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思考2
亲爱的,你好吗。
这两天倒春寒的缘故,一早一晚有些清凉。早上出门的时候,我看到有人穿着厚厚的棉服在路上迎风前行,也见到有人穿着短袖清凉上阵。而我呢,属于中间派,一件白衬衣,再套上灰色小外套,轻快的走在上班的路上,呃,温度刚刚好,不冷也不热,很清爽。这个季节正好应了人们说的:二、四、八月乱穿衣。
羊城的春天,与其他地方是不同的。除了花开得比其他地方早之外,还是个落叶缤纷的季节。在路上,你可以随处看到樱花、凌霄花、黄花铃、木棉花的怒放,还可以看到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树木,叶落纷纷。那天早上,进入公司的园区内,地上铺满了一片片浅黄绿色的叶子,中间夹杂着几朵鲜红的木棉花,那景象,实在漂亮。我踩在那片地上,不敢太过用力,生怕踩疼了它们。偶然吹来一阵春风,树叶随风飘落下来,我听到沙沙的声响,那声音,很动听。
这一切,真想邀请你来感受一下。
自从结束北方工作回来后,狠狠的忙碌了几天,那几日加完班,回到家已是很晚。我放下背包,简单的煮上一大碗面条,稀里哗啦扒进肚子,然后再打开热水器,把水温调高一些,挤出洗发水、沐浴露,在头上身上狠狠的揉搓,看着泡沫飞起来,再破碎消失,把身上洗得红通通有些发烫,那疲倦便消失了一大半。然后,敷上一片忘记名字的面膜,将湿哒哒的头发吹干,整个人便舒服起来。听上一遍最近迷恋的曲子,打着哈欠倒床大睡,醒来时已是第二天清晨。亲爱的,这就是我的一天。人嘛,一天的时间不外就是吃饭、睡觉和工作。即使再大的事发生,这三件事还是依旧,照吃照睡照工作。无限循环。
亲爱的,这种状态就是人们常说的生活在自我空间里,对吗?朋友告诉我,这是不好的。人不应该只在自己的世界里获得快乐,得到满足,应该积极的融入到朋友圈子,参与大社会空间。我想了想,朋友说得没错。我们总是在高调的强调自我,你看那些所谓的心灵鸡汤,安抚人心的励志文章,没有哪一篇不是在描述如何照顾好自己,如何安抚自己的情绪,如何体现自己的价值,如何得到自己的幸福。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没有错,毕竟偌大的一个社会,就是一个一个的自我组合而成的。可是,细想下来,好像又有哪里不对,不是所有的问题答案都在自己的生活里,不是所有真理都来源于自己的实践。
都说万事万物相生相克,难道说,自我的生活与社会大空间存在某些无法平衡的对立面?这好像有些说不通。
我们每天走在或繁华或简陋,或宽敞或拥挤的街头,面露微笑,友好的与相熟的或是陌生的人打着招呼,饿了,随处有餐厅就餐,累了,遍地有开放的公共场所给你休憩,无聊了,还可以随处听到亦或看到,时下流行的音乐,国家政策变动,楼市交易情况,明星私生活等等。可是,回到自己的生活空间,我们力求舒适温馨,不让社会大空间的喧闹在家里出现,尽管我们在家里摆满各种生活必须品,能够不让它们发出轰隆隆的声响,便尽量安静的让它们只出现在眼前。亲爱的,社会的繁华与自我的安静,好似很茅盾。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自我的空间如此封闭,为什么大空间的热闹渗透不进家里的宁静呢。我得不到答案。
我曾说,我已经完完全全向世俗的生活低头。每天我从大新闻看到心灵鸡汤,接收各种信息,诸如:女人应该如何对自己好一点,女人应该如何独立掌控生活,女人应该如何让自己幸福。我挑不出这些讯息的毛病,但也看不到这些讯息的深度。在满足于快乐、成功、幸福的层面上,人的复杂程度难以想像,这样的价值观一如既往的单一,可偏偏让每个人都满足。亲爱的,这或许就是社会的本质吧。
那么,我们到底是生活在怎样一个时代呢?是不是人们所追求的单一就是真实呢?是不是只有单一才能活得轻松自在呢?
亲爱的,我走在落叶落花遍地的路上,思绪开始飘浮起来,我还没有想明白我这一生的价值所在,不明白自己到底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只知道,好好生活,努力甩开不必要的烦恼,是我目前最完好的状态。又或许,凡事自有安排,我们只需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