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最近重读了蒙田的作品,感悟颇深。蒙田那接近现代的话语魅力非凡,虽然他距离我有好几个世纪,但我依然能清楚地看到他在蒙田城堡里写作随笔的模样。
我心中的一轮太阳
蒙田并非超脱世俗,偶尔还会通过他与国王的关系来维护他城堡的利益;他去过罗马,自豪地称自己为罗马公民;他当过二届市长,坚持做一个“只流汗流血”的市长;他随国王去流浪,只是最后回到了城堡。他很世俗,但并不干系到我对他的喜爱,喜爱他在世俗中的哲理。
“不入世,便无法出世。”我们都喜欢一个爱思考的人,不是么?而蒙田的思想,就如同一轮太阳在我心中。
蒙田告诉我如何去面对伪善,如何去面对死亡,友情有多重要,享受有多重要,时间有多重要,奉献有多重要。“重要的是,不但要看到事物,而且要有看待事物的方法。”那些面对世俗的烦扰,不是批判与指责,而是宽容与理解。
我国古代也有许多思想作品,但是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文字的年久,早已愈出千年。而蒙田作品中的措词,就像白话文一样简单明了,讲述的故事、寓意才使人能更好地理解。这就是他之所以“现代”的原因。
“无谓的愤怒是愚蠢而伤身的。”读了蒙田的作品,我学会了操控愤怒。无谓的愤怒不仅伤害朋友之间的情谊,而且破坏亲人之间的和睦;但适当的怒吼,能使团队力量大增,能锐减敌人的士气。“活着就是等待死亡。若是你好好享受生命,就可以痛痛快快地走了;若你没有利用生命,浪费了它,也就没什么好可惜的了,也可以痛痛快快地走了。”看了蒙田对生死的理性思考,我明白了应该热爱生命。
蒙田的《随笔录》让我感悟颇深,他的许多现代思想对我影响深远,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时时给予我指引,就像一轮火红的太阳高挂在我的心中。