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醒来时,已经身在高原上,四周异常空旷。远望天边,是起伏的雪山和悠远的白云,天空无比湛蓝,似乎触手可及,原野上是晨雾中的片片野花。我不知道我怎么会在这里,但我知道,沿溪流走到源头,在那离天最近的山颠,就在那里,有我心中的莲花。
于是我把东西收拾妥当,背上包,开始旅程。天还没有完全亮,我也只能在湿润的草地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
过了一会儿,天空的尽头出现了一抹鱼肚白,霎时,今天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我身上。我忽然看到溪流的那边,群山之间走出一支盐队,在这古老的盐道上,他们创造了无尽的财富。
他们离我越来越近,我喊道:“你们知道莲花在哪里吗?”我有一个梦想
“在天边的那座山上,全都是莲花。”他们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喊道。
“还要走多久?”
“还要一天,而且很危险!”
过了几分钟,他们到了我身边。我问道:“你们有人去过那里吗?”
“没有。”为首的盐队头子说:“没有人到过那里。”所有人都摇头,我很失望。
“但是如果你加入我们盐队的话,我们可以分你一麻袋盐,这足够让你过上半年舒服日子。”他们说。
“不,我想,我不需要盐。”我说。“莲花对我来说更重要。”
于是我告别了这能带给我财富的古老盐队,向那座山进发。其实我就在这座山的脚下,只不过它真的很高罢了。
我就一直一步一步地走着,大概傍晚时才到了半山腰的位置,气温很低,我正打算找个安全的地方露营。
这时,一支车队映入眼帘,车身上还写着“走进×××”的字样。大概是探险队。他们看到了我,也许是出于惊奇,停了下来。
一个中年男人问我:“你怎么在这里?迷路了吗?”美梦成真
“不,”我急忙辩解:“我想找这座山顶上的莲花。”
中年男人立刻现出惊惧的表情,面孔扭曲。
“不,不,不!你绝对不要上去。这里天气变化很快,时常会有暴雨,泥石流会冲毁山上的路,”
“那又怎样?”我饶有兴致地听他讲。
“况且找莲花的人个个都有去无回,”他劝我“你还是放弃吧。”
“假如这里是我生命的尽头,为什么不能成全我看到莲花呢?”
“好吧,既然你这么坚定,我们也就无能为力了。”中年男人无奈地转身上了车,接着车子启动。没多久他们便消失在我地视野中。
我感到奇怪,他们口中的危险有什么可怕的,最可怕地东西是我们心中地懦弱,它扼杀了我们全部的智慧和机遇。
次日凌晨,我走出帐篷,收拾齐备,继续上山。我心中的梦
越向山上走路越险,左面是万丈悬崖,右面则是入云的山峰,所以我只有不断向上攀越。
可是快到山顶时路忽然断了,只有一块巨岩,岩上刻着箭头和一朵依稀可辨的莲花——显然,我的莲花就在云端的山顶。于是我一鼓作气很快就到了雪线以下的一片空旷石台,这是生长莲花的唯一地方,可这里寸草不生,一片颓废。我失望极了,我想放声大哭,却又哭不出来,我想笑,却发现自己已是泪流满面。命运就是这样捉弄人的,哪里有什么莲花?
不知不觉我又到了刚刚的标记那里,我觉得心中的什么东西崩塌了,于是立刻全身瘫软,坐在了冰冷的石头上。忽然,我发现石头上模糊地写着几行字:
绚丽的生命只有经历过才会知道
真正的梦想只有跋涉过才会找到
圣洁的莲花正盛开在天边的晚霞中
接着是一串藏文,我抬头远眺,天际,一朵无比巨大的莲花正开在霞光中——连绵陡峻的雪峰组成了一朵壮丽的莲花,这应该是生命中最美丽的莲花吧?
“叮呤叮呤……”闹钟放肆地吵闹着。我快困死了。在睡梦中的我迷迷糊糊地把闹钟关上。
“什么?!六点半了!”我惊呼道。“我要上学,我要迟到了!”我接着又喊:“妈妈!我死定了,老师会杀了我的!”
“什-么-”妈妈用困倦的声音回答我。归梦难成
“今天星期六,吵死了!”爸爸附和着。
“哦,是吗?”我忽然短路了一样。然后,盐队、古道、石头和莲花一同映在眼前。原来是周末的一场甜美的梦啊。大概,我又开始犯胡思乱想和胡说八道的毛病了吧(要知道胡思乱想和胡说八道是我仅有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