取,用我们的知识去保护那些即将消失的动植物,从爱护身边环境点滴做起。
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众人齐泰山可移。只要我们自觉提高环保意识,人人从自己做起,被我们破坏的环境会一天天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