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守望4
摇曳的,是月光,还是河水,或者是父亲的守望?
已经晚上11点了,属于我的那艘船还没有到。船票是父亲今天去买的。22:30,到宜昌。我不知道他一个人去买票的途中想了些什么:会不会感叹,时光飞逝,这个一直怯怯懦懦躲在长辈羽翼下拒绝长大的女孩儿如今已经22岁了;会不会伤心,长大的女儿越来越不恋家,一心只仰望着远方的风景,不曾为了家里的人停留;会不会遗憾,还没来得及让我彻底的明白他对我的爱,我就又要离开了呢?
同样的,现在父亲也是一个人。售票厅到趸船之间有很长的台阶,我对他说:“我自己下去吧,你回家吧,我一个人等船就是了。晚了,回去吧。”他点点头,没做声。然后,我背上背包,一个人默默的往下走。我知道这个时候,他在看着我的背影,我一步一步地远离,终有一天,生性希望流浪的我,会选择一直漂泊下去,只是父亲一直都在原地,守望,守望。
一个人待在趸船,近乎呆滞的望着眼前的河水。夜晚的河水有种别样的风情,仿佛要吞没一切,又好像于世事都无关似的,肆意的流着,像时间一样,不管河边的人心情怎样,它总是在向前流着。
看着河水,我想起大约10年前,爸爸和一个陌生的阿姨,手牵着手,一起敲开外婆家的门,然后把我领走了。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人,爸爸妈妈离婚以后,我像秋天的叶子一样,飘到哪里,会到哪里,都不知道。爸爸的这次认领并没有让我有归属感,同样的,我还是觉得是他家里的客人。一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我不属于他的家。他有他自己的生活,有他的现在和未来,遗憾的是,我不属于他的生活,我是个过客。
还是这条河流,7年前,就是在这里,妈妈移民,去了远方,带走了妹妹。熟悉的陪伴突然没有了,我整整哭了三天。跟着,生病。半夜两点,急性阑尾炎。疼着也忍着,因为不敢吵醒熟睡的父亲。终于还是疼的受不了,哭了起来。爸爸匆匆忙忙的跑过来,二话不说就带我去医生那里。简单的治疗了一下以后,爸爸说要背我回家。于是,长大以后,爸爸又一次背了我。整条街安静的只听得见我的回忆,那个时候,我5岁,爸爸也是这样,背着生病的我,回家。回家,我有家吗?也许,我也有家;也许,爸爸也是紧张我的。
依然是从这条河流出发,我去重庆读高中,再去四川读大学,然后从这里开始我流浪的启程。
“叮叮叮”手机响了,是爸爸发来的信息。很简单的一句话:“我还在上面。”他还在上面!!他还在台阶的另一头静静的陪伴我,等着那艘会把我带走的船。
他就这样一个人等在那里,远远地看着我,远远地守着我,然后看着我离开。
我突然觉得我是一个很残忍无情的孩子,总觉得父亲讨厌我,所以宁愿选择流浪。其实,父亲一直都在那里,默默地爱着我,尊重我的选择,不打扰我的生活,却用他的方式守护着我。
我想,我真的错了,我不是一个必须流浪的小孩,父亲,我们永远的后盾,父爱,最深沉、最踏实的爱,我有家,有父亲的守望,我就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