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那一抹绿8
偶然的一次,我翻起了那本诗集《我的手扼住了命运》,不经意间,书页间夹着的一棵干枯的小草映入眼帘,让我回想起一件往事。
那是上一个寒假,作阅读时读到了关于一位作者的介绍,诗人本是一个正常人,却三次想自杀,写出了《命运的手扼住了我》,后来他的左手,左臂都没了,他出版了《我的手扼住了命运》一书。虽然只是两个词的顺序颠倒了一下,他却以顽强的意志书写了对生命的最高的礼赞。于是,我去书店买了这本书。
时值冬末,虽然残雪消融,但天还是特别冷购书后回家路上,我看到一位老奶奶,下肢瘫痪,坐着带轴承的“板车”,戴着手套的双手高频率地、用力撑地,就像在划桨,快速地向前滑行。我很奇怪:她并不行乞,这么冷的天“穿行”在街道上,多危险呀!不知不觉地我就跟上了这位老奶奶她的脸上满是皱纹,大大的眼睛微微内陷,皮肤青白,嘴唇有些发紫,一个整齐的发髻盘在脑后。她注意到了我关切的眼神,在路边停下划地的双手,淡淡地笑了笑,最后视线落在我手里的这本书上。“你读过这本书?”我有些诧异。她又笑了笑说:“我不识几个字,哪会读书呀… …”“那你… …”我盯着她的滑车。她似乎明白我的疑惑,便说:“从前我也有双腿,一次车祸什么都没了… …”她闭上了眼,我感到有些不安,忙说:“对不起!”她睁开眼睛,眼睛有些发湿却更明亮。“没什么,我的双手还在,它们可以助我走路,只要心想多远,我就能走多远!”她摘下手套,依稀可见有几道口子的瘦瘦的手,缓缓地从上衣兜里掏出一个手绢包。她说:“转盘南面已经有小草露出了头,嫩嫩的,翠绿的,是它们把冬天撵走了。我刚才路过时摘了一棵,现在送给你吧!”我赶紧把书翻开,轻轻地将它夹在诗集里。
老奶奶走远了。那棵草也干枯了。但老奶奶坚韧、顽强、乐观和热爱自由的蓬勃的生命力却给这棵草涂染了永远的绿色。
我心中永远珍藏着那一抹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