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飘香的童年
曾思雨
每到蚕豆飘香的时节,记忆斑驳的旧日时光便会裹挟着一缕缕芳香,轻轻叩启我的心扉,将我的灵魂牵引至老家的童年,重温那段惬意与快乐的美好岁月。
在蝴蝶漫天飞舞的时节,老家田间地头的蚕豆花便盛开了,空气里弥漫着沁人的花香。蓝紫莹莹的豆花随风摆动,仿佛千万只蓝凤蝶栖在蚕豆丛中。不久,成串的豆荚便像变戏法般长了出来,细细嫩嫩的,翠绿可爱。当豆荚由绿转青、变得饱满圆实时,便可采摘享受了。两手夹住豆荚轻轻一掰,再用大拇指顺着软软的豆壳往前一挤,小玉石般碧绿剔透的豆粒便弹入盆中。奶奶总是不紧不慢,往锅里倒点儿水,撒上一些清香的茶叶,再放蚕豆来煮。渐渐地,从锅里溢出愈来愈浓郁的芳香,让人垂涎欲滴。煮蚕豆出锅了,奶奶又做起了炒蚕豆,铁锅里豆子渐由嫩绿变成黄黄的玛瑙色,在有节奏的翻炒中发出“啪啪”的爆裂声。甜甜的芳香和清亮的脆响,引得我与邻家的小孩围在锅边直咽口水。嘴馋的小胖眼疾手快,抢了一把炒豆放进嘴里,烫得嘴直咧、手直甩,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两种做好的蚕豆,两种颜色、两种味道,吃起来却一样味美,在我们眼中也像“玛瑙翡翠”。拿着针,穿上线,我们要让这蚕豆成为好玩的装饰品。煮豆如软玉在手,不费什么力气便穿了过去,翠绿的颜色在阳光下闪着迷人的光泽;笑破肚皮的黄色炒豆在遇见针时发出了一声脆响,要穿过去得费一番功夫。就这样一颗炒的,一颗煮的,蚕豆被我们交替地串在一起,串成“手镯”,串成“项链”,串成最漂亮的小首饰。
有了蚕豆,我们便是这世上最幸福的孩子。一群小孩带着它们大摇大摆上了街。姐姐用它扎辫子,我把它套在脖子上,小胖把它挂在耳朵上晃来晃去,小弟则把它拴在钓竿上逗得小狗又是跑又是跳……一个小女孩路过,停下来看了看我们,便立刻转身跑回家去。不一会儿,小女孩骄傲地跑回来,头上多了一圈珍珠似的“王冠”。我尝了一颗,是用蚕豆做的甜蜜蜜、香喷喷的“蜜豆”!来往的大人看到我们设计的杰作赞不绝口,我们也大方地送给他们尝尝。于是,整个村子都充满了奇妙的豆香和我们的欢声笑语。
哦,那飘香的蚕豆,那飘逝的童年,真叫我难忘!
【评点】本文选材典型,巧妙地抓住了“蚕豆”这一独特、新鲜的美食,将舌尖上的感受与美好情感结合起来,把童年时光写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作者描写细腻,调动了视觉、嗅觉、味觉、听觉等多种感官,精细描画了蚕豆带给自己的美好体验,让人难以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