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后,家里很穷,一年也难得吃几次肉。每次吃肉,我的母亲总是先盛一碗叫我们先给爷爷奶奶送过去。当时总是很不满意,爷爷奶奶他们的生活过得比我们好,为啥母亲却总是这样做。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妇女,没有上过一天的学,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她所做的一切给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孝顺。
每到过年的时候,父亲的兄弟姐妹都要轮流着团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今天大伯家,明天幺伯家……我们小孩子也都争着抢着爷爷奶奶先到自己家里过年。那场面很是温馨和快乐,爷爷奶奶尽情的享受着一大家人的天伦之乐。
当我上中专的时候,我的爷爷去逝了。我的奶奶由于悲伤过度,双目失明了。我的母亲二话没有说,背起奶奶就到了自己家。奶奶那时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我们三姊妹也都还在读书,帮不上母亲一把。母亲的艰辛可想而之。至从奶奶到了家里,记忆里母亲晚上就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常常很晚才睡,第二天早上鸡叫就得起来。一直服侍到我奶奶八十多岁。
母亲不仅对自己的亲人无微不至地关怀。对她身边的人也是这样。
我家种了很多果树,都是母亲顶着烈日种植和浇灌的。果子成熟了,我的母亲会挨家挨户的给队上的乡亲们送去。平日谁家在打谷子忙不过来,我的母亲会二话不说先放下自己手中的活帮别人先收割回去。有什么好吃的,也是邻里大家一起吃。现在我的母亲七十五岁高龄了,父亲走后,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她到了哥哥教书的学校,做了一辈子土地的母亲,再三说服我哥她要种地,我哥在学校操场边给她要了几分地,母亲一如既往的辛勤耕耘着自已的几分薄地,我哥学校的每一位老师的家里,都经常有母亲亲手种的时令疏菜……
这就是我的母亲,她永远不计较自己的得失,她永远有这幅热心肠,她永远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为身边的人创造着幸福。
九月九重阳节,我给母亲买了一个泡脚的盆,希望母亲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能暖暖地泡一下脚。
母亲的孝顺,淳朴和善良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将继承着她的优秀品质并且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