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来到钟老师的办公桌前,突然看见了桌上的一张工资条。悄然间,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刺骨的秋风伴随着树叶的声响,吹出一首悲凉的奏鸣曲……
我的语文老师——钟老师,头发光泽尽失,随意而柔和地蜷曲着;苍白的脸上镶嵌着一条又一条的皱纹,像水波那样连绵起伏。细细看去,她的鼻子就这样耷拉着,无力地挂在那下垂而苍老的脸上,显得毫无血色。而她笑的时候,眼角则微微往上挑,嘴巴边裂开一条小缝儿,露出点白而洁净的牙齿,却不大好看。岁月的痕迹与老师这份职业的艰辛让她完全失去了作为一个中年妇女应有的气息,而似乎释放出苍苍老人一般的垂暮。她的衣服永远是那么几件朴素而昏暗的旧衣裳,偶尔穿一两件比较新的,颜色也不十分鲜艳。于是,不论是服饰还是面容,都让她这么一个四十多岁的妇女变成六十岁的老太,完全失去了活力。
若只看这么几处,她不难让人感觉到一股苍老而无力。沧海桑田的变化在她的脸上完全显示出来。望向她的脸,仿佛能够清清楚楚地看到八个字——“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然而,如果目光稍稍上移,看到她的眼睛,那便截然不同。她的眼睛仿佛带着些神气,就像一颗高贵而美丽的黑宝石,深邃而灵巧,似乎不可捉摸。其中不时地闪过一丝智慧的光芒,为她整个人都平添一分生机。这一双眼睛宛若有了独立的生命一样点缀在她的脸上。每一个人看到她的这一双灵动的眼睛,都会觉察到一股和蔼可亲与深不可测。若在看脸的时候加上她的眼睛,你便会感觉到一种无与伦比的神采。
还记得那天中午,同学们因作业情况不佳,连同我在内的二十多个同学都要去找钟老师改错。我第一次来到办公室的时候,门外挤满了人,钟老师被围在人群之中,已经看不清她的脸了。第二次过去的时候,办公室门前还有十多个人。钟老师依旧在认真地讲述着,只要同学有一处听不明白,她就再讲,虽然她已经呵欠连天。最后,我总算是进去了。但钟老师撑着眼皮给我讲完之后,倒头便睡。
对于学生,她有的,是满满的关心。她还常给我点评作文。我每次写了一篇新的东西,她总会尽快看完文章并给我意见。每一回她都是先说出文章的缺点,再说文章写的好的地方。但我害怕妨碍她的正常工作,便想不再让她看作文了。后来她知道后,嘴角裂开点儿笑纹,摆摆手说没事儿。
只是,有一点极为奇怪。我给她看作文的时候,几乎每一次她都要挑出点儿错误,一定不让文章达到完美。我一直都对此疑惑不解,直到很久之后,我才明白钟老师的良苦用心——她不想让我骄傲。
那一次,我因为班级事务的困难而停滞不前。那时候,我与同学们的关系极差,他们都不认同我,样样事情都和我唱反调,似乎非要让我难堪、出丑而不轻易善罢甘休。过了许久,这样的情况仍然毫无改变,于是我便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如果不是她鬼使神差地得知了我的想法,我也不会继续坚持下去。
那天中午,她把我叫到办公室去,而我正好就想在那天和班主任提出辞职。
我刚来到办公室,钟老师就柔和地拍拍我的肩膀,嘴角牵动出一丝春风般的笑容,立时就让我辞职的念头淡了许多。
她顿了一会儿,像是在酝酿语句。不多时,她便开口和蔼地说:“其实你不必为了他们而伤心愤怒,他们只是暂时还不懂得你的苦心罢了。”
听到这么一句,我的心中顿然涌上无数的话语,不吐不快。但就在这些话语即将冲出我的嘴巴之时,我止住了。
钟老师看到我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再次笑了一下:“我知道你是为了同学们好,但有时候他们并不能理解。你指正他们的错误,有时他们未必能明白你的用心。所以,你无需悲伤。你想,等到他们长大了之后,能不发现你的好吗?”
我心中的言语消了一大半。“你是一班之长,你就是这个班的关系纽带。一个班长好,这个班就好。而且,做班干部还能锻炼你的能力啊!所以,继续做下去吧,不必理会他们对你的误解。你要相信他们有朝一日必会彻底明白你的。坚持下去吧,好吗?”
我心中的愤懑完全消散了。 之后,钟老师更举出多个成功的事例来鼓励我,让我支持下去。就为了这件事,她甚至连饭都没有吃,午觉也没有睡,又熬了一个中午。我很明显能够看到,她眼角的皱纹,又增加了一圈。
记忆飘忽中,悄然又回到了现实。我望着眼前这一张写着“三千元”的工资单,心底里突地涌出一股酸意——钟老师为学生付出了这么多,得到的回报,却如此低廉。同时,她拿的仅仅是相当于代课老师的工资,其实并没有责任与义务如此地关爱学生。然而,她却无怨无悔地做到了。这一刻,感动与心酸交织在一起,在我的心中形成一股特殊的情感,化为一点一滴的泪水,顺着我的眼角悄然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