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里
春乃四季之首,一年之计,是一切事物的开始。当冬天的最后一丝淡然,化作黄昏的炊烟,印在岁月的封底,变成尘封的回忆时,春天姗姗而来的脚步,代替了所有走过的痕迹,被格式化的一切事物将要重新装载新的内容。
寒意褪尽,万物复苏,大地睁开了惺忪的睡眼。“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风抚摸着大地,吹绿了树枝,吹红了桃花,吹醒了碧波荡漾湖水,眼前便出现了“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之美景,使人陶醉在这梦幻般的景色中,流连往返。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春雨是春不可缺少的主要景色。春雨贵如油不是说春雨非常稀少,而是说春雨的那种细腻、清新之感是难能可贵的。春雨给人的感觉是纯净的,它仿佛能洗涤人们的心灵,冲掉黑暗的污秽,呈现出春之新意,绿之萌动,天之蔚蓝,风之轻拂的仙境,悲伤、无奈、彷徨、迷茫都定格在那静谧的雪地中,随着那逝去的冬季而销声匿迹。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里,我不由得想起汪峰的《春天里》这首歌,里面的高潮是这样唱的: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这春天里。”
这首歌洋溢着汪峰对时光飞逝的感叹,以及希望把自己寄托给春天的情感,在他看来,春代表每个人重新开始,也代表着每个人所应该归属之地,如果有一天会悄然离去,那可能是与春的大地拥抱去了,也可能化作树下一棵小草,或是小草上晶莹剔透的露珠……现在看来,无论化作什么都已罢了,因为自己是属于整个春天的。
看,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写着对春的向往,又有多少艺人歌手唱着对春的颂歌。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里,我们学着小草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叹着绿叶为衬托花的美丽而甘为人梯的品格,领悟着春风对大地万物的抚摸,其实是出自于浓浓的爱意……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这春天里,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