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起点8
人,生于尘土,归于尘土。不管是多么轰轰烈烈的人生,都离不开生与死的纠缠。
本书作者是我国有名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精通并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在他着作的这一书中, 其主要是从佛学方面来论述人的生与死。佛学提倡无常。石阶上的事是没有永恒的,人的欲望,永远都在贪求永恒,都想永远保持存在。问题是,那是永远都不可能的,但人们都选择去相信一些不存在的事。所以,佛说,积聚必有消散,崇高必有堕落,会合终须别离,有命咸归于死,那是必然的道理,也是大原则。
“积聚皆消散”,一个人穷苦出身,拼命赚钱发财,不管赚了多少财富,终究会散掉;“崇高必堕落”是指地位高了,一定会下来,上台一定会下台;“和会终须别”,大家在一起,总有一天会散的;“有命咸归死”,有这个生命,最后还是死亡。
人生起点与终点,是人生旅途的两个端点,每个人的起点是不同的,有的人从小出生在名门望族,有的人却从小就受尽贫苦。尽管如此,所谓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人生的意义更在于自身奋斗的过程,一种经历,就算结果很苦涩,很无奈,只要能在弥留之际能够问心无愧,觉得生活充实,也是丰富的人生阅历,成功的典范。我们有太多的“得不到”,所以“ 生 ” 是 苦 的 。若 要 为“ 生 ”不 苦 ,我 们必 须 知 道我们所得到的终将失去,只有学会“放下”,放下那些会蒙蔽我们智慧的“浮云”,以慈悲的心怀面对世界,才能让自己的心从浮躁走向平静,在平静中体悟生命的脉动。如果我们终能连“生死”也可以放下,那么还有什么东西是我们“放不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