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4
每个人都需要家,家是幸福的港湾,家是成长的摇篮,家是身心的居所,能抚慰我们不安的心灵。但家也像一个“五味瓶”,饱含了人间的酸甜苦辣。
家的味道是苦的。大多数的家不可能一直和和睦睦,家庭成员之间闹别扭也是不可避免的,而发起“战争”的“导火线”往往是一次意见上的分歧,有时也可能是一场误会,而在这场“冷战”中,家中的每个成员都会变得小心翼翼,在这种气氛中过的每一秒都十分压抑、难受,所以说家的味道是苦的。但这种苦的味道往往都不会停留太久,因为往往最后双方都会默契地打破“僵局”。
家的味道是酸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变得安静了许多,总喜欢没事的时候坐在那里沉思。往往在这时,父母的身影总会从我的眼前掠过,当我看到他们日渐苍老的面孔,看到他们额头和眼角上若隐若现的皱纹,想到他们为了这个家付出的艰辛,我就会不禁感慨“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他们头上的白发都是岁月的痕迹,其中又饱含了多少对儿女的无私操劳。每每想到这里,一阵阵酸楚悲凉之情便涌上心头,原来家的味道是酸的。
但家最重要,最多的味道还是甜。最庆幸的是我们家没有“手机控”,爸爸喜欢运动,所以平常一有空,一家人都会去体育公园打球或散步,脚踏着光滑平坦的石路,眼映着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随风摇曳的枝条似乎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耳边传来悦耳动听的鸟鸣声,它们一定是为这其乐融融的一家表示赞美吧!这时路上的行人都显得十分可爱,世间万物仿佛都是美好的,在美好清新的环境,在家人的陪伴中,放松一天工作或学习而紧绷的神经,用心感受生活的美好?所以,家的味道是甜的。
不加调料的菜肴是寡淡无味的;只有一种色彩的图画是呆板单调的;同样只有一种味道的家也是毫无生气的。我爱我家和它的味道,正如小草热爱大地;鱼儿热爱大海;鸟儿热爱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