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相逢一份暖作文
人生何处不相逢,与他人相逢,也许就是一次情感的慰藉:与自然相逢,也许就是一次灵魂的洗礼:与书籍相逢,也许就是心智的陶冶:相逢与历史,也许就是一次精神的升华——总有一次相逢,会触动我们的心灵,温暖我们的人生。
——题记
不知从何时起,喜欢上了荷花,喜欢她的清高,喜欢她的出淤泥而不染。
那是一池静立的荷花,七八月的风,轻轻地,拂过水面,水面波澜不惊,仿佛是在配合着荷花,续着这和谐而又安详的梦。天空不知怎的,也蒙上了一层纱,或许是不忍让毒辣的阳光烧灼那婀娜的身姿。此时,对岸的青草软绵绵地伏在地上,是乎也融入了这恬静的梦中。
而我只是匆匆路过却偶遇了这池婷婷玉立的荷花,于是匆忙的脚步变得舒缓了,慌乱的神情变得松弛了,烦躁的心变得柔和温暖了,那一池荷花,以惊人的魅力感染着身边的一切。
荷花郁郁葱葱,放眼望去,满池都是碧玉般的荷叶。在绿叶的缝隙中露出池塘的一角,你甚至会怀疑那是否是清晨留下的露珠。近处蜻蜓绕着荷花来回飞着,累了,便栖息在荷叶上,与这荷塘融为一体。此时,已经分不清哪是蜻蜓,哪是荷叶了,这也许就是一幅水墨画。
最惹眼的是那几朵荷花,给人带来了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每一朵荷花却是晶莹剔透,仿佛被洗涤过一般。那粉色与白色交融的花瓣,远远看去,就像是彩色的云霞镌刻在白云上,而此时,我想起了《诗经》里所写的:“邂逅相遇,适我愿兮。”莞尔一笑,抬眸,看看那依旧随风摇曳的荷花,却心生痴念:那荷花已等了我千年了,心里暖洋洋。
人生中的每一次相逢,都有巨大的欢喜。只要你用心感悟,就有一份收获,就有一份温暖。
暮色苍茫,天边雾蒙蒙的,远处的灯光无精打采照射着,洒下无尽的寂寞。空旷的街道,行人稀少,也为迎接一场雨的降临早早做好了准备。
细雨纷纷扬扬下着,我孤单地一个人撑着伞,走在田间小路上,在离家不远处却茫然地停止了步伐。不想往前走,也不想再回去面对那些如山的压力和苦口婆心的规劝。趟过泥泞的小水洼,踩着松软的土壤,迈着零碎的脚步,向着这条不知名的路前行。
一路上,我也没闲着,左顾右盼,一棵树像受了伤似的,枯黄的树叶经过这风吹雨打,纷纷扬扬的飘落下来。我用冰凉的手紧握住伞柄,生怕它离我而去。是不是失去依靠的我,也会如同这树木一般脆弱呢?也许是不会这么不堪吗,我自嘲道。
我默默地向前走,前方的一簇花丛引起我的注目。在几朵白花之中,我仿佛看见腾跃的一片白色,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白色的蝴蝶它正虚弱地伏在花间,若不是偶尔颤动的翅膀,我还真瞧不出它活着的迹象。我凑上去,它应该是觉察到我的靠近,拍打着翅膀,可那薄薄的翅膀好似千斤重,压得它动弹不得。
雨停了下来,菊花在秋雨中更加娇艳,树木在秋风中显得萧瑟。我看了许久,蝴蝶一动不动,感到索然寡味,当我正欲转身离开,那一直停在花上的蝴蝶,却猛地抖下身上的水珠,吃力地煽动着翅膀,奋力一飞,余力还未接上来,突然掉下来,趴在泥地上,不等我缓过神来,又飞向空中。这折翼的天使,飞往苍茫暮色的蝶影,深深烙印在我脑海中。这时,我有的是钦佩、惊奇,更多的是赞赏,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我坚定信心,迈着有力的步伐往回走。
人生总有逆境,不进则退,而只有战胜自我,奋力拼搏的人,才能走得更远,才能使自己更强大。与这只蝴蝶相逢,温暖的不只是心胸,还受益一生。
深秋时季,天空显得格外深邃湛蓝,天边那一轮孤独的红日正缓缓落下,我正在家旁的公园散步。
走着走着,鹅卵石小道两旁草坪里的几棵松针树吸引了我,它们高大笔直,遒劲的枝干上写满沧桑,已是深秋,但松针依然郁郁葱葱,绿得更加刺眼,一缕瑟肃的秋风拂过,松针却纹丝不动。我裹紧了衣服,正准备离开,眼前的一幕却令我不禁停下脚步,不敢向前。
一棵不知名的树,苍黄的树叶纷纷扬扬的飘下,就像群蝶在空中翩跹起舞,在蓝天红日以及几棵青翠欲滴的松针树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凄凉,或许这些黄叶是为了顺应这个季节的特点,才会飘落下来吧,我心想,我走近这颗树,它干枯瘦弱得就像历经沧桑的百岁老人。
我拾起一片黄叶,托在掌心,它的脉络十分清晰,叶子的边缘都已开裂,翻卷上去。我用手指轻轻一捻,它立刻变得粉碎,突然间,我为自己刚才的愚蠢的想法感到愧疚,在心中,我向这些落叶深深道歉。
我抬头注视着这些在空中纷飞的落叶,不禁思绪万千……
叶的一生是短暂的。春天,它们从枝头间冒出点点新绿,装点着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大树。夏天,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生长,叶子强壮了,厚实了,绿得更辣了。无论狂风暴雨,还是烈日雷鸣,它都坚守在枝干间,保护着大树,为枝干供给养分。秋天到了,叶子已进入了老年期,它不再进行光合作用,不能在为大树输送养分,于是,它毅然离开了枝干,化作泥土继续散发着自己的余热,为新生命的诞生孕育养料。
花的事业是鲜艳的,果实的事业是甘甜的,而叶的事业却是无私的。清朝诗人龚自珍曾赞美落花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认为这样的赞美应该属于叶,而不是已经出尽风头的花。南宋诗人郑思肖这样形容秋菊:“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秋菊盛开的时候引得无数人赞美,枯萎了还死抱枝头不退位,这有什么可称道呢?与之相比,叶更有自知之明,该退时毅然退下,腾出位置,让位给新生命,继续作贡献。
想到这里,心中如有一股暖流流过,心潮澎湃。感谢这次与落叶的相逢,让我明白了什么谦逊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