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发现9
平凡的沙子中蕴含着富贵的黄金;平凡的泥土里培育出的生命;平凡的小事中孕育出美丽的瞬间。我们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看似平凡的小事,却总能告诉我们人生中的许多大道理。
我以往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40岁的王大妈靠卖臭豆腐为生,她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儿子,而她的丈夫因得了一场大病后一病不起。家里的重担全压在了王大妈的肩膀上。一天,王大妈像往常一样清早起来去卖臭豆腐,突然,一个黑色的钱夹跃入她的眼帘,她走过去捡起来一看,里面有两千多元钱呢。这对于王大妈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王大妈想:“这些钱够我卖几十天的臭豆腐了,丈夫的药钱也快付不起了,儿子念大不也正是需要钱的时候。这些钱对我来说简直就是救命钱。”但王大妈又想,这不是我自我的钱,虽然这两千元钱对自我来说十分难得,但这些钱说不定是别人的救命钱呢,正等着拿去办急事儿用的呢!此刻丢失的主人肯定十分着急。于是王大妈决定把钱夹物归原主。王大妈便一边卖臭豆腐,一边打听失主的消息。功夫不费有心人,过了两天后,王大妈最终找到了失主,便兴高彩烈地把钱还给失主,可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失主非但不领情,还说王大妈少还了他几百元钱。王大妈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但幸好有位好心人把王大妈捡钱没有据为已有还努力寻找失主的事作证看在眼里,便出来证明王大妈没有拿失主的一分钱,这才让王大妈还原清白。周围的人都对王大妈拾金不昧的品质表示敬佩,至此,王大妈的臭豆腐生
意也变得好起来了。
王大妈拾金不昧的品质让我深表敬佩,也让我明白了做人要讲诚信的道理。
有一次,我因贪玩打碎了妈妈心爱的花瓶。当我正想毁尸灭迹时,我突然想起了王大妈的故事,恍然大悟明白:“讲诚信是做人基本道德底线,我应当去主动承认自我的错误,争取妈妈的谅解才对呀!”于是我等妈妈回来之后,我主动跟妈妈承认了自我的错误。妈妈跟我说:“孩子,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你这样做可让我感到十分骄傲!你要记住,任何时候都应当讲诚信。不能因为自我的一时之利,而违备了自我的道德底线。”妈妈的话让我时时记在脑海里。
身边的小事都蕴含着一个大道理,只要我们善于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观察,你就会感受平凡小事蕴藏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