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记忆6
遥远的记忆,是过去的;也是未来的。
过去的记忆,许多已经跟着过往的时光消逝得无影无踪。将来的记忆,在将来的时光隧道里与梦相伴。
能够成为经久不衰记忆的事情与人物,一定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心路历程。
翻看我的记忆薄,童年的许多时光,还没有被时光磨去。许多印记还非常清晰。住过的茅草屋;屋前的老槐树;房东头皂荚树上的喜鹊窝;菜地围栏上的牵牛花;田埂小草上的露珠;山岗上啃草的水牛......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是儿时的印记越是清晰。
岁月在在人生的磨砺中慢慢变老。
儿时的记忆在时光变老的过程中日渐清新。
多情应是我的同时,记忆怎么会被抹去呢?
曾经的情爱与爱恋,是那样的无所畏惧是那样的酸甜苦辣是那样的撕心裂肺。那里的人是模糊的;那里的事是模糊的;那里的情却是一清二楚的。
新近的事情,总是不在意。等时过境迁,许多曾经的东西,又被大脑的某个角落记起;再记起。这是大脑某种特意功能在起着作用。大脑的确是个神奇的器官。大脑的许多作用,我不清楚;因为许多科学家都没有搞清楚。
我站在每一个今天的平台上,新奇,期望,郁闷,甚至烦躁。但在更多的时候,我平静,我思考,我飞翔。在利欲熏心的名利场,能保持一颗平静的心,不是许多人都能做到的。我思考,思考身外的点点滴滴,而更多的是思考自我。我飞翔,乘着理想的翅膀,飞翔在梦一样的海阔天空。
有的时候,在某个地方,我突然有似曾相识的意识在流动。但这个地方,我敢以我的名义担保,以前从来没有来过。可为什么有这样似曾相识的感觉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遥远的将来的记忆使然。
梦,许多时候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许多时候,却到了一个自己说不清别人更道不明的地方。这个地方,在自己今后的人生阅历中,可能会到达。如果真的到达了,就是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的源头。
在时光的某个点上,我正好在某个地方。在这个地方,我多想。多想做我曾经做过或者没有做过的许多事情。这些事情,对过去的我来说,是将来的记忆,如梦如幻。对将来的我来讲,是过往的回忆,如老朋旧知。我们每个人的一生,是不是就在这样的记忆中度过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