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里9
仍然是三月,却没有了片云轻迭;仍然是春天,却已不是樱花烂漫的时节。
20xx年3月11日13时16分,这是每一个日本人都刻骨铭心的日子,生命在瞬间折损,每个人的呼吸都充满了呐喊。黑色正逐渐笼罩着这并不广袤无垠的小岛国。一切的一切,都交织着在这不寻常的春天里。
每一次地震都是一场灾难,每一场灾难又都是一次人性的折射。在天灾面前,没有种族,没有国籍,只有人和人最朴素的感情。
也许,历史的渊源,想到那些苦难的岁月,有些中国人会不容置疑的感到愤恨吧,于是便有了各大网站上“日本地震,中国偷乐”的帖子。面对他们的长吁短叹,只能说我感到了一阵悲哀——他们还活在冬天里。
想一想中国汶川,玉树的地震吧这些不可名状的灾难,造成的不是一个人,不是一个省,不是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单独地痛苦,而是全人类的痛苦。我们自己的同胞曾流离失所,也曾家破人亡,那些人的脸,满是泪水,绝望的脸,满是痛苦,心酸的脸,哪一张不令人痛彻心扉?
还记得08年汶川地震时,日本救援队在挖出遇难者遗体时向遇难者默哀,在救援时间已过,不得不撤出灾区时,日本搜救队垂首低泣,连连道歉未完成工作。
尽管那段屈辱的历史让每个人黯然失色,但那是“冬天”,对冬天凛冽寒风的回忆,是不是应该适当的锁进封尘的记忆里?四季在不断的轮回,我们能做的,就是活在当下,活在现在,活在这微风拂面的春天里。
大国崛起,从来都不只是国力的崛起,更重要的是这个国家的心态。这种心态,不仅来自于外交,政府,最重要的是来自于每个公民。大国国民的心态最起码要有一种包容,遵循普世的价值。
对此,我们应对日本人民感到同情和悲悯,只因为,我们同住地球村。
尽管是三月,没有片云轻迭;尽管是春天,失去了樱花烂漫,但是我们拥有爱,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包容,学会了冷静,学会了同舟共济,那么,我想这是对这个不寻常的春天最好的诠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