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记忆9
清明节就要到了,清明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在其前后有扫墓的习俗,在农村就是上坟地焚香烧纸,祭奠一下已故的亲人和祖上。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外国的节日泊来很多,像圣诞节、愚人节等,近几年来在中国很盛行,许多人对中国的传统节日开始淡化。可能是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的原因吧!从去年开始国家把清明节和中秋节确定为法定节假日。以前我是极少在清明时节上坟扫墓的,今年我决定在清明前回老家去上坟扫墓,祭奠一下已故的父亲。早晨七点多钟我已坐上客车行驶在公路上,道路两旁的白杨树似乎有了淡淡的青晕,大地的雪开始螎化了。黑色的地皮开始一块一块的显现出来,但是放眼望去,大地似乎还是白亮的一片,由于是阴天的缘故吧,田野中远处的树似乎蒙着一层极薄的纱,看上去很是朦胧的感觉,越往远处看越是朦胧不清,村庄的房屋使你能遥远的感觉到而看不清楚,那种朦胧模糊说不清楚的感觉,很微妙,就象我此时对父亲的记忆一样,若隐若现朦朦胧胧,似乎是一种淡淡的思念,又好似一种淡淡的忧伤掺杂着惋惜,还似乎有许多说不清的感觉,真的微妙而复杂。
我把目光从车外收回来,闭上眼睛,在自己的脑海中去搜索有关父亲的记忆,在我七八岁时父亲就已经去世,三十多年了真的很遥远,记得去世时是春天的一个晚上,几点钟记不清了,父亲倚着墙,围着被,后背垫着枕头,半卧半坐,母亲在他身旁,似乎是半跪半坐,昏暗的煤油灯忽明忽暗,感觉就象父亲的呼吸,我躺在炕上看着他们,他们的脸及表情朦胧模糊不清,听着父亲断断续续的说着什么,似乎是在说前园和后园都种什么,又说了我们兄弟姐妹五个如何,后来我就睡着了,也不知道什么时间母亲喊哥哥和姐姐快去找大伯,三伯和姑父去,记得他们都来了,以后的事情我就不记得了。早上从三伯家回来,一张黄纸把父亲的头蒙上,他躺在厨房的一块板子上。那天早晨也是阴天,哥哥和姐姐在黄泥抹的烟筒根下哭着,前院邻家有几个人在用草苫着房顶,边干着边向我们这边望着,似乎在叹息着说着什么,那时姐姐最大才十六七岁,妹妹最小大约是四五岁。
父亲出殡母亲大病了一场,从此身体就不是太好,姐姐成了家中的顶梁柱,我对姐姐是一直深怀敬意和感恩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