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的天空,是浅蓝浅蓝的,黄昏的天空,是暗红暗红的,晚上的天空,是深蓝深蓝的。有一种颜色,会让人感到幸福。
幸福的颜色
在外公房间的桌子上,摆着一个木质的相框,里面有一张黑白照。那是外公、外婆40年前的结婚照。外公说这张照片是他们因为要赶在“十一”公社集体婚礼前和外婆留个想念,走了半天的路,走过两个镇才照到的。照片里的外公、外婆,只穿着一套便装,胸前别了一个毛主席的徽章,脸上却洋溢着世间最幸福的微笑。而白色的花边,仿佛是七十年代那首歌的旋律,纯白、简单却又幸福美好。照片里那灰白的天空,也是那样浅蓝浅蓝的。
七岁那年,爸爸妈妈因为第一个“十一”长假才带我第一次坐上游轮观海。我站在甲板上,湿润的海风迎面吹来,咸咸的,宛如少女的轻叹。站在这水天交汇的地方,我竟感到一丝哀伤。
“小朋友,要照相吗”
一个柔和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是一位叔叔,手中拿着一台笨重的黑色相机。我点了点头。就这样,我拥有了第一张用“立即成像”照相机拍的彩照。照片上的女孩,带着纯真的笑容,和着在远处的落日,挨着这水天交汇处的爸爸妈妈,那天边远处的海面也把天空染成了暗红暗红,映在女孩的脸上,成了最幸福的颜色。
六年后,我又独自一人来到了沙滩,那是爸爸的生意移到了这个滨海的城市。入夜了,天空变得深蓝深蓝,就像是工匠用普鲁士蓝给它上的装。深邃,沉重,给我一份宁静安详。天上的星星,明晃晃地,如珍珠一般缀在蓝绸缎一样的天空上,仿佛伸手就能摘到。远处烟花缤纷,60生日的新大地灿烂绽放,我缓缓地拿起手中薄薄的数码相机,那是爸爸给我十三岁的生日礼物,我在这里以大海和天空为背景,为自己拍了一张数码照片。那一刻,天地安静,满天满地的深蓝,映着天边绚丽的烟花,幸福地熟睡着。
浅蓝浅蓝的海,暗红暗红的天,深蓝深蓝的水,都洋溢着幸福的颜色。不管是外公外婆、爸爸妈妈、我,又亦或是时代的更替,这黑白的、七彩的、数码的都不会因为颜色的变化而充满着幸福之色。
我,是幸福的,在烟花灿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