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间听说郑州市建了一座“点点梦想城”,上网了解了一下,竟是一家少儿职业体验馆。于是一放假,我和儿子就带着好奇一同向梦想城出发。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站在了“点点梦想城”的大厦楼下,强烈的阳光照在梦想城的宣传牌上,那诱人的广告让我们亟不可待地直奔电梯口……
走进“点点梦想城”,就像走进了一个浪漫的欧洲小镇,高耸的古堡、法度街灯、小而灵巧精致的房子,嵌入着小木框的窗棂,给孩子们呈现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一下子吸引我们的眼球是:大街上缓缓穿行的公交车、消防车、急救车,装束整洁的警察,戴着绿色大盖帽、斜挎绿色背包的信差,还有身着标致套装的小护士,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
通过地图了解到“梦想城”内大约有50多个体验馆,每个体验馆代表一种职业,有消防员、护士、警察、法官、医生、电视主播、摄影师、蛋糕师等等。每种体验项目都配有相应的服装、道具,通过参与工作还可以赚取一定的报酬(点点币),获得的报酬可以在场馆里购物、娱乐,还可以自制蛋糕、冰激淋、三明治、披萨等等。
太神奇了!“点点梦想城”简直就是给孩子们搭建的一个缩小版的社会,把各行各业都展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通过自己的爱好选择了“花钱”与“挣钱”的职业。这些体验,并不是单纯地说教和启发,而是让孩子们亲自在“工作”中潜移默化地体会。比如:宝贝儿想体验哪个生活馆,只能自己排队,家长不能帮忙,让孩子知道做什么事情都要有秩序,不能随心所欲;孩子们穿梭在各个场馆内去找工作,然后赚取报酬“点点币”,知道了只有通过劳动挣到“点点币”才可以在梦想城内消费;自己亲手制作的蛋糕,也是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孩子们经过一系列的行业体验领会到:只有通过劳动才能收获的生存道理,增强了理财观念。
我发现,有不少孩子手中拿着“点点币”总舍不得消费,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才选择某个生活馆。就像儿子每次从一个生活馆里出来,就要盘点一下自己的“收入”,然后翻着地图细细琢磨筛选后才进入下一个馆内。
于是,我也入乡随俗地充当了一回“记者”身份,随机采访了一下儿子和他的小伙伴们——
“这里的哪个场馆你们最喜欢?”
“每一个都喜欢!”几乎异口同声。
“那么,孩子们!时间有限,你们为什么还那么谨慎地在地图上筛选一下呢?”
“因为我们要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工作,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还要估算自己的收入呢!”哟,数学中的估算用到这里了,不错,学以致用!
“那么,获取收入后,有何感受?”
“妈妈,当我拿到用劳动换来的‘工资’时,很有成就感,知道了爸爸妈妈挣钱不容易,以后我不会随便乱花钱了!”儿子体验了几个项目后深有感悟地如是说。
“我体验到了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细致才行,粗心大意是做不好事情的。”另一个小家伙的感触颇深。
“我还知道了合作的作用,就像我们一起磨豆浆,必须互相配合,才能磨出又浓又香的豆浆。”真是太棒了,鼓掌!
“点点梦想城”真的就是一个社会大学校,让孩子们在娱乐中不仅学习了一些社会知识,通过体验还积累了各种人生经验,从中寻找到真正的兴趣爱好和人生发展方向。通过亲身实践,能学习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认识更广阔的世界,避免孩子们沉迷于虚无的网络世界。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中经受洗礼,接受磨砺,积累心得和经验,领悟其中的“游戏规则”,培养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能力。
每位父母都希望给孩子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让孩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那么,在这个炎热漫长的假期里,作家长的我们,不仅要督促孩子们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还要合理安排好外出游玩的时间。因为自然界就是一个大课堂,孩子们在游玩中不仅可以开拓眼界、启迪智慧,还可以在新鲜空气和阳光下活动,提高孩子们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增强体质;同时在游玩的同时还能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一举三得,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期待着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