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记忆4
我们是七零后,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姥姥家。我们那时不像现在的孩子无忧无虑地生活,也不像现在的孩子有各种各样的玩具。我们放学后会力所能及地帮着大人做些家务劳动,我们的玩具就是大人们闲时折的纸鹤,做工之余做的手工制作,每每此时我们都会欣喜地跳跃起来,手舞足蹈……我们没有良好的条件去旅游,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跟小朋友一起到野外(坡地里)去郊游。我们唱着跳着……凡事都是自己动手。
最使我记忆犹新的是我小学五年级的初秋。星期六早早地写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就跟着姥爷去地里干活了。我感到很新鲜,随便跑着跳着,姥爷喊开了:“别乱跑,别把土给踩硬了,来年就不好种庄稼了。”我眨巴眼睛等待着姥爷的解释:姥爷慢悠悠地给我背了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随后姥爷又说爱护土地就是爱护自己的家园,爱护土地就是爱护自己的国家,就是尊重农民。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一会儿我又爬到核桃树上打核桃吃,老爷又喊我了:“别把树枝折折了,它会疼的,来年它就会给你耍脾气,不好好长果实了。”我疑惑地问姥爷:“为什么?”姥爷说:“树跟人是一样的,它也有生命,你折了它的枝条,它也会流泪的,它伤心了,自然就不好好结果了呀。”长大后我才慢慢明白,土地,果树,都是我们的资源,姥爷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他却像爱护自己的家庭一样爱护着他们,照料着他们。
爱护家园,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