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美好5
这两天跟着调研组外出,接触很多陌生人,有感动,也有哀伤。有时候,我们和当地居民打交道,诚心相待,结果却是别人的不信任。
在参观沙琅镇文化中心时,我们遇到文化中心的常务副主席,他热情地接待我们,接受我们有关“三月三”文化节的访,还送我们一本《沙琅三月三》;有一位伯伯不仅欣然填写问卷,还送我们一张有关20xx沙琅镇三月三的专题影碟。
当我跟从组员调查问卷,遇到困难。我们邀请别人填写调问卷时,有些伯伯盯着我们的工作证好久,还是一脸怀疑。有位婆婆可能误解我们是传销的不法分子,未等我们靠近便摆摆手说道“不要不要,我不知道”,不等我们解释便匆忙离去。
当时我很震惊,认为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我们只是请求他们填写一份问卷,不收钱,不问他们的姓名家庭等个人信息,为什么他们不相信我们?这里是全国沉香之乡,养龟基地,时时刻刻有大量的大型交易,假如缺少信任,怎样进行商业活动?
经济发展,拜金主义盛行,许多传统美德被抛弃,社会正在面临着道德滑坡。信任也成为利益的牺牲品。
假如两人之间不肯坦诚相待,如何相处。假如在一个团队里,队员间尔虞我诈,队伍还会有凝聚力吗?假如社会各个单位相互提防,社会如何高效运转?防人之心不可无,害怕自己被别人欺骗,有所戒备也无可非议。但是,假如我们高高地筑起心墙,把别人挡在外面,别人如何与我们沟通,如何帮助我们?给心灵上锁,别人也进不了我们的内心世界,不能得知我们的真实想法。一个“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世界值得我们留恋。
依然有晴天。假如我们心存纯净水,我们会发现,世界依然是美好的。诚心相待,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抬起头,我相信,依旧是风和日丽,草长莺飞的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