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成长的快乐
岁月的车轮,与我而言刚刚转了14圈。前12圈里我还没发现有什么异常:吃喝拉撒一切如常,晚上再跟那6、7岁的小孩疯闹,过周末时还能去超市里的游戏堡里玩,坐公交从来不担心没有座位……
可是一切都在我12岁那年结束了。我突然觉得那些小孩子好无聊;去游戏堡却被轰了出来——超龄;还有……
还有坐火车!我是在网上买的票,因为我没身份证,只得买了儿童票。结果还没过安检门就被搜了出来:“超高”“补票”!“那么大个儿,还好意思买儿童票!”“快点!去那补去!”一阵聒噪,我身边便围上来了五六个工作人员,还有上百旅客的眼睛!我只得乖乘就范。入站前第二次被搜,上车后又被检票大妈揪住!我的颜面啊……
历尽艰险出了火车站,我一屁股坐到了地上“成长一点也不好”。“起来!多大了还坐在地上”远处一个“红袖章”吼道,“我不再是个小孩子了……”我想。
再后来,我坐公交就要给别人让座了。一开始还不大习惯,但那一声音“谢谢”还是撩拨得我有些自豪,有点地的骄傲。
又去火车站。按照惯例,在我丢尽颜面后,平安进了候车厅。见那里有个自动售饮料的机子,我便想去买瓶果汁。却见一位老大妈在机子前犹豫。“老奶奶,您想买什么啊?我能帮您吗?”“噢……噢,谢谢呀,就这个”老奶奶一口上海方言,要不是她指指那矿泉水,我真不知她说的什么,“好嘞!”我三下五除二收拾完毕,水到手了。老奶奶笑了,说:“还是年轻人行。”走了。
我喝了口果汁,咂咂嘴——“嗯,我是年轻人!”这时,我心中突然升腾起了一种情感,心里觉得那么紧,却又那么舒坦。唔,责任。以后我就不是那个没心没肺的我了,我想。
于是,我给外地人指路,我帮“菜鸟”买地铁票,假日里我推着大车扫街……“嗯,这小伙儿,不孬!”红袖章说。“儿子,你长大了”父母说。嘻,成长,挺快乐的嘛,我想。手中扫把一挥,阳光映着洁净的玻璃砖,真漂亮。
其实,成长,就是责任,就是奉献。成长之快乐,就是承担之快乐,奉献之快乐,分享之快乐啊。这快乐,和年幼时的无知之傻乐,真不可同日而语啊。成长,真快乐,奉献,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