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纸伞】
油纸伞总如一朵巨大的金黄色花朵,开放在我记忆的深处。
那时的乡村,谁没见过油纸伞呢?它笨重、厚实地立在墙角,仿佛被农人们遗忘掉一样,落满了灰尘。当天下雨了,淅淅沥沥地打在树叶上,打在青油油的庄稼上,打在灰蓝色的瓦屋上,人们便想起亲爱的油纸伞,于是一朵朵巨大的黄色或褐色伞花,开放在绿意盎然而寂寞的乡村。竹制的伞架、伞骨握在手里光滑、锃亮。“老伙计,已用了十多年了呢。”农人惬意略带怜惜地抚摸着伞。
下雨了,我这小小的孩童,总爱撑一把巨大的油纸伞,穿上高高的木履,在雨中闲逛,巨大的伞花,几乎遮盖了我小小的身躯。我走在满是泥泞的的村道上,骄傲地看着木履下的泥水不能沾到我的身上,耳畔响的是落在伞面上“噼啪”的雨滴声响,或急或缓,像唱歌一样好听。
那时的乡村亦是多么宁静,在迷茫的雨烟里,满眼是一片雨后的青绿。泡桐巨大的叶片在雨中沉陡下来,纤细修长的杨叶却愈发动人,在风声里,发出一阵阵欢乐的声响,同时飘来的还有楝花的清香,我甚至听得见鹧鸪的啼鸣,一声声,在那翠绿的林中。
仿佛是一段残存的梦痕,油纸伞不知什么时候已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们撑着美丽的、轻巧的、国产的,进口的洋玩意,我们还有谁还会想起那笨重的油纸伞呢?想起那雨滴打在伞面上的“噼啪”声响呢?想起那年乡村雨后满眼的青绿呢?还有鹧鸪的一声声啼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