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5
晴天一个霹雳,我突然间成了一个没人要的小孩。她和女儿转身离去,他抱着儿子远走高飞。他们的决定一瞬间砸碎了我的梦,我成了一个迷路的小孩,在街头的人群中流动,找不到归宿。
阿姨把我带回家,只身带着老母亲和儿子的她因为好心,选择了再增加一个负担。她蹲在我面前,拿纸巾给我擦泪。我天真地喊她妈妈,她的儿子——我的新哥哥却不肯,我死皮赖脸,冲着他大叫:“她就是我的妈妈!”
于是,我赖来了一个妈妈。
妈妈对我很好,从来不会偏心哥哥。我要穿的,她给我买;我要吃的,她给我做。我从来没有见过妈妈生气,也不曾见过她的眼泪,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妈妈就像天使,我可以肆意地从她身上剥夺我想要的。我感觉很幸福。
等我不用踩着凳子偷吃桌上的菜时,奶奶告诉我妈妈的苦楚。在哥哥很小的时候她就和丈夫离了婚。为了生计,她开过洗发店,那双光滑、白皙的手也变得发黄、生茧。后来,我的加入更加重了她的负担,她不得不一个人经营了一家饮料批发店……知道了这一切的那天开始,我不再任性了。
哥哥是我小时候最好的玩伴,也是妈妈的希望所在。可是,后来哥哥放弃了学习,他倔强地跟妈妈顶嘴,我伤心地发现,他离我越来越远了。我突然明白,最伤心孤独的不只是我,应该是妈妈。那天晚上,我第一次看见妈妈的眼泪。我发誓要好好读书,为了不再看见妈妈的眼泪。
当我上了初中,住了校,便不常在家了。偶尔有一天握起妈妈的手,触碰到了一个又一个生硬的茧,我感觉我的心在滴血。
等我开心地把成绩单拿回家,妈妈却告诉我,她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也许两三年,也许更久。临走前,妈妈特意来学校看望我。
那天,飘着蒙蒙细雨,我和妈妈站在教室的走廊外。妈妈叫我乖点,听奶奶的话,教我怎么擦地板,怎么洗衣服。她说,不可以都让奶奶去做。我看见妈妈是笑着说的,但眼神却有一种说不出的异样。我抿着嘴,咬着嘴唇听她讲完。然后,妈妈抱住了我。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拥抱。
我不开口,因为我不想让她听到我的哭泣。我摸着她的头发,她刚四十,看起来也年轻。但只有我知道,她的头发不再是满头青丝,撩开来,里面有十几年的辛酸,有数不尽的沧桑。“呀,女儿长大了。”她在笑,是因为她不想让我看见她的泪吗?
我艰难地吐出“再见”,转身进教室。看她一直保持微笑,站在门外。关上门的那一刹那,我再也忍不住满眶的眼泪……
母亲,现在你是否也在抬头看着窗外,想念大洋彼岸的一颗心?请你不要悲伤。我很好,哥哥也很好,奶奶也很好,相信你也很好。当第一次看见你的眼泪,我就微已经决定在喧嚣的人群中微笑。
母亲,赖上你是我的幸福,我相信,这份幸福会一直延续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