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磨】
石磨无语地立在屋后的角落,寂寞而哀伤,任凭岁月的风雨把它一点点地侵蚀,任凭凋零的秋叶把它一层层地覆盖。石磨不会言语,它不能像人一样张口倾诉,我想如果它能诉说,它一定是无比忧伤,向我诉说着它的光荣往事。
过往的乡村,谁家不需要石磨呢?石磨是一个殷实人家的标志,石磨是出嫁女儿必备的嫁妆。它记得,它也会像新娘一样披上红红的绸布,在众人羡慕的目光里,风光地来到新娘的婆家。
往昔的乡村,石磨总会唱着“吱吱呀呀”的歌声,古老而朴素。农人们虔诚地把它放在堂屋的中央,把它擦拭得干干净净,将他们收获的谷粮,投入石磨的口中。孩子们则带着喜悦与企盼凝看着石磨优雅地转动着身姿,聆听着它唱着远古的歌谣,眼前浮现出他们渴盼已久的美味食粮。当年关近了,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个农人、每一个孩子的脸上,石磨更是彻日彻夜地不停辛劳,它却感到满足,“吱吱呀呀”的歌声响彻在村落的每一个角落。
不知从哪一天,高高的楼房一栋栋地竖起来,机器的轰鸣一声声地响起来,穿得喜气洋洋的人们数着花花绿绿的钞票,人们却一日日忽略了石磨,又竟将久置不用的它放置在无人的角落,任风吹日晒,任荒草摇曳在它的身畔,也总有一天会忘记,忘记这个唱着“吱吱呀呀”古老歌谣的石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