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记忆4
想来也是怪异,品尝过无数美味,可能回忆起来的却竟是一碗苦涩的中药。我记得它每一缕根须筋脉的独特形态,记得他在温水中迸发出的清苦味道,记得它在白色瓷碗下的阳翳色泽。
记忆中的初逢还是几载前一个温情的日子,阴郁的云浮荡在轻柔的穹顶。一抹光亮洒进屋子,映在姥姥灰白的头发上,她熟练地一手握着锅柄,一手拿着筷子搅着锅里黑乎乎的东西,时不时抬头看看挂表,我好奇的前去打量,从背后揪住他红色的围裙一角轻轻扯了扯,她回过头,轻轻扬起嘴角,额头的沟壑被牵动,立刻便有几缕调皮的阳光钻了进去。我望着向上升腾的白气,不禁向前靠了靠,姥姥掀起锅盖。刹那间由远到近蒸腾起一股苦涩的药味,袅袅湿了鼻腔。我不禁微微轻颤,胃里一阵翻江倒海。
姥姥却仍旧笑着,领我到了前厅,看我迟迟不敢再向前一步,她却如变戏法似的从背后拿出几颗糖放进粗糙而又温暖的大手里,“想去上学只能乖乖喝掉中药。”我不得不佩服姥姥,时至今日,她依旧能清楚知道我所畏惧。我这才缓缓靠近,望向姥姥口中能治病的中药,伸手触碰了那半透明的瓷碗,我望向姥姥如暖阳般的眸子,是的,我读到了鼓励与期待,那眼神促使我端起碗,靠近,刺鼻的药味使身体每个细胞都沸腾着,浓郁的药香冲动着神经。伸出舌头舔了舔碗边的汤药,一阵寒颤如同电流般的从舌尖贯穿了整个身体,不禁手一哆嗦,险些将药洒出来,姥姥接过碗,微微皱了皱眉头。他那略带严肃的语气使我不曾听过的,药快凉了,我只好再次捧起碗,没有了之前的优柔寡断,一口药汁悉数送进口中,一种温暖而苦涩的感觉刹那间充斥着口腔,竟有一种饱足感和温逸,放下晚碗连忙拿起水,竟有了几丝甜兮兮的味道。我笑了,她也笑了。我是想要糖,我不晓得她的笑,只觉得那笑融筹了几分幸福的味道。
许久,每当想起姥姥温柔的笑,总觉得舌尖是苦的,忆起那颗似乎比别的糖都要甜的方糖,心中却是甜的。一济良药,自是苦,苦尽甘来,一段人生,自是甘,甘来苦往,每想想到姥姥,仿佛觉得汤药在口,不再苦涩,而竟多了几分清甜的意味。清风飘扬,繁花簌落,时光已将姥姥春风般的笑颜化作舌尖上永远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