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这样学语文3
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学好语文很重要,通过一、二年级的语文学习,我找到了一些学习语文的方法。
注重课前预习。每次上新课前,我总是认真预习课文内容。我先把课文总体内容浏览一遍后再细读,这样我对课文就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找出自己不懂的部分并做标记。至于课文中的生字、词语我都通过查字典、联系上下文的方法来解决。老师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我会带着问题认真听讲,这样就能够抓住重点、难点,对新课的理解也会迅速而深刻。
注重复习巩固。没上完一篇新的课文,我会及时复习,妈妈告诉我,一个叫艾宾浩斯的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人对于学过的知识如果不及时复习,会很快遗忘。所以我总是先回忆一下老师课上讲的重点,再做一些针对性的练习,让所学的知识牢牢掌握。
以课本为基础,重视课外阅读。语文是一门灵活性很强的学科,如果只满足于书本上的内容,那么学到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每天都会留出一些时间来看课外书,边看边思考,有时还和爸爸妈妈一起探讨对书本的看法,通过平时的阅读、积累和感悟,我觉得对我提高理解能力有了较大的帮助。
三年级开始写作文了,写作素材来源于生活,来自实践。我尽量让爸爸妈妈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带我出去旅游,散步,接触自然,感受自然,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我觉得这样让我在写作文时就有话好写。开学初,老师要我们模仿《北大荒的秋天》写一篇总分的文章。为了写得更好,我特地到狮子林去观察、体验,整整半天,终于写出了令人满意的文章。
我想:不管什么好的方法,还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贵在坚持,只有持之以恒,才能真正学好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