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起点3
人生就像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比赛,沿途风景旖旎抑或是山险水恶。是驻足观望,还是一直向前,全取决于人心。而这场比赛的起跑线正是心头的那一颤,信念开始萌芽;这里,便是起点。
起点可以很高,譬如帝王之位。“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后主李煜算得上是君王中的异类了,身为天子,不想朝政,却醉心于花间蝶舞。笙歌夜夜,舞文弄墨。天命注定,本可以青云直上,谱成一曲旷古奇音,却因为一再的迟疑,一再的妥协将锦绣河山拱手送人。或许李煜真的是帝王之才吧,起点高,却择错了跑道。泥沼满目,荆棘丛生,只好从神坛回到人间。而这南唐后主也只好像他诗中所云:“一江春水向东流”一般,消没于青天黄土之间。
起点高了又如何?如果为身边繁华所累,慌不择路,最终也只有偏离跑道,自生自灭。唯有像屈子一般镇定泰然,勇往直前,方可在短暂的旅途留下深刻的脚印,
“何处招魂,香草还生三户地;江上峰青,九歌遥和湘灵曲。”三闾大夫,以忠受后人景仰。他亦是贵族皇亲,却因得罪当道宠臣忠而被谤、被贬楚地。泽畔行吟,一曲《离骚》道尽心中郁结,留下一曲华章。他的路没有被挫折阻断。纵使魂归汩罗,葬身鱼腹,他的精神依旧他在天国的路上继续前行。
起点可以很低,布衣文人如何?:“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闻此声,便知是太白于九霄吟咏。他与杜甫并称为大唐文学天空的双子星座,被后世尊为“诗仙”,其影响可见一斑,而当时李白亦不过是皇城脚下穷得食不裹腹的书生。腹中无食,只因尽是才气。后来,皇帝知晓了,便召他进宫。好个李白,恃才放旷,敢让力士脱靴、贵妃磨墨。时人唏嘘,却又不得不承认他“酒入豪肠,三分啸成剑气,七分酿成月光;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不论他结局如何,后人更该记住的是他人生路上以酒友,以霓为裳,以风为骑;鸾为之击鼓,虎为之鸣的气魄与胆识,大步向前走,以三千诗篇遗后人。
“诗仙”李白,其影响自然广远。因为他有才情铺路。汉家有女,亦可用柔弱身躯走出绚烂人生。“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平民女子,因为天下苍生,大漠深处踽踽独行。明妃昭君正是一个用奉献精神填补人生空白、以出关为起点、给后人留下一串俊秀脚印的平凡女子。
路在脚下,起点我们自已把握。有这样一幅对子:“持三字帖,见一品官,儒生怎可称兄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布衣亦可敖王侯。”好一句“布衣亦可傲王侯”,厚禄高官又怎样,谁说草莽不能登金銮?
人生路上,我们总会遭到别人的否定与非议。其于我则何如?不必计较,路是我的。只要我有信心,肯吃苦,能坚持,没有高起点,我们亦可像李白一样走出绚烂人生。人生在世命途多舛,站在人生起点,胜败全靠我们自已。谁都可以,怎么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