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鱼糕
辛周新
说起我的家乡——湖北公安,那可是有名的鱼米之乡,有太多的事物值得说道。我爱家乡的一草一木,可作为一个“吃货”,我唯独对家乡的特产——鱼糕情有独钟。
家乡有一个风俗,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家家户户都要做鱼糕,那是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预示着年年高,一年更比一年好。做鱼糕时,那热火朝天、欢天喜地的热闹劲丝毫不比过年差。
到了蒸鱼糕的那一天,天刚破晓,家里管事的就已经去菜市场挑选活蹦乱跳的大草鱼了,这种鱼个大肉多,用它做出来的鱼糕味道最香口感最好。当然,还得准备新鲜的鸡蛋、肥美的猪肉。等备好材料,就提到我家后面那条小河去清洗。河边谈笑声不断,有的说他家的鱼糕是要放特殊材料的,有的说他家还请了专门蒸鱼糕的师傅,一定比别人蒸的好吃。我们小孩子才不会管这些事,反正只等着鱼糕出笼品尝美味,便在河边戏水,比较谁家的鱼最大最肥。最后,总是因为都说自家的鱼是最棒的而争得面红耳赤,大人们也不会像平日那样呵责阻止,反倒是一边麻利地洗鱼剖鱼,一边笑眯眯地看着我们戏耍。直到大人们清洗好鱼,一声吆喝:“做鱼糕去了!”我们立马停止了斗嘴,欢呼雀跃地跟着父母屁颠屁颠地跑回了家。
爷爷奶奶在家早已将蛋清与蛋黄分开,等主料回来,就全家总动员,一起动手做鱼糕了。爷爷将鱼身上的白肉剔下来,又将猪肥肉切成了丁状;爸爸双手拿刀将这些原料剁成肉泥;妈妈不放心似的又将早已洗净的蒸笼涮了涮;奶奶点燃了炉灶,把锅里的水烧得咕噜咕噜直冒泡;我也闲不住,赶紧拿了一把柴递给奶奶。等爸爸把肉泥剁好,揪出一坨丢在清水中,若能浮起来,就是蒸鱼糕的最佳时候了:把鱼肉猪肉的肉泥揉在一起然后均匀地倒在蒸锅里,成了厚约3 厘米的薄饼,就盖上盖子,加大火力,静候鱼糕出炉了。此刻,每家都坚信,自己家蒸出的鱼糕是最好吃的。不过实际上,等得最焦急的还数我们这些孩子们,早上特意不吃早饭,就等着这些鱼糕。此刻的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咽着口水,眼巴巴地盯着蒸笼,不停地问道:“应该熟了吧,怎么还不揭笼盖?”
等鱼糕的香味在屋前屋后飘散,就可以打开笼盖了。嘴馋的我忍不住伸手在笼里揪了一块,烫得我眼泪都出来了,又舍不得丢掉,赶紧放到嘴里,呲牙咧嘴地咽下肚。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看着我这副模样,眼泪都笑出来了。奶奶抚摸着我的头,爱怜地说:“看,烫到了吧!鱼糕还没穿龙袍哩,慌什么,待会让你吃个饱。”所谓的龙袍就是将打散的鸡蛋黄均匀地涂到鱼糕饼上,再蒸个三分钟,鸡蛋黄就像一件闪闪发光的龙袍一样穿在了鱼糕身上。
“出笼啦——”,蒸鱼糕的人故意拉长了声音,于是,几个人便将鱼糕一笼一笼搬下来,揭开盖,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面而来,顿时弥漫在整个村庄里。我们又拥到鱼糕跟前,围着端糕的人打转。爷爷先给我们小孩子切了一块,我们都乐得不得了。刚出炉的鱼糕亮着诱人的光泽,如一个身穿金袍的玉美人,让人忍不住垂涎欲滴。马上端到房间里分享起来,你塞给我一块,我塞给你一块,嘴馋的腮帮子涨得鼓鼓的,还不忘双手各抓一块,生怕被别人抢光了。顷刻,屋子里充满快活的空气,弥漫着鱼糕的香味。
家乡的鱼糕,真的是令人唇齿生香,如果你有机会来我的家乡,一定记得要尝一尝。
【评点】习作生动地记叙了家乡人迎接新年蒸鱼糕的过程,让人垂涎欲滴。从准备材料到蒸糕吃糕,写得具体详实,有种身临其境之感。特别是文中那群可爱纯真的孩子,他们“屁颠屁颠”的模样,“眼巴巴盯着蒸笼”的馋样,急不可待“烫得眼泪都出来了”的憨样,你争我抢的贪样……实在是让人忍俊不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