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枝头吐新绿5
随着春节的最后一声鞭炮落地,最后一缕硝烟的散尽,预示春节已经过去,迎接我们的是又一个春天,但春你在哪,枝头的芽儿为何还在沉睡?( )
身边是寒风凛冽,天空阴沉沉的,没有太阳的影子。人们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但穿着厚厚的夹袄,没有春装的轻便。走在路上的行人,匆匆地,一脸严肃,嘴里不时吐出白雾,迷糊了他们的视线,看似气氛给予人们冬天的感觉依旧。他们眼中只有前方的路,没有两旁的景色,是因为景色的黯淡,还是天气料峭的缘故罢了。周围倒是好一派“雾凇沆砀”的景象,树的枝干光秃,即便是枯叶在一片树林中也极难寻觅,少得着实可怜。小草呈现冻伤的黄,听不见鸟的歌,找不到走兽的迹,最活跃的蚂蚁大概也还在地下宫殿睡美美的觉吧。远远地看见白皑皑的积雪,却嗅见暗香,懊恼着被骗,惊讶着此时唯有的花,“春意看花难,西风留旧寒”就带着这样的心情走在西湖的小径上。
我坐在廊桥里,听风萧萧,听松瑟瑟,全身蜷缩在一起,手身前交叉,就差学着乌龟将头缩进肚子里去了。不知何时,瓦片上传来悉悉索索的声音,看天色未变,还亮着几束阳光。唯有将手伸出屋檐的时候,感受到一滴若有若无的水珠滑进手心,给冻僵的手反而带来一丝温暖。雨滴在空中是极难瞧见的。向湖望去,雨落下来打在水面上,就一圈圈地荡漾开了,可以想见雨密密斜织着,觉着像我小时候外婆给我织的毛衣上的纹理。雨无声地下,下了好久,没有狂风暴雨,如细针,如牛毛。直至又悄无声息地停止。这是春的使者——春雨吗?我心中的答案不肯定。但它与夏雨的狂躁不符,也俨然没有秋雨的声张,冬天的雪显得寒冷多了。
走到户外,感受新鲜的空气。看见梧桐树耸立粗壮的树干,桂花树垂下细长的老叶,枫树摇摆柔弱的枝头,隐约听见雀儿短暂又轻声的啼叫,感到山更幽,一只可怜的蚯蚓被踩在润土的边缘。眼神无意瞥见柳树,一棵棵距离不远的倚在深沉的墨绿水旁。无“万条垂下绿丝绦”的繁茂,只有光秃秃的枝条挂下。再细看,枝条的下端有些许胚芽突起,是嫩绿色的,在风的轻拂下,它们像一颗颗闪亮的绿珍珠,似乎一碰即碎。在树干的浅褐色中格外显眼,但与湖水的碧绿色块相比下是它们那么脆弱,那么渺小。冬天的风没有这样温柔,那它是……对,它就是春风。我找到了,我找到了春天的影子,春天的雏形!
不知是否是欣喜激动让我感到了温暖,让我想要褪去身上厚厚的棉袄。一道白光照在手上,我下意识地向光源看去,我眼球抓住了太阳,是久违大地的太阳。它就是春天的主人,唯有它的照耀,春天才存在。那“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景象还会远吗?
在那一刻,我仿佛预见了梅花、梨花、桃花、樱花、杜鹃在快速绽放,柳叶、桂叶、橄榄叶在迅速生长,而蜜蜂、蝴蝶在这时也载歌载舞的辛勤劳动。我愿永远生活在这天上人间——春天的西湖,嬉戏玩耍。但我始终不会又见枝头吐新绿时给予我的震撼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