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老屋是大地上一处永恒的风景,不论我漂泊至多么遥远的地方,总会在冥冥中指引着我归家的方向。
当多年后,我又踏上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这个我称之为故乡的地方,就像那些逝去的老人们一样,老屋也悄无声息地消逝在这日新月异的村庄上,心里只是无尽的怅然。面对着满眼陌生而喧闹的风景,我亦清晰地感受到我的故乡也已经远去了,同那些过往的人和事,一起湮没在时光的风烟里。
我知道,老屋只属于月光的。在这楼房林立、灯火辉煌的乡村,谁还需要一缕月光呢?只有那遥远乡村的夜晚,在无边黑暗夜色里,人们是多么需要一缕月光啊,那时的月光也是多么慷慨,她从不吝惜地把她缕缕月光投向寂寞无边的乡村,它甚至透过老屋木格子的窗栏、透过瓦缝、透过天井,缕缕投射在温暖的老屋中,老屋安然入睡,月色如水,只有夜风一阵阵地悄悄走过。
我知道,老屋只属于雨声的。童年,睡在老屋的木床上,有谁没听过老屋瓦檐下的雨声呢?在沉沉的春夜,亦或炎热已逝的夏日午后,那悠长或急促的雨声,总是那么一声声地滴落在我童年的梦里,那么动听,那么让人徒生莫名的惆怅。
我知道,老屋只属于炊烟的,只属于那些思乡者的魂魄的。粉墙黛瓦间、残阳日暮里,常常有缕缕炊烟升起、升起在老屋的上头,她如一只温暖绵长的手臂,仿佛在把远方的人召唤,“回来吧,回到你这千万里之外的故乡。”可我如今的故乡又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