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都不知道它的真正芳名是什么,只知道它的俗名叫“慈卡”。
十几年前,家里还没奔小康,一日三餐是父母最操心的话题。每年的4月份是我最欢喜的时候,因为可以肆无忌惮地去田里面摘小黄花——“慈卡”,然后回来做我认为最好的“山珍海味”——黑粿。
黑粿的味道至今还残留在我的心田里,那深绿色的粿皮,咸咸的黄豆馅,让人垂涎三尺。记得总是在风和日丽的一天,挎着篮子去田野里摘鼠麴草——一直以来的“慈卡”,在乡土田野里,闻着生命的芳香,和一群玩伴嬉闹着,赛跑着。闽南天气,尤为多变,每年都要和外婆赶在清明之前把鼠麴草采摘完毕,否则它将伴着新一轮的耕种消失。那会总是盼着时间过得慢一点,和外婆拿着花篮,拍手雀跃在田野里,摘鼠麴草的欢乐早已超越了吃黑粿的那一份甜蜜。
清明时节雨纷纷,每一次的清明节,我都会手拿着鼠麴草,站在院门口张望,直到疼爱我的爸爸一脸怜惜向我走来,牵着我的小手回家。父亲总是对母亲说:孩子想外婆了!孩童的我,的确不懂那一种思念的落寞。但是,只要妈妈一批评我,我就会抱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嚷着我要去找外婆,而每次到最后,妈妈都会抱着我哭一场
在田地里,黄土小路上,只要一瞧见鼠麴草,都是格外想念外婆,外婆是在我5岁那年去世的。每次清明节去舅舅家,看着客厅上那盘黑粿,想起和外婆在厨房里一起等待黑粿开锅的时刻,耳畔响起外婆用她饱经风霜的嗓音教我唱的童谣,记得我淘气爬树摔伤时,外婆那一脸担忧的泪水。
妈妈不懂得做黑粿,从外婆离开后,我就没有再吃过黑粿了。直到有一天,爸爸神秘地在我手心里放着一颗黑粿,“还记得黑粿的味道吗?”哈,可不就是黑粿嘛!
和鼠麴草一样生机勃勃的外婆早已回到泥土和阳光中了。清明时节里,站在楼上,眺望田间,满山野里的鼠麴草依旧在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