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盏】
灯盏是遥远乡村黑夜里盛放的花朵。
在那过往乡村漆黑无边的黑夜里,灯盏总适时而安静地一盏盏亮起来,明亮温暖着无边冰冷的长夜。
农人们总在这无边的夜里,走东家、串西家。那些朴实的乡邻们,会在灯盏闪烁的时候,来我家小坐,与父亲谈论着今年的收成,以农人们眼光,想像着国家的时事。我那当时还在世的小叔,总叹息今年的收成又不好,该怎样给孩子们攒下一年的学费,跳动的灯光,映照着步叔古铜色的脸庞。那黑脸的刘叔总是憧憬着他家何时能盖上全是砖砌的瓦房。
而更多的是我们在微弱的灯光下学习着书本,那小小立在堂屋的四房桌子上,灯盏就这样安静地立在中央,向四周放射着温暖柔和的灯光。我们姐弟各占着桌子的一角温习着功课,我常常奇怪地看着小姐姐乌黑油亮的头发,在灯光下闪着晶莹的光泽。而母亲总在这时候,陪着我们度过那漫漫的长夜,做着她那永远也做不完的针线活。在微弱的灯光中,母亲常会停下手中的针线,且慈爱的目光凝望着我们,我分明感受到她劳累过度而瘦削的脸上,显现着无比的欣慰。
灯盏,你总是这样照亮着乡村漆黑的夜晚,没有人会知晓你有一天会从我身边悄悄消逝,让时光的流水把你无声地带走。
我的乡村早已是灯火通明,一盏又盏照亮了黑的夜空。乡邻们早已不再走东家、串西家了,那一场又一场的电视正在把他们吸引,我小叔的儿女早过上幸福的生活,可他早已乘鹤西去了,刘叔呢,他两幢洋楼已经盖起。
我家的堂屋里,已不再有灯盏闪烁,代之以的是明亮的白炽灯,当年围在桌旁的我们早已天各一方,为自己的生活而不停奔波着。可我总想有一天又会这样坐在桌旁,在灯盏的飘摇中,听听乡邻们拉的家常,还看一看母亲欣慰的脸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